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帥小子開出離奇的出家條件 玄奘竟答應了(組圖)

發表:2019-05-0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帥小子開出離奇的出家條件玄奘竟答應了
此壁畫所繪乃佛弟子,此圖位於萬佛洞中心柱西面下層龕外北側的文殊山西夏石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尉遲窺基本是唐金吾衛將軍尉遲敬宗之子,後從玄奘出家,成了玄奘的高足弟子。他一生著述無數,宣揚玄奘傳入的法相唯識學,是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然而,窺基出家的原因卻非常奇特,因為他一開始居然是被父親一怒之下趕出來的。

玄奘有意招窺基為徒

唐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游印度歸來,在長安(今西安)創辦譯經道場,一邊翻譯佛典,一邊講經說法傳道。在從事傳譯事業的同時,他也很注意物色、培養說法的人才。

一次,玄奘在路上行走,碰上了眉清目秀、舉止大方的窺基,便欲度他為弟子。可一打聽才知道,眼前這位少年竟是尉遲敬宗將軍的公子。這位公子的名氣在京都是人人皆知的,他雖然出身將門,卻自幼通學儒典,善於屬文,他的文章也早已得到許多公卿大夫的賞識。這樣一位寶貝兒子,尉遲將軍能夠割愛相捨嗎?玄奘心想:不論如何都應先試試再說。

敬宗炫耀不得反斥子

這一天,玄奘特意來到尉遲將軍家中做客,為了達到目的,他還帶上了一位比窺基年紀小的童子。那位童子說起來也非同小可,本是西域人,卻聰穎絕倫,過目成誦,記憶的天才很少有人能及得上他。玄奘自印度東歸時,遇上並收留了這位童子。

玄奘帶著童子來到將軍府上,東扯西拉,不一會兒便把話題轉到了窺基身上。玄奘說:「聽說將軍的公子文采橫溢,才華出眾,何不請出來讓貧僧見識一下呢?」

尉遲敬宗哈哈大笑,道:「小小的孩子能有什麼才華文采,還不是大家捧著說嘛。」口上雖然謙虛,心中卻為自己有這樣一位孩子而驕傲。他隨即喚出兒子,說:「這位法師想見識一下你的學問。咱們武將人家又有什麼學問?除了兵書韜略,還能會什麼?你就把自己學過的兵書背給法師聽聽吧。要用心背,別掃了法師的雅興。」

尉遲敬宗官至將軍,自小便教給窺基兵書戰法,他讓兒子背兵書,正是要讓兒子背誦他最熟悉的,以便向玄奘顯示,自己的兒子的確名不虛傳。

兒子得到父親指令,便把自己學過的兵書毫不停頓,從頭至尾地背誦起來,果然是一字不錯。玄奘聽他背書,越聽心中就越喜歡,同時幾次向那位童子使眼色,要他用心記憶兵書的內容。

小慰遲把洋洋數千言的兵書背完,玄奘道:「果然名不虛傳,真是將門虎子啊。」

尉遲敬宗謝道:「哪裡的話,法師您太過獎了,小心別把孩子寵壞了。」

這時,玄奘對身邊的童子說:「這是上古兵書,剛才那位哥哥背了一遍;你也背背,看到底能記住多少。」

那位童子於是便背誦起來,從頭至尾,也是一字不錯。

這下可把尉遲敬宗氣壞了,他不敢得罪玄奘,便遷怒於兒子說:「你這個孽子,把我的臉丟盡了。剛學了幾天就賣弄學問,卻連個胡人的孩子都不如,還留你何用,看我不殺了你。」

玄奘一看妙計生效,連忙勸阻說:「將軍息怒,公子還是聰明絕倫的。你既不喜歡他,不如送我做弟子算了。我在印度的時候,有人給我算卦,勸我回來,說我的弟子已出世了。算起來那位卦師所指的就是你的公子了。」

尉遲敬宗說:「此子粗俗不堪,只怕難成大器。」

玄奘笑說:「此子的學問氣度,只有將軍才能生得出來,也只貧僧才能識得。如果將軍同意,便送給我做弟子好了。」

尉遲敬宗餘怒未息,也不細加考慮,便同意了玄奘的請求。

這帥小子開出離奇的出家條件玄奘竟答應了
玄奘以善心對待窺基,終於感化了他,讓窺基真正喜歡上了佛法。圖乃《玄奘西行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窺基出家前先提離奇三條件

但是小尉遲卻心有不甘,他覺得出家當和尚太苦了,不能飲酒吃肉,每天只許吃一餐,還要節制情欲,自己實在受不了。他於是提出條件說:「要我出家也可以,只是得答應我三個條件:一是不要強迫我節制情欲,出家後我照樣要娶妻納妾,軟玉溫香抱滿懷;二是要讓我大魚大肉吃個痛快;三是要允許我隨意飲食,不必遵守每日一餐的僧規。如答應這三個條件,我隨你出家就是了,反正父親也不要我了。」

小尉遲提出的,其實都是會讓人錯愕,吃了一驚的條件,不過,玄奘不愧為大師,因為他一聽,居然大喜過望。因為,對玄奘而言,窺基的三個條件雖然很重,但假以時日,自己是能感化窺基放棄這些要求的。不管怎麼說,先把弟子收過來為是。於是,玄奘便答應了他的條件,領著他出家了。

直到貞觀二十二年(648年),窺基已經十七歲了,他在受到玄奘的循循教誨之下,終於改變了原來的主意,真正喜歡上了佛法。於是,決定潛心修佛的他便正式受戒,剃髮為僧了。

窺基所提的三個條件,件件觸犯佛教重戒,荒唐透頂,但卻顯示出窺基磊落不群的個性。玄奘聽了他的無理要求,卻不動聲色,一口應承,正表現了玄奘臨機應變、機智靈活的大士用心。

在生活中,敢於打破常規,善於隨機應變,能夠因人制宜,靈活處理複雜情況的人,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聰明。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