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羅敷為何被稱為史上最機敏的美人?(圖)

作者:蘭音 發表:2019-05-02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羅敷為何被稱為史上最機敏的美人?
清赫達資繪製的《畫麗珠萃秀》冊之「秦羅敷」,梁詩正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續前文〈神奇的村婦竟能未卜先知孔子有難〉

樂府中有一首美麗的敘事詩,詩中有一位絕代佳人,她的名字甚至成為後世美人的代稱,她就是《陌上桑》中的秦羅敷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

羅敷善蠶桑,採桑城南隅。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

使君從南來,五馬立踟躕。使君遣吏往,問是誰家姝。

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羅敷年幾何,二十尚不足。

十五頗有餘,使君謝羅敷。寧可共載不,羅敷前置辭。

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

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何用識夫婿,白馬從驪駒。

青絲繫馬尾,黃金絡馬頭。腰中鹿盧劍,可值千萬餘。

十五府小史,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專城居。

為人潔白皙,鬑鬑頗有須。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

坐中數千人,皆言夫婿殊。

羅敷以詩表明心志

據崔豹《古今註》記載,羅敷是邯鄲人,是邑人千乘王仁的妻子,後來王仁做了趙王的家臣。有一天,羅敷在路邊採桑,登台遠望的趙王一見傾心,就想把她據為己有。羅敷知道了,自作一支《陌上桑》表明心志,趙王聽罷也就識趣地知難而退了。羅敷以絕妙的才智創作流傳千年的詩篇,更維護了夫妻間的緣分和君臣間的道義。

這首詩以羅敷的日常生活開篇,虛構一位愛慕美色的太守,既保全趙王顏面,又委婉地表達自己不懼權貴、忠於婚姻的志向。而在字裡行間,羅敷又用輕快、詼諧的調子,把一個嚴肅沉重的話題,變成一齣充滿戲謔意味的喜劇,讓人在笑意中越發地敬重羅敷這位美麗而高貴的女子。

《陌上桑》展聰慧護正理

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秦羅敷亮麗出場了。因擅長養蠶,這一天她的工作就從採桑開始。這位採桑女,不僅容顏俏麗,手中的竹籃、身上的衣飾,無不透露著她對美的雕琢和追求。

你看羅敷,用青色絲帶做籃子的絡繩,用桂樹枝做提鉤,把常見的事物修飾成了精美的藝術品。再看她的妝扮,頭髮梳成時興的墮馬髻,耳畔垂著璀璨的寶珠,紫色綾子的短襖搭配淺黃絲綢的長裙。無論是樣式還是配色,都別具巧思,哪怕人們不看她的容貌,都知道這是一位美人了。

所以呢,行人要放下擔子注視她,年輕人忍不住重新整理儀容,耕者忘了自己在犁地,鋤者忘了自己在鋤地,以致耽誤了農活。一出場就成了萬眾矚目的明星,難怪駕車路過的太守忍不住停下來,打聽羅敷的名姓和芳齡,還深情地邀她同乘車駕,帶她回家。

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羅敷毫不猶豫地回絕,直接道明自己有夫之婦的身分。接下來,她用大篇詩詞來盛讚丈夫的威儀、仕途和品貌,以尊貴的身家和顯赫的聲名,讓太守自慚形穢。

羅敷說,丈夫在東方做官,隨從有千餘騎。他騎著白色駿馬,黃金做籠頭,青絲拴馬尾;腰間配帶鹿盧劍,價值千萬錢。他的官運更是顯達,從十五歲作小吏起,二十歲做大夫,三十歲做侍中郎,四十歲已是一城之主。白面微鬚的他,從容地邁著方步,真真一位翩翩君子,難怪與他交往的數千人,都稱讚他與眾不同。

詩歌唱完了,羅敷對丈夫的一片真情,還有對趙王含蓄而堅定的諷諫也完美地表達出來。我們知道,現實中的王仁是趙王的下屬,並不像詩中所寫那樣出眾,但是有什麼關係呢?在羅敷心中,丈夫就是她的天,就是她遇見的最好的男子。趙王見他們夫妻情深似海,又何必橫刀奪愛、自討沒趣呢?

幽幽桑林處,款款林下風。幾千年來,那重重疊疊的碧影中,數不盡的女子在這裡勞作,留下了一段段動人的故事。時至今日,不知那桑林中是否還有素手採桑的風姿,再現那嫻靜堅貞的才德?

(全文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