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首秀:感受到火山口(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2-27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 易會滿 股市
易會滿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一個月來首次召開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7日,易會滿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一個月來首次召開新聞發布會,自稱已經感受到了什麼是火山口。這意味著中國股市不良的運行狀態,讓易會滿的工作也不會容易。

港臺時間2月27日15時30分,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北京國新辦出席其首場新聞發布會,隨行的還有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等官員。易會滿介紹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如何促進資本市場發展等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官媒《證券時報》報導,易會滿稱,「證監會主席的職位是一個火山口,工作直接面對市場,每天都在做現場直播,不管願不願意,不管喜不喜歡,這一個月我已經感受到了什麼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易會滿還說,「我到證監會工作剛滿一個月,也是個非常特殊的日子,還是資本市場一個新兵。從市場參與者到監管者,角色轉換挑戰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絲毫懈怠……」

易會滿表示從七方面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一是持續推進基礎制度改革。二是支持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三是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四是對外開放。五是維護市場穩定。六是法治建設和依法監管。七是加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

中國股市從2015年開始,股指已經連續走低了近三年。易會滿1月26日上任至今一個月,滬指已經大漲13%,深成指漲超18%,創業板指數漲20%。這一輪大漲是新牛市的起點,還是僅僅是一場報復性反彈,市場眾說紛紜。

按照官方規定,想要在中國A股上市的公司,一要滿足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各種細緻條件,二要通過中國證監會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的關卡。這個過程不透明、結果不確定。股票上市後,名義上有機構投資者詢價等市場定價機制,真正管用的卻是證監會「定價不超過23倍市盈率」的「窗口指導」。

因此,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提出股市賭場論。他稱中國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

2月12日,《新京報》發文稱,「監管機構‘一把手’的工作其實和企業高管工作多有不同。監管工作本質上是一種‘法律’活計,而不是‘市場’活計。A股市場需要向更成熟的資本市場發展,證監會也需要成為更純粹的監管機構,專注於執行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規則,讓市場真正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作用。」

文章稱,證監會的「執法決定的說理性、透明性尚未顯著提高……執法思路需要具備穩定性、連貫性、可預期性,如避免在長期默示同意後,忽然開始追責。」

並且直言,「所受來自於立法、司法部門的外部約束較少,這就更需要其增強法治層面的自我修養。先誠意正心修身,再齊家治國的做人道理,對證監會也是適用的。

自1992年中國證監會誕生以後,證監會主席這個職位一直就是「燙手山芋」。從首任掌門人劉鴻儒到現在的易會滿,中國證監會共有九位主席--劉鴻儒、周道炯、周正慶、周小川、尚福林、郭樹清、肖鋼、劉士余、易會滿。

分析指,易會滿也不會容易,因為中國股市裡散戶投資者佔比為絕大多數,而被業內戲稱為「韭菜」,意指不斷的被收割。有點風吹草動,散戶們奪路而逃造成踩踏事件。而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作為經濟的「晴雨表」,股市也難說會有好的表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