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七)(圖)

發表:2019-01-0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
《弟子規》是古聖先賢教導人們的道德規範,是影響甚廣的道德啟蒙讀物。(圖片來源:正見網)

上回: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二十六)

《弟子規》,是以教導兒童倫理道德及基本禮節為主,內容淺白易懂,押韻順口,對兒童正確行為的規範具體明確,有助於讓孩子養成良好品德。

【原文】

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

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

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

【註釋】

(1)凡:概括詞,指所有的。(2)取與:取得和給與。(3)貴:重要。(4)分曉:清楚明白。(5)宜:應該。

(6)將:將要。(7)加人:對待別人。加,施加、置放。(8)欲:想要。(9)即:就。(10)速已:趕快停止。速,快速。已,停止。

(11)恩:恩惠。(12)報:回報、報答。(13)怨:怨恨。

【白話解說】

凡是向人拿取和給人物品,最重要的是要算清楚;給別人應該要多,自己拿取的應該要少。

將要對待別人時,先問自己喜不喜歡這樣;連自己也不想要的,就趕快停止對別人這麼做。

受了別人的恩惠,要記得報答,對別人的怨恨要忘記,別放在心上;報復別人的冤仇要短少,報答別人的恩惠要深長。

【參考故事】

「兩瓢家」的故事

這是發生在中國的真實故事,從前有個叫天惠村的小山村,住了一個樂於助人的楊員外。

楊員外對前來化緣的和尚、道士,總會盛大碗的飯菜給他們。鄰居向他借糧食,他看鄉親生活貧苦,也不要他們還。鄰居一定要還,楊員外就把葫蘆切成一大一小的兩半。鄰居借糧楊員外就用大瓢來量,還的時候就用小瓢來量,只收回一點就好。所以大家都稱他「兩瓢家」。

楊員外八十歲時,到田裡去看成熟的麥子。突然電閃雷鳴,他跑不動了,就想,死在田裡吧!這時田裡響起一個巨大的聲音:「雷公、電母、水龍聽著,兩瓢家(楊員外)正在他家的麥地裡,你們不許落一滴水在他家的麥子上!」

過了很久,雷雨才停了,楊員外爬起來一看,他躺的麥田一滴雨也沒有,但別家的麥子全倒在泥水裡了。他回家告訴兒女,帶著兒女跪下合十,感謝上天的恩賜。

(待續)

目錄:歡迎家長帶孩子都來學:《弟子規》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