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機場挖出怪東西 結果是「中國金字塔群」(組圖)

作者:米雅 整理 發表:2019-04-21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機場挖出帶字的磚頭 結果是「中國金字塔群」
西夏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Edescas2/CC BY-SA 3.0)

中國境內古代帝王貴族墓園,約從商周時期開始,以泥土堆在墓室上方,頂部成平坦的山丘,是謂「陵」,符合「金字塔」建築定義。上世紀60年代,美國衛星在空中發現咸陽原上的帝王陵墓群,疑為軍事要地,70年代初,據傳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派人到咸陽五陵原看後,才發現這是中國的金字塔群。

而在1972年6月,中國蘭州軍區某部正在賀蘭山下修建一個小型軍用飛機場。幾個人在挖掘工程地基時,意外挖出了十幾件古老的陶製品和方磚,眾人仔細一看,只見方磚上面竟刻有一行方塊文字,可是在場的人沒有一個人看得懂。

建機場挖出帶字的磚頭 結果是「中國金字塔群」
泥金字西夏文《金光明最勝王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之後,部隊首長將這一情況報告給了寧夏博物館。寧夏博物館的考古人員來到距離銀川市40公里的工程現場,對其採取了保護措施,並開始展開搶救性發掘。墓中,考古人員發現了些武士像等工筆壁畫和一些古代精巧的工藝品及方磚等陶製品,其中方磚之上佈滿了一個個方塊文字及花紋。後經考古人員鑑定,認為這裡是一處古代西夏時期的陵墓,而其出土的方塊字正是今天被人們看作如天書一般的西夏文。

建機場挖出帶字的磚頭 結果是「中國金字塔群」
西夏皇室陵墓模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lanx1983/CC BY-SA 2.0)

此後,寧夏文物考古工作者對西夏王陵做過多次的調查、測繪和發掘。在這些遺蹟中,還有許多珍貴的西夏文物出土,其中有西夏文字、反映西夏人民生活的繪畫、各種雕塑作品、各個時期的流通錢幣、各類工藝精巧的銅器、陶棋子等文物。出土的大量造型獨特的石雕和泥塑更是為西夏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依據。之後,考古人員又陸續發現了許多陵墓,截至2014年,西夏王陵遺址共確認出西夏帝陵9座,陵邑遺址1座,陪葬墓254座,窯址幾十處,祖廟1座,除7號陵和182號陪葬墓外,其餘墓葬的墓主人尚無法得到最終確認。專家指出:還有許多陵墓尚未被發現,甚至還有一些陵墓於山洪等自然災害時消失了。

西夏是党項羌族為主體而建立的王朝。它於公元1038年11月10日李元昊稱帝建國,即夏景宗。一百多年後,蒙古六次伐夏,於1227年成吉思汗親自領軍包圍夏都興慶府長達半年,西夏才被蒙古軍所滅。


西夏王陵的釉陶形建築裝飾「鳥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BabelStone/CC BY-SA 3.0) 

西夏可說是一個佛教王國,其王陵不僅吸收了秦漢以來的皇陵優點,還受到佛教建築的影響,其陵建築中別具一格。在這裡,考古人員發現了一種「鳥人」。人首鳥身,長有天使般的翅膀,神態祥和寧靜。這種異人究竟有著何種含義?它又為何會出現在西夏王陵中呢?

經中國科學院考古所專家鑑定,這個「鳥人」是《阿彌陀佛經》中記載的迦陵頻伽。迦陵頻伽是梵語的音譯,漢語譯作「妙音鳥」或「好聲鳥」等,其上身為人,下身為鳥,有翼能飛。據記載,妙音鳥其聲音美妙動聽,還能頌佛經,傳說中此鳥產自印度,本來出自雪山,羽毛十分華美,在卵殼中即能鳴叫,聲音清婉。西夏王陵出土的妙音鳥應該就是佛教建築上的裝飾物。

如今,這個被人稱為「中國金字塔群」的西夏陵,仍然矗立在風雨之中,展示著西夏王朝的昔日輝煌,它也還有許多謎團等待著科學家們去進一步發掘和探索。

參考資料來源:百度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