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與北京宣傳戰(圖)

發表:2019-02-12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與北京宣傳戰
中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發博文抨擊美國挑起「貿易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手機翻攝圖片)

【看中國2019年2月12日訊】美中兩國正在進行新一輪的貿易談判,以結束自去年7月以來的貿易戰。在一開始頻繁高調宣揚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之後,中國共產黨當局近幾個月來不但放低了對美強硬的調門,而且對雙方的談判也採取低調宣傳姿態。

關於美中高級別談判的最新動向,中共媒體新華社2月9日從北京發出了一簡短的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將在不久前華盛頓磋商基礎上,就共同關注的問題進一步深入討論。美方工作團隊將於2月11日提前抵京。」

長期觀察中國問題的政論雜誌《北京之春》的榮譽主編胡平說,從貿易戰的一開始,外界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共有關貿易戰的說法前後不一致,內外不一致,同一個時候的說法也不一致,非常亂。他說:

「中共的宣傳性說法有些非常非常可笑。比如說,貿易戰剛開始的時候,中共媒體就說,美國打貿易戰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當時就有網友說,既然他砸自己的腳,你就讓他砸嘛。但中共和習近平後來又表示,要以牙還牙,然後中共自己也增加關稅。這就顯得更荒唐了。既然美國打貿易戰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你為什麼要砸自己的腳呢?這豈不是荒唐?」

關於以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開始的美中貿易戰,美國川普政府的說法始終是,這是美國針對中國多年來損害美國的利益的貿易政策和做法而採取的措施,目的是要中國糾正多年來拒絕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一方面充分利用自由貿易的好處、另一方面卻拒絕中國實行市場自由化的做法。

對美國採取的懲罰性貿易措施,北京當局一開始擺出高調的對抗姿態,聲言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決心跟美國奉陪到底,並且一度聲言要不惜一切代價跟美國打到底,打贏貿易戰。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北京的強硬調子開始放軟。奉陪到底、不惜一切代價之類的說法成為明日黃花。美中貿易戰成為中共當局控制下的中國媒體的一個敏感話題。

儘管中國的對外貿易對中國整個的經濟舉足輕重,對中國的就業形勢舉足輕重,儘管美中貿易戰中國對外貿的大半,但中國的官方媒體在新聞報導方面對這個話題似乎特別羞澀。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在過去的一個多星期的頭版中沒有有關美中貿易話題的報導。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中共當局在宣傳方面對美中貿易戰的低調顯然是跟中共內部政治有關,因為在中國社會和中共黨內,早就有很多人對中共領袖習近平上臺以來在各方面的倒行逆施感到強烈不滿。他說,

「正是因為打貿易戰,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看到了中共內部的不同聲音,而且可以看得很清楚。本來就有很多人對習近平不滿,但他們苦於找不到公開表達反對的場合或說話的由頭。有了貿易戰,就給各種反對者提供了機會,使他們可以從經濟、從美中美中貿易的角度對習近平過去的所作所為倒行逆施提出批評。這就是為什麼在前一階段不僅是一些公共知識份子發表了多年來罕見的尖銳批評言論,而且一些經濟學家從更專業的角度對習近平提出了批評。而中共現在的所作所為已經跟開始打貿易戰時的表態已經有了很大的差別。習近平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多退讓。雖然表面上看好像依然是權力如故,但在黨內體制內已經做了很大的退讓。」

胡平說,自從每種貿易戰開始以來,中共的招法顯示出中共對貿易戰完全沒有通盤考慮,毫無戰略戰術可言。他說,最明顯的兩個例子是,中共試圖以拒絕購買美國大豆來懲罰美國,但到頭來又不得不大批購買美國大豆,儘管美國在貿易問題上還沒有對中共當局做出任何讓步。

另外,習近平當局為了跟美國進行貿易對抗,拒絕購買美國豬肉,轉而購買俄羅斯豬肉,結果從俄羅斯引進了非洲豬瘟,給中國養豬業造成了大災難。造成災難之後,習近平及其當局又躲躲閃閃,拒絕承擔責任,拒絕承認從早有豬瘟新聞報導的俄羅斯引進豬瘟是愚蠢透頂。

胡平說,在美國的貿易戰壓力下,中共當局宣布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禁止強迫技術轉讓等舉措,並聲言這本來就是中國要採取的措施,但中共當局的這種說法成為世界的笑柄,因為世人都看到了中共早不做、晚不做,只是在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兵臨城下之後才做出這種宣布。

儘管中國國內外許多觀察家認為,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在這場美中貿易戰中接連失利,但中共當局控制的媒體仍在努力以積極的語調宣傳北京是勝利者,現在是美國方面急於跟中國結束貿易戰以擺脫困境。與此同時,中共控制的媒體又堅持聲言北京還是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

2月10日,中共權威新聞宣傳媒體署名文章稱,「就近期談判而言,美方嘴巴上總說『這也不行、那也不要』,但是身體和行動很積極。一個重要的跡象就是,自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會晤之後,特別是去年12月下旬開始,雙方接觸頻率越來越高,美方派出的團隊陣容也越來越大。

「談得好,因為技術原因3月1日來不及達成協議,那麼不妨多暫緩兩個月,比如到5月1日也不是不可以。談得不好,時間早一點也好晚一點也罷,到時候桌子一掀,該打還得接著打。

「中國的態度,就是我們之前反覆提過無數遍的那幾條。『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態度沒有變。『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的態度沒有變。」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