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大會引發爭議 習近平講話被指面露疲態(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5-01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時被指表情肅穆,面露疲態。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時被指表情肅穆,面露疲態。(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在「六四」三十週年來臨前,4月30日,中共在北京舉行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時被指表情肅穆,面露疲態。而本次大會上習近平有關「五四」的講話引起不少爭議。

據香港《明報》5月1日題為「習上下午不同樣」的評論文章指出,在4月30日當天上午的該次「五四」大會上,習近平在致辭時表情肅穆,面露疲態,讀稿時一字一頓,語速甚慢。

據悉,習近平3月份剛剛出訪歐洲,近日出席「一帶一路」峰會,一日接待數國領袖,迎來送往,非常繁忙。

不過,文章說,4月30日下午,習近平在舉行儀式歡迎寮國國家主席本揚(Boungnang Vorachith)並與其會談時,神態又恢復輕鬆自若。

中共高調紀念五四 習近平強調「愛國」和「愛黨 

近期隨著「六四」30週年日益逼近,北京當局一方面草木皆兵,一方面高調紀念五四運動,藉機鼓吹愛國主義,轉移民怨。

4月30日上午,中共官方高調舉行的紀念「五四」一百年大會上,習近平在講話中將「五四運動」的核心重新詮釋為「愛國主義」,並將「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捆綁在一起,更進一步闡述為「聽黨話跟黨走」,但迴避了「五四運動」所倡導的「民主與科學」和反抗專制的主旨。這一說法引發爭議。

《紐約時報》在相關報導中表示,此次中共高調渲染了「五四運動」的愛國形象,卻避而不談它的反專制主題。

學者胡平在接受英國BBC的採訪時反駁說,當局這種說法與「五四」精神最相背離。他認為「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批評政府,反對政府與日本簽訂‘對華二十一條’,當年的青年學生們抗議政府不能維護國家利益的行動,恰恰說明瞭「愛國不等於愛政府」,「愛國不等於愛黨」。他們是以對政府提出異議的方式來實現了自己的「愛國」。

法廣報導稱,「五四」與「六四」有直接的精神聯繫,其實是北京的一把雙刃劍,好看不好使。

法廣表示,在「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30週年之後,中共紀念「五四」著重於掩蓋的就是其學運因素,害怕將它與「六四」聯想起來。分析認為,「五四」的背後有「六四」陰影,「六四」首先是一場學運,「六四」的參加者要求民主,要求政治改革,中共難以將「五四」與「六四」切割開來。

公開資料顯示,「五四運動」是一場發生於1919年以青年學生為主、各個階層廣泛參與的政治抗議運動。事件起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列強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而當時的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引發國人極度不滿,由此爆發了以青年學生為主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大規模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乃至暴力對抗政府的政治風潮。「民主」和「科學」一直是該次運動的主題。

但在中共建立政權以後,中共官方開始把「五四精神」的內涵扭曲為中共語境下的所謂「愛國主義」,更進而將「愛國」與「愛黨」以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這類的意識形態捆綁在一起。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認為,北京這次紀念大會,只是藉助「五四」這個100週年的日子,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而不是真正紀念。他指出,北京演講中提到,「對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時衝動或偏激要能包容」,這是典型的「講一套做一套」。

學者:五四運動其實是暴力行為

不過,就「五四運動」本身的意義也是備受爭議的。

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張鳴對德國之聲表示,所謂的「五四」是一筆糊塗賬,「誰紀念就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說」。他說「五四」運動實際是「暴力行為」,砸人家家,燒人家房子,走哪都不合法。

香港歷史學者馮學榮指出,「五四」運動就是一場「胡鬧」。「除了打傷一個人、燒燬一棟房、撤了三個官、留下暴力的火種之外,沒有什麼裨益可言」,「既沒有救國,也沒有立德」。唯一的後果就是給「馬列主義」入侵中國打開了一道方便之門,開啟了中國的噩夢。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徐澤榮此前在一次「五四」百年研討會上說,他研究了蘇聯人曾如何長期從資金和思想上控制中共:「我覺得五四是蘇聯人挑起的,……他們早於中共20年就在東北傳播馬克思主義了。前後大量馬列著作,翻譯好多……新文化運動其實與五四是無關的,不管後來有人怎麼說,胡適怎麼說,其實是無關的。鴉片戰爭以後,我們就開始用白話文代替文言文了嘛。另外,民主跟科學與五四也沒有什麼關係。後來把它們疊加在一起是一種有用心的做法,蘇聯人是想挑起反日的運動,讓日本跟中國打,它保衛了它的東方(遠東地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