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規劃」 北京能靠大灣區突破「西方圍堵」嗎?(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9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習近平及林鄭月娥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典禮
圖為習近平及林鄭月娥「並肩」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典禮。(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北京國務院昨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表面上看來是為了發展經濟新區,但香港與澳門也納入規劃範圍,變相特區以後施政也要跟從國策方向,「港人治港」恐怕將蕩然無存。

綜合媒體報導,隨著華為事件在國際持續發酵,不少分析均指出,北京期望利用香港突破「西方圍堵」,而昨日出台的大灣區規劃《綱要》,也強調香港將大力發展創新與金融科技。

稱香港「缺乏增長」 合理化「被規劃

昨日公布的這份《綱要》全文約2萬6千字,提出推進建設的「核心城市」分別是「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目標包括研究促使粵港澳大灣區出入境、工作、居住等「暢通無阻」,而香港則要發展成「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允許有條件的創新型科技企業進入香港上市集資平台及推動大灣區內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等」。

新華社昨日報道時,也特別評論指香港「經濟增長缺乏持續穩固支撐」、澳門「經濟結構相對單一」,以合理化中央敲定的戰略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奉行「計劃經濟」,而香港則是「自由經濟」,兩者在是政上有本質的區別。港媒指出,《綱要》從手機漫遊費到環保政策、發展旅遊業方向等都鉅細無遺,香港未來施政和財政資金調動,都將用以配合中央政策。

學者:經濟自主降低 香港人被邊緣化

《蘋果日報》報導,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香港「被規劃」下,未來經濟自主性將越來越低,在中國和國際的地位都會進一步退色,「當經濟自主性與價值降低,香港在政治及民主發展上的話語權會減少,香港人的聲音與意見,會越來越邊緣化。」

議員莫乃光指出,早前自己曾外訪外國政商界,有關人士強調香港要保存自己的獨特性與「一國兩制」,才能保持成功,但目前特區政府也「被規劃」,未來重大施政或金融政策上的自主性會不斷削弱,更影響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莫乃光也表示,香港雖然小,但科研機構的研發能力比國家不少研究中心都要高,加上中美貿易衝突令大陸的科研弱勢盡現,因此,中方正急於讓香港「發揮更大角色」、向大陸提供科研上的幫助。

香港大學學生懸掛的抗議橫幅,諷刺百年名校淪為「香港市第一人民大學」
香港大學學生曾懸掛的抗議橫幅,諷刺百年名校淪為「香港市第一人民大學」。(法廣RFI)

大灣區能蒙過「美帝」的眼睛嗎?

事實上,月前美國總統川普曾點名批評中資科技企業在美涉及間諜行為,而中興、華為等中資大企遭到重創,令中國大陸的科研野心受到嚴重打擊。外界也普遍相信,北京或計劃藉港澳獨特的國際定位重新擬定科研發展策略,能夠模糊港澳與大陸邊界的「大灣區」正是其中之一。

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回覆稱,「大灣區只是為香港人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並指香港人要把握機會,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指出,《綱要》從上而下對香港進行規劃,而香港人卻從未被諮詢、港府也未曾透露曾向北京提出甚麼意見,《綱要》亦一字不提如何維護「一國兩制」及法治等制度,憂慮香港只會加速「內地化」,獨立關稅區地位也會受到衝擊。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北京籌劃大灣區時基於「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倡議,而香港主要有兩大角色:「一是美國禁止敏感高科技輸華下,香港以獨立關稅地區地位可以協助中國引入外國高科技;二是科技融資角色」。

不過,美國國會去年11月發表的報告,不但首次明確提倡檢視《美國-香港政策法》,用詞的嚴厲程度也是史無前例,指目前出口香港的貿易政策仍然很寬鬆,但鑑於香港「一國兩制」受到北京壓迫,美國商務部應該考慮「是否仍將香港和中國內地作兩個單獨關稅區處理」。而北京回應時,也罕有提及「目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香港作為自由港及獨立關稅區,經濟保持平穩來之不易」,是北京21年來首次提及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分析指,美方認為香港執行制裁不力,華為事件也反映北京北京正介入香港執行制裁和禁令之中
美方認為香港執行制裁不力,華為事件也反映北京北京正介入香港執行制裁和禁令之中。(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