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味道惹人厭 5招重拾清爽潔淨(圖)

發表:2019-04-18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頭髮像小孩一樣清爽、潔淨、沒味道。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頭髮像小孩一樣清爽、潔淨、沒味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天洗澡時,許多人都會順便洗頭,保持全身潔淨。但總有人覺得洗髮精的掩護時間不夠長,到了早上起床,或是下午的時候,摸一下頭髮,就會聞到頭皮已經產生一股濃濃的「油味」呢?

當然頭皮的油皮並不表示衛生習慣不良,但油性髮質更容易吸附空氣髒汙,滋生細菌,卻是不爭的事實。

「頭油味」怎麼來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因此也有一層酸性保護膜。當我們使用了不恰當的洗髮精、護髮素時,就容易造成頭皮過油或過乾的現象,使頭皮油水產生失衡。這時候頭皮的防禦保護力自然會下降,就形成了細菌孳生的溫床,形成我們聞到的「油味」。因此說白了,這股油味也就是微生物聚集,加上細菌屍體的味道。

而除了天氣以外的其它因素,像是生活壓力、作息失調、飲食不正常等,也都會引起頭皮不正常出油的現象。所以若想讓頭皮恢復正常出油,只要能讓生活作息趨向正常,飲食也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同時平常多喝水,補充身體所需的維他命,那麼新陳代謝自然就會好,頭皮油味當然也就跟著淡了!

除此之外,日常的頭皮保養也很重要,以下5招,能有效去除頭皮味道:

1、每天洗頭要洗2次,水溫不要太高

油性頭皮的人,一般會建議要天天洗頭,尤其在夏天,因為容易感到悶熱出汗,孳生細菌。

每次洗頭時,務必要洗2次,第一次的清潔約15~20秒,能帶走頭髮及頭皮上的造型品,與附著的髒汙;第二次清潔時,則用指腹充分搓洗頭皮約1~2分鐘,切忌不要用指甲抓頭皮,否則很容易對頭皮造成傷害。另外,若是水溫太高,也很容易將油脂洗掉,盡可能讓水溫保持在38~42度。

2、可以選用「特殊護理」洗髮精

有些洗髮精有特殊用途,可以選擇像是頭皮屑專用、控油等類型,或是有添加天然香氛的洗髮產品,這樣對於改善頭皮氣味會有很大助益,也能減少頭油味的產生。

3、洗髮精別直接倒在頭皮上

這是許多人都忽略的地方,若洗髮精沒有先倒在手上,然後均勻揉搓,讓洗髮精乳化起泡,而是選擇直接倒在頭髮上的話,容易造成那個地方的清潔力特別強。長時間累積下來,對毛囊、頭皮、頭髮都會造成很嚴重的傷害。

4、使用專用頭髮精油來按摩頭皮

市面上的專用精油可增加有機酸,維持頭皮與頭髮的健康。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先在洗髮前,於髮根各區塊滴上精油,然後以雙手指腹由下往上,採螺旋狀按壓,最後再用Z字型由下往上按壓,沿著髮線按壓到前額即可。

這種以精油按摩頭部的方式,至少需要持續3~5分鐘,讓精油有足夠的時間被頭皮完全吸收,然後就可以繼續平常的洗髮步驟。

5、自製抗菌髮膜

廚房常見的小蘇打粉用途廣泛,除了清潔效果好之外,還能拿來用在頭皮,協助去除髒汙與氣味。

方法是利用小蘇打粉與水,按照1:3的濃度,調配出小蘇打水,然後將調好的小蘇打水均勻塗抹於頭皮上,等5分鐘後再沖洗即可。這種方式建議一週使用一次即可,不要常用,以免造成反效果。

把自己打理的乾淨俐落,與人相處時,也會讓對方感到更舒服。您如果有頭皮方面困擾的話,不妨一試。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