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打中國牌 還是習近平打「朝鮮牌」?(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9-01-10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打中國牌還是習近平打「朝鮮牌」?
金正恩2019年新年演說(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0日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突然訪問中國,向外界傳遞著「朝中友好」的信號。中國官媒點到即止,這種不同尋常的報導方式,讓外界對中、美、朝三者關係,看得眼花繚亂。有學者認為,此次看似平壤與北京的一次合作機會,但各自都在打對方對手的牌。

本週三,金正恩繼續在北京的訪問行程。當天上午金正恩參觀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金正恩夫婦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共進午餐。連日來,金正恩所到之處戒備森嚴,車隊有十幾輛摩托車開路,處處體現了中方高規格禮遇。據知情人士對本臺披露,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金正恩到訪是受到朝鮮方面的要求,中朝兩國關係已今非昔比。

大陸學者李先生本週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金正恩此次訪華,選擇在與川普(特朗普)第二次見面之前,意在向美國展示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他說,金正恩不會放棄另一張牌,那就是美國牌:「現在三胖(金正恩)動不動就說要和川普兩個人要會談了。三胖比他爺爺(金日成),比他爹都硬氣,現在北京長安街可以大搖大擺站著說話。北京現在對三胖沒有過多的籌碼,三胖估計開價會比原來更狠。因為金雖然在政治上贏了,但在經濟上仍然缺衣少食。這也正是北京的軟肋。」

香港某大學訪問學者宋先生表示,中朝兩國領導人自去年三次見面後,奠定了雙方合作的基礎,即繼續援助朝鮮,共同對付美國:「中國和朝鮮雙方相互有求於對方,他們現在又找到共同利益。從去年以來,朝鮮方面受到美國強大的壓力以及嚴厲制裁。中國又遇到了突如其來的貿易戰,所以他們需要聯手共同對付美國。一旦朝鮮方面或中國方面的困境有所緩解,甚至擺脫了當前的困境,那麼這兩個國家的這種親密關係,就不復存在。」

美、中、朝微妙關係互相利用牽制

金正恩此次訪華正值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舉行。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衛研究所哈里.卡齊亞尼斯對法新社表示,在美中磋商如何解決兩國間的貿易糾紛之際,金正恩訪華,顯示出北京可以在恰當時候打朝鮮牌。

法新社報導,金正恩週二抵達北京後,與習近平會晤約1小時,主要談及即將舉行的第2次美朝峰會,其後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中方舉行的歡迎晚宴。韓國媒體稱,中方為金正恩安排了生日宴,慶祝其35歲生日。

北京學者查建國對本臺表示,金正恩參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希望借鑒中國成功的經驗,並獲得援助:「借鑒中國的一些經驗。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來說,現在朝美陷入一個僵局。朝鮮和美國都希望打破這個僵局,可能也都希望中國從中幫忙。」

至於中國會否促進美國和朝鮮對話。學者李先生認為,內情非常複雜,非外界所想像的非白即黑:「北京從內心來講,不希望支持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還有一個,最不希望他們南北統一和南北和解。如果南北和解,經濟互通,就沒有北京什麼事了。如果說三胖(金正恩)現在最困難的時候,你不給他好處。三胖就會覺得你狗眼看人低,這種事情北京非常難抉擇。」

美國、中國及朝鮮三國,目前處於微妙的三角形關係。李先生表示,中國擔心朝鮮與美國走得太近,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朝鮮則擔心完全依賴中國將失去獨立性。不過,李先生認為,金正日週旋於美中兩國之間,揮灑自如,已令很多人刮目相看。因此,中國政府試圖向美國打朝鮮這張牌,並非易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