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出照:這兩大國如何修補各自的經濟黑洞?(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9-04-2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洞照片問世,然各國經濟也都存在大量黑洞,如何填補?
黑洞照片問世,然各國經濟也都存在大量黑洞,如何填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0日訊】最近黑洞的照片持續刷屏。筆者以為,寰球各國經濟也存在大量黑洞,很多趨勢由此而來,現象由此而生。故筆者在此以黑洞為喻,對美中兩國當下的經濟情勢做個趨勢解毒和推演,以幫助大家趨吉避凶。

美國面對的貿易黑洞

自從90年代末進入世貿體系以來,神州經濟一直「春風得意馬蹄疾」,經濟高速增長,迅速積累了4萬億外匯儲備。如果說其中沒有搭便車那肯定不可能。

1860年代前的美國,北方向南方開放了市場,而南方卻並沒有市場可以向北方開放。如此一來,就等於南方搭便車,同時還搶了北方的出口市場,北方自然不爽,林肯總統上臺並對南方宣戰也就是自然而然。

如今似乎也有類似場景,在白宮搞出醜聞的帥哥克林頓奉行「接觸」理論,滿心歡喜地希望神州市場開放,結果發現對方不但搭便車進入世界市場,還學星宿老仙練就吸星大法,把美國製造業全都吸到了東莞、蘇州和鄭州之類的地方,搞得美國東北部出現鐵鏽地帶,且這個黑洞還越變越大。長此以往,美國將國將不國。於是,美國鐵鏽區的人們大呼不爽,試圖修補這個黑洞。

到了今年初,修補的後果已經顯現,具體見下圖:

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差額變化情況一覽
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差額變化情況一覽(作者製表)

從上圖可以看到,無論是同比(2019年1月和2月相對於2018年1月和2月),還是環比(2019年1-2月與2018年1-2月相比)神州的貿易順差都在大幅下降,堪堪能維持順差而已(幾百億,聊勝於無)。這還是川普(特朗普)已經同意延期,戰鬥已經被順利推遲的情況下。

為了仔細研究是否這確實是受到貿易戰影響,筆者仔細看了分國家數據,圖如下:

2018與2019年中國的進出口貿易比較
2018與2019年中國的進出口貿易比較(作者製表)

從上圖可知,神州進出口對其他地區都是出超(紅字,無負數)唯有對北美及美國是入超(負數),即使從日本和拉美進口來替代,也無濟於事,只會增加負擔(想想巴西進口美國大豆轉賣給神州的新聞)。

如此一來,貿易戰確實是神州出超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美國的入超估計也很可能由此下降,金毛獅王川普修補黑洞的動作,似乎正在走向成功。

這個圖還告訴了我們一個悲傷的故事:利用香港白手套來進口也無法補足這大量的下滑(粉紅色字體),但還好有香江,不然神州就應該是入超了。所謂的輸入性通脹不會再有,估計更多是緊縮。

當然,也有好消息,一季度進出口會回升。按美元計價,3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647億美元,增長3.1%。其中出口1986.7億美元,增長14.2%;進口1660.3億美元,下降7.6%。數據還沒來得及分析,將來再找機會解析來講。

神州對黑洞的修補

那神州有沒有黑洞?當然是有的,而且還不止一個。

第一個是股市黑洞。

大家都知道,神州股市二級市場沒有做空機制。但這並不是神州股市木有做空機制。神州股市是有做空機制的,下圖自行體會:

國內某微博有關A股做空問題的議論
國內某微博有關做空A股的議論(網路圖片)

這些人享有做空的特權,於是乎拿著銀行的錢去搞PE上市,上之後質押、減持、賣殼的套路搞得飛起,經常一不小心就在股市搞出黑洞。這導致前任富凱大廈(指中國證監會所在地)的人都不得不隔三岔五就跳出來痛斥:「野蠻人、妖精、害人精」。驚世駭俗,路人側目。

不過,如今的股市,上有各種實時監測,下面盯住了各個特權做空者,再加上科創板搞起來支持新興產業,製造新蛋糕。就現在看,這個黑洞是基本補好了。只是可憐中國證監會前任之人一片赤子之心,結果被調到別處避開風頭,可見股市黑洞反彈的力道也很強大。

