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行情來了 中國股市憑什麼「牛」?(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9-03-06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股市 A股
按照慣例中國股市又迎來了「兩會」行情。(圖片來源:theaphotography/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6日訊】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也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到北京一年一度聚餐的時候。果不其然,按照慣例中國股市又迎來了「兩會」行情。3月5日,A股滬深兩市低開高走,創業板大漲3.5%,再創年內新高。截至收盤:滬指漲0.88%,報3054.25點;深指漲2.25%,報9595.74;創業板指數漲3.51%,報1676.57點。收集了輿論熱議的幾個問題,下面分析一下。

這輪中國股市大漲的原因?

在我看來有四個原因,一個是當局有意而為,例如,從中國證監會到上交所加班加點弄科創板的細則,證監會官網3月2日凌晨公布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主要制度規則,就可以看出來之所以這麼急,一定是受到了高層的授意,強推、急推科創板的意圖十分明顯;第二個是雙寬週期的影響,這個指的是寬貨幣和寬信用,寬鬆貨幣還不夠,央行還得催著商業銀行加緊放貸;相比前面兩個原因,接下來就不太正常。第三個是外資從香港通過股市互聯互通計畫北上的資金激增,今年前兩個月的資金量是同期的三倍多;第四個就是場外配資的捲土重來,現在可以加十倍的槓桿。

國際明晟指數將把中國A股的權重提高逾三倍,這一決定對中國股市有何影響?有何深遠意義?

在11月完成後,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將包含中國A股的253只大型股和168只中型股,模擬權重共計為3.3%。

作為全球最大指數供應商,在2013年時,明晟就開始是否應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向市場參與者和監管機構徵詢意見。然而直到去年夏天,明晟才正式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從理論上來說是應該的,畢竟中國A股以美元計算差不多總市值規模達7萬億美元,規模不小。但從實際情況來,卻不盡人意。

那麼對於中國股市的影響,第一個,A股終於在國際上有了一席之地,這讓一直標榜和國際接軌的中共更有面子。第二個就是可以帶來更多的外部資金進入中國股市,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預測,今年外資進入中國股市規模將增至6,000億元人民幣左右。

2018年,有超過13.9萬億美元投資基金的股票投資組合效仿了明晟指數的構成,目前追蹤明晟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達2萬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股市表現不佳的話,甚至出現更惡劣的情況,那麼這些基金的投資也會受到一定的損失。

所謂的「牛市」是指什麼?要滿足什麼樣的經濟基本面?中國股市是否具備這些基本經濟條件?這輪中國股市是真的「牛市」還是瘋牛?

牛市指投資者普遍看漲,延續時間較長的股票價格的上漲導致的這樣一個市場行情。巴菲特最推崇的一位投資人,霍華德.馬克斯(Howard Marks)在他寫的《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書裡面,是這麼描述牛市的,他說牛市一般分三個階段,一是少數有遠見的人相信一切安好,二是大多數人意識到牛市已經發生,三是所有人斷言一切將更好。

在2015年3、4月份,去市場買菜的大媽都在談股市,互相推薦買股票,完全不去看經濟基本面和做技術分析,這就是所有人斷言一切將更好的情況。

中國的不正常牛市第一波一定是快速拉升,比如2012年底到2013年4月的創業板,或者是2014年11月到2015年1月的整個市場,基本漲幅都超過20%。現在年初至今,中國股市三大股指漲幅都超過20%。

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標。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二十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現在中國經濟基本面不足以支撐股市的上漲,例如,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三個月在榮枯線以下,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那麼再說一說進入股市的外資到底是真還是假,中國的外匯儲備在2014年6月達到最高點的近四萬億美元,之後便一路向下,一年多的時間消失了萬億美元。並且,從那時起大量資金從中國逃離。這個過程中,中共權貴們利用各種方式閃轉騰挪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大搖大擺再次進入中國攪動經濟獲利。那麼這些外資很可能就有權貴們的資金在裡面。

