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頭痛視力模糊 可能是眼睛出問題了(圖)

發表:2019-02-0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性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通常會出現頭痛、噁心、血壓飆升、視力突然模糊等症狀。
急性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通常會出現頭痛、噁心、血壓飆升、視力突然模糊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痛視力突然模糊等症狀持續一陣子,很有可能是眼睛出問題了。一名80歲阿嬤原本個性活潑開朗,因為頭痛欲裂的症狀,不敢出門,遍訪醫師也沒改善,最後在眼科找到答案。

青光眼的定義一直在更新,早期,人們認為眼壓高就是青光眼,後來發現正常人也有高眼壓,而一部分眼壓正常的人們又有青光眼。青光眼的共同特徵是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病理性的眼壓升高是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所謂「青光」眼之名稱,係自古罹患此病者以光線照射可見瞳孔有青色之反光而得名。

由青光眼所造成的視力喪失是永久性的

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包括眼壓持續升高、有青光眼的家族病史、高血壓。眼壓高於21 mmHg或2.8 kPa一般認為是導致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也有病人高眼壓長達數年,卻沒有任何不良影響的。相對的,視神經損傷卻可能在眼壓維持在正常值時發生,即所謂的「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目前認為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機轉是虹膜阻擋了眼睛小梁網作用,而小梁網正是眼睛用於排除房水的構造,使患者的眼球無法正常順利排除房水。

蘇振文醫師指出,由於急性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通常會出現頭痛、噁心、血壓飆升、視力突然模糊等症狀,有些症狀與內科疾病相似,患者往往週旋於多專科間,遲遲無法找出原因而延誤病情,例如阿嬤就以為只是「頭殼痛」,沒料到竟然是眼睛出問題。

青光眼的預防與癒後

多數的青光眼病人是屬於原發性的,也就是目前所瞭解的醫學知識無法找出原因。也有是先天基因的問題,或母體內感染造成的先天性青光眼。其他還有因為外傷、眼內發炎,或各種眼睛手術後的併發症,糖尿病等血管疾病的後遺症,以及局部或全身性類固醇的使用。

等到病人發覺視力降低時,多半已經是末期。因此定期作眼壓及視神經的檢查是必須的,尤其是高危險群的病人,如高度的近視,糖尿病、有明顯家族史等更要小心。任何青光眼的治療,不論是手術、雷射或藥物,都只是讓視力不要再惡化,或惡化的慢一點;治療後,病人多半不會感覺到視力有任何進步。

守護靈魂之窗 防止視力惡化的原則

天天吃高麗菜等葉菜類食物,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預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
天天吃高麗菜等葉菜類食物,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預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天天吃高麗菜等葉菜類食物

日本小栗眼科名古屋院・長濱院理事長小栗章弘醫師指出,其實只要保持血液流動順暢,就可能達到預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除了睡覺以外,眼睛隨時都在動,因此血流會集中在眼睛,也就會讓全身血液狀態先反映在眼睛上面。

如果因為疾病或老化等原因讓血液中的活性氧增加,就會影響新陳代謝,血管容易喪失彈性,眼睛的血管自然也無法避免地變硬,加速眼球老化,如果再加上歐美化的飲食習慣,可能會讓血液更容易變得黏稠,加快血管老化進程,不但影響眼睛健康,甚至引發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重大眼疾。小栗章弘醫師建議,天天吃高麗菜等葉菜類食物,就可能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預防改善青光眼的效果。

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和哈佛醫學院的Jae H.Kang博士帶領的研究小組,曾經針對10萬多名還未患有青光眼的男女,進行長達25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硝酸鹽的攝取量和罹患青光眼機率有關:1天吃葉菜類1.45份以上的族群,比起只吃0.31份的族群,大約可降低罹患原發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機率20~30%。

2、一定要配合醫囑,定期回診檢查。

3、平時室內光線要充足,避免在暗室內看書、看電視、滑手機等。

4、每次喝水要分次分量,切忌一次豪飲500毫升,以免眼壓突然上升。

5、可透過游泳、慢跑等運動降低眼壓,才能防止視力進一步惡化。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