第二個是地方債務黑洞。央媽這次放下節操放水奶孩子,估計也還是因為這個問題。

中國2019年3月份M2投放創新高
中國2019年3月份M2投放創新高(網路圖片)

除此之外,目測還有一個可能的黑洞——返鄉就業。話說近來官媒鼓噪的四眼仔三下鄉鍛練自己,被一些人說成是新時代的「上山下鄉」,這個確實不屬實。但近年來鼓吹大家返鄉創業的新聞確實是屢見不鮮,筆者一搜就是一大把,原因也簡單,神州需要就業的四眼仔數量本身就很大。

之前四眼仔們無法就業,都是讓大家讀研讀博往後拖,到了現在沒法拖了,但待業青年數量就更大了。如今已經是暮春四月,春招都早已過去,如果這個時候四眼仔還沒找到工作,那就真的要涼。如此情況下,各方面自然需要一起努力,把四眼仔們送回醫保社保極低(低福利)而又工種溢價極低的地方大有作為。

但問題在於:農村究竟能不能留住人?農村的錢是不是好掙?

回顧歷史,神州近年來真正的成功就在於把農村勞動力解放出來,送進沿海的工廠裡,參與世界貿易分工——不管是80年代蘇南的鄉鎮企業和珠三角的代工廠,還是90年代的加入世貿,都是在不斷地利用農村勞動力來為世界貿易做貢獻。

想當初各種農民伯伯鄉下妹,殺馬特洗剪吹在血汗工廠裡天天996,為何還任勞任怨,不想回鄉下?原因很簡單:農業勞動價太低,無法支撐家庭生計。

90年代恰逢教育/醫療產業化,孩子一學期讀書動輒上百,進醫院不能再報銷,商品房更是幾個月工資都沒法買一平。在農村苦哈哈幹一年,出產的糧食加上養兩頭豬幾隻雞,刨去種子化肥農藥成本以及農業稅,剩餘的錢一年孩子讀書都不夠。更何況還要修新房,置辦電視/冰箱/洗衣機,娶媳婦?

而到深圳/廣州進廠,一個月兩三百,一年三四千,是在農村的收入的好幾倍,農村的田地丟給老人和女人做,農忙的時候回家稍微幫下忙,糧食照樣可以有收成。這樣干個幾年,回家蓋房娶個媳婦,剛好合適。雖然勞動報酬只是利潤的極小一部分(十分之一甚至幾十分之一),大頭都被美歐的跨國企業拿去了,但是就這樣也比呆在農村好過多了,也算是享受了一丟丟全球化的紅利罷。

現在的問題是:神州好不容易把農民請進城,又把他們搞回去創業,你確定能成功?

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分工,高技術類型的工種回報更高。大部分大中專學生本來就是為融入各種分工體系裡做準備的,讓他們回到農村,基本上等於浪費了他們的教育。即使他們的教育沒有被浪費,這些人是不是真的能找到市場,把東西賣出去,也值得懷疑——一個證據是筆者自己就有朋友在南粵鄉下辦農場,其利潤薄如蟬翼。還有一個證據是丁三石一直有嘗試做有機農場,養點豬啥的,如果這個掙錢,恐怕他早就轉行養豬了吧,還用的著繼續開發遊戲騙小孩子的錢?

農業本來就該集約化,美國百萬農民不但養活三億多美國人,還能成為全球第一大糧食出口國。神州的幾百萬青年回到農村創業,不外乎搞一點有機農產品深加工什麼的,本質是更多人回農村搶農民飯碗,是違反集約化規律的。是不是真的能持續就是個問題。這些人說不定為了創業花光在城裡打工掙到的錢之後,又會墜入貧困之中,因此這很可能也是一個大黑洞。

長此以往,只怕會脫貧攻堅任務壓力更大。

但呆在城裡,就難免會被逼著996。經濟不好,2000年以來的福利就不要想了,乖乖回到資本主義社會「初級階段」,忍受老闆們的剝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