有輿論稱這是「牛市的起點」,讓不少人想起2015年股災之前的輿論造勢。

看到一篇海外媒體的報導,說中國股市不會再現2015年的暴漲暴跌。理由是雖然中國當前經濟增速要低於四年前,不過當時經濟無序放緩和資本外逃的擔憂加劇了股市的暴跌行情。

這提到了兩點,一個是經濟無序放緩,那麼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現在的中國的經濟正在有序放緩?自從2016年所謂的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談中國經濟是L型走勢以來,那一橫到底在哪裡?也就是說現在還沒到底部,好像深不見底的感覺。另一個不會暴漲暴跌的理由是資本外逃似乎不如前幾年凶猛,其實資本外逃始終存在,那些權貴資金轉移到海外之後,也幫助國內其它資金出逃,通過服務貿易等各種方式將資金轉移到海外。

另外,場外配資已經捲土重來。2月25日,官媒《證券日報》刊文說到,隨著A股行情的回暖,股票配資捲土重來,火熱程度好像乾柴遇烈火。有配資公司稱,可以按照1倍到10倍槓桿、指定賬戶操作和指定券商通道,以及年化12%至24%的利息等條件,向各種有配資需求的投資者提供不同類別的配資資金。5,000萬元以內的配資資金,10分鐘就能到賬。

中國證監會官網就在當天的晚上發布消息稱,密切關注場外配資,認真做好技術系統安全防護。同時,也希望廣大投資者理性投資,防範投資風險。

但是能不能防護的住,要看那些已經進入中國的「外資」布局到什麼程度了。

牛市轉熊市的一個跡象,就是由於投資者退場,而散戶的買盤也在變少,所以市場在槓桿的作用下,會突然發生流動性枯竭,買盤不足以覆蓋賣盤,一旦過了臨界點,市場便會傾瀉而下,之前的持倉看多的散戶甚至機構會突然轉手做空。在某一時點集中發力,結束暴漲,很可能轉眼就是連續的暴跌。

《中國證券報》稱「股市將成為國家重要核心競爭力組成部分」。那麼什麼是國家核心競爭力?股市是否代表國家核心競爭力?

股市將成為國家重要核心競爭力組成部分的說法是很搞笑的,當然了,中國股市是很厲害的收割機,奧迪進去奧拓出來,姚明進去潘長江出來。同時,金融也並不能代表國家核心競爭力。金融不能脫離經濟獨善其身,經濟也不能僅靠金融來存活,如果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那麼開曼群島、維京群島應該很厲害嗎?每年大量的資金在那些地方流動,各類金融服務也非常發達,可是除了金融之外沒別的了。

德國政府提出的工業4.0這樣的說法,又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其他西方國家也類似的方案。這說明通過產業升級來保持國際競爭力才是正途,中國要是玩虛的沒前途。

大量股民衝進股市,但不少大股東卻清倉減持套現說明瞭什麼?

官方數據顯示,一月底到二月底的一個月時間有70多萬新開賬戶,A股雖然股指揚眉吐氣,但也抵不過A股凶猛的減持潮,一些大股東正在減持套現、跑步離場。數據統計2019年以來31個交易日中,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減持相關公告已多達970份,涉及637家上市公司。

例如,中旗股份發布公告稱,其股東九鼎投資方合計持股公司7.9%股份,準備減持不超579萬股,佔公司總股本7.9%。這意味著,此次減持計畫完成,九鼎投資方將不再持有中旗股份,屬於是清倉式減持。

這說明大股東不看好未來的經濟和股市,如果看好的話就會增持股份。另外也說明中國股市不是一個正常的資本市場,就好像賭場一樣,進入中國股市是賭博的心態,而不是真正的投資。

對於投資者數量佔比達95%的散戶來說,賺錢的時候笑哈哈,賠錢才想起這是自己的血汗錢。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散戶要注意自己的錢和權貴們的資金是不一樣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