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種飲品千萬別裝保溫杯!(組圖)

發表:2019-02-19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溫杯是不少人的過冬必備品。
保溫杯是不少人的過冬必備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華人喜歡喝熱飲是出名的,海外各接待華裔多的酒店,現在也要備個熱水壺。提到喝熱的,保溫杯也是不少人的過冬必備品,但是,有六種飲品別放保溫杯,否則,有損身體健康。

保溫杯的健康隱患

1、保溫杯不及時清洗或使用不當

保溫杯存在很多衛生死角,比如內膽、瓶蓋縫隙等,如果不及時清洗或使用不當會導致大量細菌藏匿其中,而且正常清洗時,手很難接觸到這些地方。

2、保溫杯內溫度適宜、環境濕潤,易滋生各種細菌。

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環境,喝水、蓋上瓶蓋……每天反覆多次會讓附著在杯口的細菌越來越多地積累在瓶蓋縫隙內,極易隨水入口。另外,不少人都有隨身攜帶保溫杯的習慣,杯身與各種物品接觸頻繁,表層衛生一樣令人堪憂。

3、兒童常用的按壓式保溫杯,隱患可能更大。

很多保溫杯瓶蓋上有一個類似於「閥門」的按鈕,所以每次倒水前,都需用手按下按鈕,若手不乾淨,細菌就有可能沾染在按鈕上,增加風險。

保溫杯清洗法

保溫杯應該每天徹底清洗一次,杯面、內膽、瓶蓋都要清洗乾淨,防止污垢產生,如果已經產生異味和污漬也不要著急,告訴你,小蘇打、牙膏和鹽水都是清潔利器!

保溫杯應該每天徹底清洗一次。
保溫杯應該每天徹底清洗一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步:洗內膽去異味(下面三個方法選擇其中一個就可以了)

1、食鹽去異味

保溫杯中倒入食鹽,加熱水稀釋,充分搖勻,浸泡5到10分鐘,然後沖洗乾淨即可。

2、小蘇打去異味

小蘇打熱水稀釋,倒入保溫杯,封蓋搖晃保溫杯,再用清水沖洗即可。

3、檸檬去異味

在保溫杯內放入檸檬片和檸檬汁,加入沸騰的熱水,稍微浸泡一個小時左右,再用海綿刷洗後洗乾淨。沒有檸檬用白醋也有相同的效果。

第二步:清洗瓶蓋縫隙

取下杯蓋,在牙刷上擠點牙膏,輕輕刷洗瓶蓋縫隙,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第三步:整體清水沖洗

杯子內外整體用清水沖洗一遍。

第四步:擦乾晾乾

洗完後應徹底晾乾再蓋上,以免不鏽鋼保溫杯發臭。

六種飲品別放保溫杯

保溫杯保溫效果這麼好,是不是可以裝各種飲料液體呢?現在市場上保溫杯種類繁多,質量卻參差不齊,並不是所有的液體都適合放進保溫杯裡,比如下面這幾種:

1、酸性飲品(如酸梅汁,檸檬汁等)

不鏽鋼由於熔點較高,不會因高溫溶化釋出不良物質,但是不鏽鋼最怕強酸,如果長時間裝載酸性較強的飲品,很可能會對其內膽產生損傷,造成保溫不良。

此外,果汁不適宜高溫保存,以免其營養物質遭破壞;且甜度高的飲料容易導致微生物大量滋生而變質。

2、乾冰、碳酸飲料

保溫杯裡不宜放乾冰、碳酸飲料,避免內壓上升,導致瓶塞無法打開或內容物噴出等危險。

3、不宜泡茶

如果用保溫杯泡茶,使茶葉長時間浸泡在高溫、恆溫的水中,就如用溫火煎煮一般,茶中的維生素大量被破壞,芳香油揮發,單寧酸、茶鹼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營養價值,還會使茶汁無香味,茶味苦澀,甚至因為浸泡時間太久,茶葉可能會釋出重金屬物質,有害健康。

此外,保溫杯長時間保溫熱茶時會變色,外出時建議使用茶包等來沖泡較為適宜。

4、不宜放鹽分的流質(如鹽水)

因為保溫杯的內膽都是噴砂電解過,電解之後的內膽可以避免水與不鏽鋼材質直接接觸發生物理反應,而鹽含有腐蝕性可能對其造成破壞,不適宜長時間裝在杯內。

5、不宜裝牛奶、乳製品、果汁等

一些人會把熱牛奶裝在保溫杯內,方便隨身帶著喝,不過,這種做法卻讓牛奶中的微生物在適宜溫度下會迅速繁殖,導致腐敗,容易引起腹瀉、腹痛。

牛奶在高溫環境下,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會被破壞,同時牛奶中的酸性物質還會與保溫杯內壁發生化學反應,影響人體健康。

6、不宜泡中藥

有些人也喜歡把中藥泡在保溫杯內,方便攜帶飲用。但煎好的中藥一般溶解了大量酸性物質,容易和保溫杯內壁所含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並溶解到湯藥裡,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中藥在25℃的溫度下可以存放一兩天,保溫杯中溫度較高,容易變質,建議常溫存放即可。

如何選擇保溫瓶

1、保溫性能的辨別

對於保溫杯的保溫性能主要是指保溫杯的內膽。裝滿開水後旋緊保溫杯,大概過2~3分鐘後,用手去觸摸杯身外表和下部,若發現有溫熱感覺,表示保溫性能不夠好。

2、保溫杯的密封性

注滿一杯水,旋緊杯蓋,倒置幾分鐘,也可用力甩幾下,如果沒有滲漏的現象,就證明其密封性能良好。

3、配件是否健康環保

如果保溫杯是用食品級塑料製作的,其氣味會較小、表面光亮,無毛刺、使用壽命長且不易老化。

4、不鏽鋼材料的鑒別

不鏽鋼材料的規格很多,其中18/8表示不鏽鋼材料成分含18%鉻,含8%的鎳,只有達到此標準的材料才是綠色環保產品。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加拿大人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