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出耶穌身姿的聖體裹屍布是真品嗎?(圖)

發表:2019-01-09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顯出耶穌身姿的聖體裹屍布是真品嗎?
圍繞著這張聖體裹屍布畫像的真偽問題引發了長久的爭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353年,義大利的若弗魯瓦.德.沙爾尼在其新蓋建的教堂中,公開展出了作為「聖髑」的一大塊亞麻布。此布長為4.3米,寬為1米多。從這塊亞麻布上浮現出一個男子的正反面身像。此男子手腕放在身前而被亞麻布裹起來了。這就是聖體裹屍布。這塊布的真偽問題引發了長久的爭論。

沙爾尼說,遮掩被處死刑耶穌遺體的正是這塊布。在中世紀,有相當多的這類「聖髑」在各地展出。而且流傳著所發生的有關奇蹟。跟其他「聖髑」一樣,聖體裹屍布也受到了許多民眾的尊崇。但在1389年,法國特魯瓦的彼得‧達耳希思主教說,他發現這個聖體裹屍布是被畫家巧妙地畫出來的贗品,因此他自認為識破了畫家們的鬼計。不過民眾的信仰看上去好像得勝了,而贗品一說則被信仰所打敗。

不過,聖體裹屍布在1353年以前又是如何轉到此處的呢?研究家Ian Wilson認為,聖體裹屍布與被稱為「聖維羅妮卡面紗」是同一樣東西。耶穌揹負十字架在走向骷髏地的途中,聖女聖維羅妮卡將自己的面紗為耶穌擦汗時,耶穌的面容留在了面紗上面。

耶穌在被釘上十字架後,這塊面紗通過基督教徒而保存了下來。它從埃德薩伯國到拜佔庭帝國,再通過十字軍而來到了塞普勒斯。然後又為聖殿騎士團所有,轉而又被流落到了法國,然後不知因為什麼關係而最後到了沙爾尼的手中。

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聖體裹屍布雖然經過了科學的驗證,然而隨著研究的深入,得出的結論越來越傾向於它確實是真的這樣一個結論。從畫像上看,它有點兒像照片底片的狀態。如果真的是由畫家偽造的話,不會去特地把它弄成底片的樣子吧。

另外,從畫像中釘子的位子來看,它實際上顯示了人被釘上去的特徵。有的學者專門去調查了附著在聖體裹屍布上的花粉,進而指出,這塊布上沾滿了黎巴嫩的杉木花粉,因此,這塊布至少可以確定是公元前後處於約旦河流域之地。而從布上的其他花粉來看,證明Wilson觀點的這塊布的移動途徑也得到了確認。

然而根據1988年的放射性炭定年法,這塊聖體裹屍布被確定為是14世紀的產物。而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則是1世紀的事,由此而推斷的話,這塊聖體裹屍布是贗品應該是無疑的了。由此有關這塊聖體裹屍布的真偽問題的爭論塵埃落地了。

然而還不能斷言所有相關之謎都得到瞭解決。布中並無使用過顏料的痕跡,而要讓這塊布看上去像照片底片的樣子那樣的高度發達的技術,在中世紀的時代根本就不存在。那又有誰能擁有這樣的技術來進行製作呢?

其後又出來了新的發現。羅馬教皇廳的歷史研究家指出,在這塊聖體裹屍布上發現了「拿撒勒的耶穌」、「處以死刑」這樣的字樣。於是這塊聖體裹屍布的真實性又被提了出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