王丹:孟晚舟被捕事件的背後(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8-12-1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孟晚舟被捕事件的背後
華為CEO余承東2016年4月6日在倫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推出華為P9智能手機。(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3日訊】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華為公司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事件,表面上看是一起外事糾紛,但背後反映的一些問題值得我們注意觀察。第一個問題就是,華為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

華為被稱作是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小額資本起家的故事是華為對外的形象營銷的重要一部分。但是,長期以來,外界對華為公司的背景有各種各樣的議論,集中在其與軍隊和中國情報系統的關係上。這些議論,以前並沒有直接的證據。但是這一次,因為孟晚舟的被捕原因(華為公司向伊朗出售違禁品),華為公司的秘密使命,可以說已經大白於天下。未來一旦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不難想像,她很可能接受美國司法部門的協議,用秘密換取自由,屆時,華為公司的真面目將會徹底暴露。

其實,不用美國司法部門的調查,這一次孟晚舟被捕,中國方面的反應,已經充分說明問題了。一家民企的高管,因為涉嫌違反貿易禁令被捕,這對於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已經岌岌可危的中美關係來說,聽起來不算是一件多麼了不得的大事。但是,中國的反應強烈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不僅外交部三番兩次出馬,用了召見美國和加拿大大使提出警告的外交上的嚴厲動作;就連深圳市政府也介入外交事務,發表聲明要求釋放孟晚舟;中國官方媒體更是卯足勁大罵美國,連「卑鄙的流氓行為」這樣不堪入耳的辱罵都出現了;網路上更是一片義和團式的叫囂,當局並不阻攔。當初王立軍夜闖美國領館,都沒有激發中共方面如此大的反應。這種不合常理的現象,只能說明兩個問題:

首先,孟晚舟,以及她所代表的華為公司,絕對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家所謂「民營企業」。華為公司與國家的關係,顯然有著外界還不瞭解的暗黑的內容,任正非在中共眼中的地位要比王立軍還高,這其中的奧妙讓外界有廣闊的想像空間;其次,華為公司從事的,顯然不是簡單的貿易行為,他們顯然有在為中共在海外執行秘密任務,否則中共方面不會如此氣急敗壞,惱羞成怒。對於中共來說,他們發動舉國之力來營救孟晚舟,說明孟晚舟和華為公司一定有什麼涉及到國家機密的不可吿人的內幕,是中共非常擔心會暴露的。

這次孟晚舟被捕,長期低調的華為公司成為外界注目的焦點,更說明瞭華為公司為什麼會長期如此的低調。在這起事件的背後,讓我們看到的,是中國幾十年來政治經濟發展中的一個暗藏的結構,那就是有一些所謂的民營企業,他們的性質其實非常複雜。他們到底是民營還是國營但是帶上民營的面具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則是,即使真的是民營企業,他們與中共的千絲萬縷的聯繫,在過去是不為人所知,或者說沒有受到外界太大的關注的,這一次,經由孟晚舟被捕的事件,已經不再能夠隱瞞了。

這幾年,西方國家開始反思對於中國模式的認識。華為公司,以及這家公司與國家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就足以來解釋為什麼西方那一套傳統的「經濟發展導致中產階級崛起,中產階級提出民主訴求導致民主化的實現」的理論框架無法適用於中國的原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