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讀先聖經書 盡顯古儒風範(圖)

發表:2019-04-11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敬讀先聖經書  古儒風範盡顯
古代儒者都會將聖賢的教誨徹底地貫徹到其生活之中。(圖片來源:志清手繪/看中國)

古代之真儒者對先聖經書都是敬畏有加,他們在任何時候都會保持著一個儒者的風範,這也體現在他們的生活態度上,因此遠非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

發揚正道  針砭左道

後魏時代的劉獻之自少年時就一直好學,尤其精通《詩經》、《左傳》。他博覽群書,每見到名家、法家的著作,就會馬上合上書並譏諷地笑著說:「假如楊朱、墨翟之流不作這種書,千年之後又有誰會認為這種書是被人需要的呢。」

劉獻之曾經對自己親近的朋友說:「我讀了屈原的《離騷》之後,認為他本來就是個精神不正常的人,死了一點也不可惜。」當時有人要跟他學習,拜他為師,劉獻之就對他們說了下面一段話:

「雖然立身之業有百行各不相同,但是最根本的有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科。這四科中應以德行為首要。你如果能做到在家孝敬父母,在外關懷愛護你的兄弟姐妹、親朋好友,能夠對國家忠誠、為人辦事守信譽、謙遜和藹、禮讓待人,不用你走出家門,你的名聲就可以遠播天下。

假如你不能向上面說的那樣去做人,雖然你或閉門苦讀、或恭恭敬敬地拜師學業,至多也只能做到博覽群書、增加你的知識而已,只不過像堆個土龍乞求上天降雨一樣,只是你幻想將來能功成名就。其實這樣做對你尋求成就事業之道有什麼益處呢?

孔子的門生們,起初也未悟到這個道理。後來看到孔子對此問題有所感嘆,這才回到家裡效仿著去孝敬父母、撫養兄弟的啊。天那!像孔老夫子的門生這樣賢達之人,怎麼在立身的道理上也覺悟得這麼晚呢?」

由此,四面八方的學者都慕名來拜劉獻之為師。劉獻之對前來拜他為師的人感嘆地說:「在淡泊功名這方面我比莊周老夫子還差得遠啦。」堅持辭卻來拜他為師的人。

謹記古訓  端莊方正

範陽的盧景裕是太常盧靜的兒子,又是司空盧同的侄子。少年時就喜愛安靜沉默,喜愛閱讀經史一類的書。他平日安貪樂道,從來不將名利二字掛在心上,因此自稱居士。

盧景裕剛生下來時頭上就生有一叢白髮,共四十九根,由此小名叫做白頭。他特別偏愛《周易》、《莊子》,並為這兩部書作過註釋。他四十九歲那年去世。

盧景裕性格端方嚴謹,雖然置身於幽暗的屋子中,也是正襟危坐、端莊持重。炎熱的夏日,從來不袒露肌膚。就是與自己的妻子相對而坐,也如跟貴客一樣的恭謹嚴肅。盧景裕做官直至中書侍郎。

不畏疲累讀經書

唐朝時代有個人叫肖德言,他立志於學習先聖的經書。每當他要研讀五經時,必先洗漱更衣,然後才正襟危坐地去閱讀。他的妻子問他:「你每日都這樣正襟危坐地看書,難道不累嗎?」肖德言回答說:「對先師的著述要恭敬,怎麼能畏懼勞累呢?」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