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上火的美食鍋 年夜菜:牛肉豆腐鍋(組圖)

作者:葉玉 發表:2019-01-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夜菜:牛肉豆腐鍋簡單易做又「不上火」。
年夜菜:牛肉豆腐鍋簡單易做又「不上火」。(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冬天是火鍋的季節,既要享受火鍋美食又要健康不上火,有甚麼秘訣呢?其實合理搭配、聰明選擇食材可以避免吃火鍋上火的現象。年菜不煩惱,來吃簡單易做又「不上火」的牛肉豆腐鍋吧!

冷風呼呼的冬天,吃甚麼好?熱騰騰的火鍋是許多人的最愛,三五知己、親朋好友或是全家圍爐,熱鬧滾滾!可是很多人享受美味的火鍋以後,往往「惹火」上身,不但出現口腔潰瘍、流鼻血、咽喉和牙齦腫痛、便秘、痔瘡等,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為何吃火鍋會上火

1、湯底或調料辛辣

火鍋的麻辣湯底或辛辣調料進食太多,會導致內生燥熱溼邪,脾胃消化功能失調,以及出現一些上火症狀。

2、吃太多偏溫肉食

羊肉、牛肉等高熱量食物多偏溫性,例如:羊肉屬大熱之品,內熱較盛的人,吃了羊肉就會上火。

3、亂吃滋補藥膳火鍋

一些藥膳滋補火鍋並非人人都能吃,要看自己是否適合進補,體質為何?如果吃錯了,陽熱體質的人就像火上澆油一般,更為「火大」。

吃火鍋不上火的訣竅

1、根據體質選湯底

吃火鍋應該根據體質選湯底,以免上火。
吃火鍋應該根據體質選湯底,以免上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脾胃虛寒者吃補氣養血的中藥火鍋,不但不上火,還能增強體質;陰虛或陽熱體質者盡量選清湯、粥底火鍋或滋陰的中藥湯底,避免吃麻辣鍋和補氣、壯陽火鍋。至於陽虛體質者則不必忌口,可任選鍋底。

2、先喝點果汁降溫

吃火鍋前可以先喝半杯新鮮果汁或碳酸飲料,給口腔和胃腸降溫一下;老年人、減重者、慢性病患不宜喝碳酸飲料,可喝些酸奶、椰子汁、杏仁露等。吃完火鍋則來杯有清火作用的涼茶、清茶;體質如不是很虛的話,也可以喝點菊花茶、銀花茶預防上火。但吃過大魚大肉後,不宜馬上飲茶,以免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和便秘。

3、放至微涼再吃

我們的口腔、食道、胃黏膜只能接受50~60℃的溫度,而火鍋高達120℃左右,食物燙熟立即入口的話,口腔、食管、胃黏膜都很容易燙傷,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引發各種消化器官炎症和潰瘍。因此,食物最好先放至微涼再吃。

4、吃較清淡的沾醬

進食過量蒜、蔥、辣椒、胡椒、花椒、生薑、芥末等刺激性的火鍋湯料或調味料,或沙茶醬、辣椒醬等蘸料,也會損害胃黏膜。不妨以醬油、麻油、蒜泥、薑末、芝麻醬等自製較清淡的沾醬;容易上火的人不宜選擇辣油,如果一定要吃辣,微辣即可。

5、搭配寒涼蔬菜食用

雞肉性溫,魚肉偏寒,建議以雞、魚肉代替燥熱的牛、羊肉,再搭配一些寒涼性質的蔬菜食用,蔬菜含大量維生素、葉綠素,能消除油膩、清涼解毒,補充冬季人體維生素的不足,例如:綠葉蔬菜、竹筍、冬瓜、黃瓜、海帶、蓮藕、蘑菇……;搭配豆腐(含石膏),能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減輕上火症狀;加入蓮子(不去蓮子心),亦有清熱瀉火的作用。要注意蔬菜勿久煮,否則會失去大部分營養價值和清火功效。

6、勿吃超過2小時

火鍋煮久了,湯就變得燥熱。如果吃了好幾個小時,會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甚至胰腺炎、慢性胃腸炎等疾病。因此吃火鍋最好控制在2小時以內。

此外,提醒大家:吃火鍋要掌握好火候。食物煮太久會失去鮮味,破壞營養成分;煮的時間不夠,沒有熟透的話,不但食物的營養不會被充分吸收,還可能吃進寄生蟲和細菌,染上胃腸道疾病。

火鍋湯吸收多種食材的精華,營養豐富嗎?那可不!火鍋湯不斷翻騰,大部分營養都被破壞了,卻含有一些脂肪、鈉鹽、嘌呤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且大部分都是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誘因。所以吃火鍋盡量不要喝湯,尤其是滾得越久的湯,千萬不要再喝了。

牛肉豆腐鍋

食材:牛肉500克、滑豆腐一塊、白菜、蟹味菇、金針菇和香菜適量、蔥2根。

調料:清雞湯600克、醬油三匙、酒一匙、糖一匙、蠔油一匙。

作法:

1、蔥白、蔥綠分別切段,豆腐切塊,牛肉切段。所有白菜、蟹味菇、金針菇都洗淨切分,香菜洗淨後切碎。

2、所有調料混合後,攪拌均勻備用。

3、豆腐、白菜、牛肉、蟹味菇、金針菇和蔥白均勻放入鍋內,澆上調料,大火煮開,然後轉小火煮熟。過程中,用湯杓撈除牛肉的浮沫。

4、然後放入香菜、蔥綠和胡椒粉即可上桌。

美食秘訣:

1、雞湯等調料可以根據食材數量調整。

2、本調料比較偏於清淡口味,如喜歡較濃郁口味,可以適當加鹽和醬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