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科普了哪些中學物理常識?(圖)

作者:慕仁 發表:2019-02-15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浪地球》科普了哪些中學物理常識?
《流浪地球》科普了哪些中學物理常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15日訊】中國總是比西方優越!西方人嫌自己家裡不好,窮,地小物薄,階級固化,因此坐個船去航海,去投奔新大陸,去建立新世界。而我們家裡很好,國企高工待遇高,能分房,醫療條件不錯,房子能升值,因此,去哪也要帶著自己的家,畢竟舊世界住得習慣了。

因此,是造船還是推球,不同觀點可能主要反應了對現狀的滿意度。滿意的就是「球派」:太陽這東西,就像個人體器官,不好用就換一個,犯不上把身體也不要了。不滿意的就是「船派」,所有人「淨身出戶」,登上大船,人生豪邁,從頭再來,所謂「光腳的不怕穿鞋的」。「球派」代表了廣大勞動人民的呼聲,因此,一投票,「球派」勝。

最近有人爭論推地球要不要遵守物理學定律?這個見仁見智。有人說要遵守,否則自己丟臉,人家還以為你不懂呢,另外也教壞小孩子。也有人說不用,集中力量就能辦大事。還有人愛用狼性語言,說物理學定律如果不服從大局,那也雖遠必誅!

我個人認為,我們還是應該謹慎地從中學物理學出發,反思一下推地球所需的物理學常識。畢竟,如果球推不好,即使幹掉一半人類,剩下的也未必活得下去。

在反思之前呢,我們先做個假設,那就是我們推球的方法,或者說原理,不要太燒腦,就選「噴射推進」原理,就像火箭、飛機,按上一些發動機,就推走了,這樣呢,既不用「科」,也不用「幻」,山寨一下就可以。

第一個常識:把地球推出太陽系需要多少能量?這個問題其實並不複雜,地球只要圍繞太陽轉得足夠快,就會被甩出太陽系,那麼,用這個能被甩出去的速度的平方,減掉現在的速度平方,然後乘以地球質量,再除2,就是大致所需的能量。

第二個常識:如何獲得這些能量?我們假定用核能吧,你把提取全球核燃料的能量加上所有核燃料能釋放出的能量加一起,就是一個大致的估值。這裡面要用到一個簡單的公式:E=mc^2。至於說這些能量夠不夠把地球甩出太陽系,這個我沒算。

第三個常識:需要噴出多少物質,能把地球加速到被拋出太陽系?就像一個火箭,他得噴出多少燃料,能把有效載荷送入地球軌道?這個過程,要遵守動量守恆定律。那麼,到底需要噴出多少呢?這個我也沒算,粗略估計,你要是把地球十分之一、八分之一的物質噴出去,那地球恐怕就完蛋了,據說地球的核是鐵做的,遠比地表沉,比如,鐵的密度大約是花崗岩的3倍,因此,如果從地表開始挖土往外噴,估計地球的外層就保不住了。因此,帶著月球一起走的想法其實不錯,邊走邊把月球噴出去,舍月球,保地球。

第四個常識:如何引發核融合?核融合這個東西,除非你在高溫、高壓的太陽裡面,否則,那是相當不自然的現象,你得用非常大的能量,才能引發核融合。比如在地球上,通常是先爆炸一顆原子彈,然後用這個核爆炸的強大熱量與壓力,引發核融合。也有人據說用激光引發核融合,或粒子加速器什麼的,但這些都很耗電。簡單講,我們還沒發現能不使用大量能源而引發核融合的方式,我們也不知道如何讓核融合持續、可控地進行。很多人有個夢想,只用少量能源,甚至僅僅用化學能,就能引發「冷聚變」,然後獲得源源不斷的聚變能,這個聽起來比「水變油」厲害多了!以後拯救地球就靠它了。

以上這些,是中學物理就學過的。除此而外,我們也可以進一步反思一些高等一點的問題,比如:

第五個常識:地球的強度是否足以被一些發動機推走?這個問題其實還是挺嚴峻的。比如,你無法用發動機把一塊豆腐推走,你只能把它推成豆腐腦。因此,在那些強大的發動機面前,地球是被完整推走,還是被推成豆腐腦,這個還真得認真算一算。

第六個常識:地球離開既有的引力環境與運動方式,形態上會發生什麼改變?改變是肯定會有的,但這個真不好算。人類連個天氣預報都只能算幾天的,哪那麼容易把整個地球的形態都預測好?但不管怎麼說,有些問題還是要思考的,比如,地球的表面會不會變成馬鈴薯的形狀,地球裡的鐵水會不會噴出來?地球的一面零下200度,另一面零下100度,如果還有大氣,會不會天天一百多級的大風等等。

第七個常識:地球會不會被砸成馬蜂窩?在太陽系裡,地球的體積、質量只是一粒小沙子,不小心飛進太陽系的石頭,大概率會被太陽系其它大傢伙俘獲,或者撞到別處去。如果地球飛出太陽系,那就只能風險自負了。為了盡快飛到比鄰星系,只能快馬加鞭,超超超音速飛行。如果對面來個大石頭,咱們的導彈、激光器之類的武器,能不能把它打下來?這看起來是有難度的。如果見個石頭就規避,這又太耗費燃料。

第八個常識:沒有陽光照射的地方,溫度接近絕對零度,也就是零下兩百多度,這得凍成什麼樣?這其實倒不是太大問題,有人說可以鑽到地下,靠岩漿取暖,或其它神奇能源。關鍵是,凍住的東西別相互撞,比如,你拿鐵錘子敲石頭,錘子沒準就碎了。你開鏟車啥的,也有這些問題。總之,上地面不容易,得用特殊裝備。

暫時就想到這麼多,現在離太陽爆發還有一百來年,我們可以慢慢解決。

 

(原題目:推動地球需要哪些中學物理常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