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華橫溢的蘇東坡居然當過井底蛙?(圖)

作者:張元之 發表:2019-03-01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也做過井底蛙?突破局限看世界
古人稱那些鼠目寸光的人為井底蛙而無所不知的風流才子蘇東坡,卻也同樣鬧過類似的笑話。(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一個人無論多有才華,知道的再多,都有可能會遇到不知道的或者不懂的東西。古人稱那些鼠目寸光的人為井底蛙。當年的蘇東坡可謂是無所不知、才華橫溢的風流才子,卻也同樣鬧過類似的笑話。

一、蘇東坡錯改《詠菊》

蘇東坡在丞相王安石的書房裡發現了一首沒有完成的詩,記載摘錄如下:

東坡開硯匣,看了硯池,是一方綠色端硯,甚有神采。硯上餘墨未乾。方欲掩蓋,忽見硯匣下露出些紙角兒。東坡扶起硯匣,乃是一方素箋,疊做兩摺。取而觀之,原來是兩句未完的詩稿,認得荊公筆跡,題是《詠菊》。東坡笑道:「士別三日,換眼相待。昔年我曾在京為官時,此老下筆數千言,不由思索。三年後也就不同了。正是江淹才盡,兩句詩不曾終韻。」念了一遍,「呀,原來連這兩句詩都是亂道。」

這兩句詩怎麼樣寫?「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

東坡為何說這兩句詩是亂道?一年四季,風各有名:春天為和風,夏天為薰風,秋天為金風,冬天為朔風。和、薰、金、朔四樣風配著四時。這詩首句說西風,西方屬金,金風乃秋令也。那金風一起,梧葉飄黃,群芳零落。

第二句說:「吹落黃花滿地金,」黃花即菊花。此花開於深秋,其性屬火,敢與秋霜鏖戰,最能耐久,隨你老來焦乾枯爛,並不落瓣。說個「吹落黃花滿地金」,豈不是錯誤了?興之所發,不能自己。舉筆舐墨,依韻續詩二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

二、親見己錯 東坡後悔

後來蘇東坡在被流放的過程中,見到了不可思議的事情。記載摘錄如下:

光陰迅速,將及一載。時當重九之後,連日大風。一日風息,東坡兀坐書齋,忽想:「定惠院長老曾送我黃菊數種,栽於後園,今日何不去賞玩一番?」足猶未動,恰好陳季常相訪。東坡大喜,便拉陳糙同往後園看菊。到得菊花棚下,只見滿地鋪金,枝上全無一朵。唬得東坡目瞪口呆,半晌無語。

陳糙問道,「子瞻見菊花落瓣,緣何如此驚詫?」東坡道:「季常有所不知。平常見此花只是焦乾枯爛,並不落瓣,去歲在王荊公府中,見他《詠菊》詩二句道:『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小弟只道此老錯誤了,續詩二句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卻不知黃州菊花果然落瓣!此老左遷小弟到黃州,原來使我看菊花也:」陳糙笑道:「古人說得好:廣知世事休開口,縱會人前只點頭。假若連頭俱不點,一生無惱亦無愁。」

東坡道:「小弟初然被謫,只道荊公恨我摘其短處,公報私仇。誰知他倒不錯,我倒錯了。」

三、最大井底蛙 無神欺騙誰

很多人自認為自己書讀的很多,也見過很多的高科技產品,就理所當然的否定神的存在,大概這就是真正的井底蛙吧。

愛因斯坦和牛頓這樣最有名的科學家,最後都發現了神是存在的。神才是最高的科學家,反而那些一知半解的人,卻去無故否定神,信仰無神論。這樣的人才是最傻的吧。

註:內容摘錄自《警世通言》第三卷 王安石三難蘇學士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