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不加息「鴿聲」響 中國央行心中竊喜(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3-2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 中國央行 貨幣
全球新一輪貨幣寬鬆正在開啟,中國央行可以放心的「大放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聯儲議息會議發出鴿派的聲音,不加息並將於2019年9月底停止縮表,分析指,全球新一輪貨幣寬鬆正在開啟,中國央行可以放心的「大放水」。

美聯儲議息會議維持利率政策不變,大幅調降美國經濟增速預期和加息預測,並公布停止縮表方案。「當前觀測到的經濟數據很難決斷未來貨幣政策走勢,目前我們最好保持耐心」,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如是表態。事實上,在議息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鮑威爾開場四分鐘內已四度提及「耐心」一詞。

美東時間3月20日,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25%-2.5%不變,並將於2019年9月底停止縮表。同時,刪除「未來進一步加息」的表述,並表示對加息「有耐心」、對縮表「更靈活」。此次較2018年12月的會議立場發生明顯轉變。

對於未來美聯儲的動作,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美聯儲觀察」顯示,5月份利率會議保持現有利率的概率為96.7%。全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為73.3%,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23.6%。

此前《路透社》報導認為,美聯儲高官發出「鴿派」言論,令外界注意到美聯儲或許必須思考降息的可能性。

另有媒體分析認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為2.25%至2.5%。一旦美國經濟未來陷入衰退,美聯儲降息的空間將比較有限。

恆大研究院任澤平等人認為,2018年全球經濟見頂回落,2019年初以來美歐日中澳加等主要央行接連放鴿,全球新一輪貨幣寬鬆開啟,引發資產價格上漲,新興經濟體市場和貨幣貶值風險基本解除。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此前美聯儲加息和縮表開啟貨幣緊縮週期,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憂心忡忡,因為這樣會導致資金流出本國,從而加劇流動性緊張的態勢。尤其從中國央行這邊來說,經濟不斷下滑只能以寬鬆貨幣政策來應對,現在美聯儲釋放出的信號足以讓中國央行放心的釋放流動性。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央行1月降准彌補了一季度的資金缺口,央行需要繼續通過降准等手段投放資金,以彌補貨幣總量上出現的自然損耗。此外降准還可繼續置換將到期的MLF(中期借貸便利),並釋放一定增量資金穩增長。近來央行流動性管理態度不如此前寬鬆,主要還是為了遏制市場過於一致性的寬鬆預期,特別是1月降准以來,流動性過松導致資金空轉套利情況有所加劇,因此央行通過適度控制投放力度,防止金融體系風險積聚。

據《路透社》3月21日報導,中泰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齊晟說,「4月份是基礎貨幣缺口比較大的月份,估計央行還是會用降准的方式,去彌補這個缺口,這個概率還是比較大的。」

聯訊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也表示,「降准有可能,給銀行釋放長錢,有助於寬信用。」從高頻數據看,3月基本面似乎並不樂觀,3月資金緊有可能是考慮到資產價格的因素,希望平抑市場單邊寬鬆的預期,但考慮到基本面壓力,預計後續資金大概率還是會鬆一些的。

多位券商固收研究員預計,今年中國央行降准的時間可能發生在4月和7月,累計降幅料為1.5個百分點左右,其中4月份可能降低一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