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人滿身正氣 寫的書法竟能與王羲之抗衡(圖)

作者:明訓 發表:2019-01-22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人滿身正氣寫的書法竟能與王羲之抗衡
顏真卿一生忠烈悲壯,在唐朝當代,他忠義之聲譽赫赫。而他之於書法,亦是篤志一生,用功甚深。(看中國合成圖)

顏真卿(709~785年)字清臣,京北萬年(陝西西安)人,出身文人世家。祖上顏師古、顏之推都是有名的文學家。唐玄宗時考中進士,開啟政治生涯。顏真卿秉性耿介正直,為政清廉,官至武部員外郎。只可惜,清官難為奸臣所容,他因不阿於權貴,直言不諱,為楊國忠所陷害,貶為平原(山東)太守。

安史之亂,顏真卿抗賊有功,再度入京,歷任吏部尚書,太子太師,並被封為魯郡開國公,後人因此常以「顏魯公」相稱。顏真卿仕途並未因此而順遂,安史亂後積弱已久的大唐帝國已掩不住病態,朝廷盡是奸臣宦官當道,忠貞剛烈的顏真卿頻為小人構陷,政治生涯屢遭不幸。藩鎮叛亂,他奉命前往叛將李希烈處勸降。因不屈服於威逼利誘,後為李希烈縊殺。

顏真卿一生忠烈悲壯,在唐朝當代,他忠義的聲譽幾乎掩蓋了他的書名。事實上對於書法,顏真卿也是篤志一生,用功甚深。他曾多次求教於當時的書法巨擘「草聖」張旭,研究筆法,著有《述張長史筆法十二意》。文中如「錐畫沙」、「印印泥」等關於線質的譬喻至今仍為學書者樂於推敲琢磨。

《顏勤禮碑》是顏真卿為其曾祖所立,因久埋土中,故未受損,歷歷如新,雄邁遒勁能傳顏書之本來面目,宜於初學。現藏於西安碑林。

顏真卿的字宛如其人,沉著,剛毅。歐陽修《集古錄》則明確表示,顏魯公的書法與其人品有著密切關係:「忠義出於天性,故其字畫剛勁獨立,不襲前跡,挺然奇偉,有似其為人」。作為唯一能和「書聖」王羲之互相抗衡,先後輝映的書法家,顏真卿在書史上有豐偉的建樹。他一改初唐瘦硬的書風,以凜然正氣,化秀媚為雄渾,開闢了一條寫楷書的新路。這種新的美學觀所體現出的書法特質是:筋肉飽滿,線條豐潤而富彈性,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宏。

由於唐太宗對王羲之的書法推崇備至,因此初唐、盛唐書風以清秀婉媚、瀟灑俊逸為基調。顏真卿的書法則透出剛正、坦蕩的將帥之風,筆落處,大刀闊斧,不加雕飾,其所遺留下來的巍巍豐碑包括《東方朔畫贊碑》、《郭家廟碑》、《麻姑仙壇記》、《大唐中興頌》《李玄靜碑》、《顏勤禮碑》、《顏氏家廟碑》,無不展現出這種雄強渾厚、宏博開張的壯闊之氣。

劉熙載在著作《書概》中道:「書,如也,如其才,如其學,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衡諸於不同書家多樣的書藝面貌,這種審美理論固然有其局限性,但在顏真卿其人其書卻得到完美的應證。顏真卿的書法作品裡充分的體現出人格內涵,可以說是卓越的人格與藝術風格的完美統一,是善與美的結合,因此得以光耀千古,被後世奉為圭臬。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