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等於扶貪 再曝驚人數據(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1-01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大搞運動式扶貧鬧出不少笑話。
中國各地大搞運動式扶貧鬧出不少笑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昨日公布數據,指過去一年內處理了涉扶貧腐敗問題的超過18萬人。當局頻頻高調力推的「扶貧」,不過事實往往是截然相反,亂象頻出,已經淪為「扶貪」,並且鬧出不少笑話。

中共官媒《中國紀檢監察報》2018年12月31日報導,據中紀委官方數據,2017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以來,截至2018年11月,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31萬個,處理18.01萬人。

官方公布一年查18萬人,本來想顯示反腐的力度,不過在越反越腐的趨勢下,這個驚人數字讓外界窺見扶貧腐敗的失控。

2018年上半年中共國家審計署發布的年度工作報告中指出,地方扶貧存在形式主義、弄虛作假,出現騙取挪用或閑置等問題。雖然當局強調有關部門已追回或盤活資金六億多元,處理處分兩百多人,但有關查處成果同大面積存在的亂象根本不成比例。

據報,僅2016年和2017年,扶貧領域的問題資金就多達70億元人民幣。

各地弄虛作假、數字扶貧乃至貪污扶貧資金的腐敗亂象不停湧現,鬧出不少笑話。由於貪污扶貧款屢曝醜聞,中共的「扶貧」被外界戲稱為「扶貪」。

2018年11月27日,中共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大方縣委原書記張瀚時、鳳岡縣委原書記廖其剛、從江縣委原書記張廣淵均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處理。

陸媒《大白新聞》報導稱,這三名縣委書記均涉及權色交易,而三人此前所主政的三個縣,除一個剛剛摘去貧困縣的帽子外,另兩個仍為國家級貧困縣。

三個國家貧困縣的一把手,竟然同時都涉受賄和權色交易問題,還扶什麼貧?

2018年9月25日,中國紀檢監察報通報,廣東中山破獲一起持續11年的侵吞扶貧資金案。涉案人員為廣東省中山市港口鎮社會事務局民政事務股原股長、港口鎮敬老院原院長陳志祥。他竟然用橡皮擦做工具,就侵吞千萬扶貧款。

中共央視網新聞2018年12月11日也報導了一則扶貧笑話:丈夫月薪數千、妻子日入數百,這樣的家庭竟成了所謂「精準扶貧」對象。

另外,中共大搞趕超式扶貧,速成的結果是虛幻的繁榮,其中充斥著的虛報風、浮誇風讓人不禁聯想到中共建政初期的「大躍進」。

比如2018年9月,中國網路上流傳的數張照片引起熱議,在照片上一些農村老舊住房上僅有最外邊靠近公路的那側牆被刷白,被網友戲稱為「精準扶牆」;有貧困戶反映,自己去年年初被認定為扶貧對象,春天在扶貧資金支持下剛種上果樹,年底就「被脫貧」了。

2018年1月初,重慶市紀委也曾披露彭水多地假脫貧現象,1畝辣椒寫成5畝,年收入從3000元虛增為1.5萬元;規劃養豬12頭,實際連豬圈都沒有;規劃養殖10頭豬、6頭牛,實際養殖3頭豬、1頭牛……。

2017年底中紀委網站曝光一起湖北省武穴市兩名扶貧幹部,謊報貧困戶養殖家禽家畜收入8018元(實際上該貧困戶家並沒有養那些動物),使其「被脫貧」等等。

還有陸媒報導,黔西縣中坪鎮順河村主任杜正國,找來的施工方僅用8天的時間就搞定了一系列包括選址、修建、完工等環節在內的整個建房流程,為83歲高齡的貧困戶金某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務供其入住。這間「速成房」建在一土坡上,年輕人走上去尚覺費力,更別說年事已高的入住人金某了。更讓人揪心的是:這個房子並沒有挖地基,只是對鬆軟的土地進行簡單平整後,直接用水泥澆出地坪;房屋主體牆是用空心磚修建的,狠狠一拳頭砸下去就出現一個窟窿……

對於中共搞運動式脫貧,美國三一學院退休經濟學教授文貫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的戶口制度與集體所有制下的土地制度是造成貧困的主要原因,而中國有些人不是好好向世界發達國家學習,「卻還幻想重新用集體化道路達到全面而持續的脫貧目的。短期內,中國(中共)政府有錢,逢年過節,村官確實能給貧困戶送點東西。」但「我們往往看到各級幹部在弄虛作假。」「一切恢復常態後,貧困會再度來臨。」

臺灣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表示,中共所謂的脫貧計畫,主要是為了政治考量,扶貧是為了避免百姓造反、作亂,並不是真的要使百姓們脫貧。

另外,扶貧出現腐敗並非單一的,被認為是體制性的問題,和中共的貪腐文化相連。

自2012年習近平上臺後,與王岐山聯手掀起反腐打貪風潮,聲言「老虎蒼蠅一把抓」,上至前政治局常委,下至縣官村長,皆有涉貪下馬例子。

不過據反腐敗監督機構「透明國際」2017年3月份發布一份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美國之音》曾援引學者表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不是靠一場政治運動就能清除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