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車上路是日常?他揭台鐵司機的辛酸(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27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鐵司機透露,為了趕路,故障的列車都要硬著頭皮上路,令司機倍感壓力。
台鐵司機透露,為了趕路,故障的列車都要硬著頭皮上路,令司機倍感壓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普悠瑪列車出軌慘劇,責任原因眾說紛紜,早前台媒披露通聯紀錄,顯示列車整段路都處於故障狀況。一名台鐵司機透露,為了趕路,故障的列車都要硬著頭皮上路,「每個人出車都在比『誰的八字重』」。

21日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18死慘劇,檢方初步認為,是因為過彎車速過快。台鐵24日在記者會上,一再強調是因為司機「未經報備關閉ATP釀禍」、是司機員「人為疏失」。但25日,台灣聯合報獨家取得行調通聯紀錄(請點此觀看),顯示當時司機在關閉ATP前,有向調度員報備。

此外,紀錄也顯示列車一路處於故障狀況,負責的司機員除了駕駛列車外,還一路排除動力故障問題,一邊忙著與行控中心溝通回報。

目前普悠瑪事故仍在調查中,但26日有2位行駛普悠瑪列車平均有5年經驗的司機員現身說法,表示普悠瑪線路開故障車趕路,其實是「列車司機面對的日常」。

常見「待料」 故障列車照樣跑

《報導者》引述駕駛普悠瑪、太魯閣號上百次經驗的一名司機員說,除非真的遇到列車動力全失的嚴重情況、「根本就不能跑」,「否則台鐵的文化就是:能開就盡量開,非到萬不得已,絕不輕言換車;故障是常態,除非完全不能動,否則換車幾乎不可能。」

該名司機員指出,每次出車檢查時,最常看到維修簿上出現「待料」兩字。「待料」就是有故障、卻沒有零件可以更換,只能等待維修。這些故障一般來說為小故障,例如廣播故障、車門打不開、廁所壞掉等。不過司機員表示:「我還碰過幾次就像這次出事的6432班次遇到的動力不足、主風泵氣壓不足,駕駛時車子跑不快,沿路慢分。」

他披露,「待料」的列車通常只要冷氣有供應、電力穩定,仍然必須出車。司機不但駕駛著走走停停的故障車,還面對著不能誤點的壓力,因為一旦列車誤點,就會接到調度員電話,「你知道誤點幾分嗎?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如果出現誤點,機車調度員、運轉副主任甚至機務段檢查員都會輪番打電話來,司機員除了忙著處理車上哪裡出了問題,還得面對接不完的電話。

他也以自己親身駕駛經驗說,有一次出車時,「已經知道這台普悠瑪4顆主風泵有2顆時好時壞,當天雖然反映給檢修員,但在沒有編組可以替換的前提下,上級還是要求我硬著頭皮把車開出去。」

另一名司機員無奈地表示,自己前段時間才剛駕駛過出事的路段,形容「每個人出車都在比『誰的八字重』。」他坦言,經過那一段路時心裡都很難過,「如果制度再完善一點,或許就能避免憾事」。

普悠瑪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發生重大事故。(中央社圖片)

涉事司機公開道歉:不會逃避、負起應該要負的責任

中央社26日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司機員尤振仲,當日由兒女代為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致上最深歉意,「對於意外發生事故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甚至無法彌補的憾事,內心深感萬分歉疚與不安。」

他表明,「身為普悠瑪列車的駕駛員,他承諾不會逃避、隱匿或是說謊,也會坦然面對且配合司法調查,並負起應該要負的責任。」

目前全案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尤振仲也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將靜候司法的公平、公正、公開調查結果,釐清事情真相」。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司機員尤振仲,當日由兒女代為發表聲明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司機員尤振仲,當日由兒女代為發表聲明。(中央社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