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例 大灣區 雙管齊下」 香港向中國敞開大門(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21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在大灣區宣講會上發言
林鄭月娥在大灣區宣講會上發言。(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被納入大灣區規劃、以後經濟角色或由國家決定;另一方面港府研究修改引渡條例、容許港人被引渡大陸受審,衝擊司法獨立制度。外界紛紛憂慮,香港無論從社會、經濟還是司法角度,都對中國大陸敞開大門。

大灣區宣講會在香港舉行

綜合媒體消息,今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在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廣東省長馬興瑞、中共發改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及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等高層均有出席。其中林念修稱,「大灣區發展有利推動港澳與內地雙向開放」;郭蘭峰提及,「香港作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之一為例,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優勢不能削弱」,認為大灣區能夠鞏固及提升香港地位。

馬興瑞則指出,「廣東省會主動與港澳做好謀劃落實工作,會『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深信能在一國兩制下,以三地的特殊性及共同利益,加強三地規則對接,互聯互通」。

宣講會只邀請特定人士,包括部分香港建制派人士。期間社會民主連線多名成員在場外抗議,指大灣區從未徵詢香港市民意見,香港不但「被規劃」,「一國兩制」也被削弱。

事實上,中方推出的大灣區規劃除了為香港和澳門的未來角色「定位」外,也明言要在「內地管轄權和法律框架下」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彭博:大灣區「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彭博社19日發表評論指出,香港很可能是大灣區的輸家,大灣區的多項準備工作,已經開始削弱香港的自主權,例如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容許內地人員在站內執法等:「《規劃綱要》未能清楚描述香港的地位將如何受到保護,這表明大灣區計劃是炒作多於實際,又或是政治目的高於經濟考慮,這兩個結論都令人不安」。

彭博社形容,香港地位沒有得到保障承諾
彭博社形容,香港地位沒有得到保障承諾。(Pixabay)

修改引渡法例與華為事件有關?

除了社會和經濟層面外,香港政府最近亦欲藉去年的台北命案修改《逃犯條例》,將有關移交逃犯不適用於「香港以外的中國其他地方」條文刪除,引起社會憂慮為大陸日後引渡香港「政治犯」開方便之門。

20日多個香港民間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保安局借台灣案件暗渡陳倉,意在打開本港司法制度缺口以迎合大陸政府。聲明表示:「一旦通過修例,港人、澳門人和台灣人有機會在未踏足內地情況下,就被指涉嫌觸犯內地法律,因而在港居留或途經香港時被引渡至內地受審」。要求港府必須作出公眾諮詢,不得妄自修改法例。

前議員姚松炎昨日也向《蘋果日報》表示,這次修例其實與華為事件有關,目的是令「香港成為內地政府人質交換的重要基地」,若以後有任何國家協助美國作出引渡安排,「中國就會在香港以同等方式,將該人士引渡到中國受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