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罗敷为何被称为史上最机敏的美人?(图)

作者:兰音 发表:2019-05-02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罗敷为何被称为史上最机敏的美人?
清赫达资绘制的《画丽珠萃秀》册之“秦罗敷”,梁诗正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续前文〈神奇的村妇竟能未卜先知孔子有难〉

乐府中有一首美丽的叙事诗,诗中有一位绝代佳人,她的名字甚至成为后世美人的代称,她就是《陌上桑》中的秦罗敷

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

罗敷善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

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

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使君遣吏往,问是谁家姝。

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年几何,二十尚不足。

十五颇有余,使君谢罗敷。宁可共载不,罗敷前置辞。

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

东方千余骑,夫婿居上头。何用识夫婿,白马从骊驹。

青丝系马尾,黄金络马头。腰中鹿卢剑,可值千万余。

十五府小史,二十朝大夫。三十侍中郎,四十专城居。

为人洁白皙,鬑鬑颇有须。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

坐中数千人,皆言夫婿殊。

罗敷以诗表明心志

据崔豹《古今注》记载,罗敷是邯郸人,是邑人千乘王仁的妻子,后来王仁做了赵王的家臣。有一天,罗敷在路边采桑,登台远望的赵王一见倾心,就想把她据为己有。罗敷知道了,自作一支《陌上桑》表明心志,赵王听罢也就识趣地知难而退了。罗敷以绝妙的才智创作流传千年的诗篇,更维护了夫妻间的缘分和君臣间的道义。

这首诗以罗敷的日常生活开篇,虚构一位爱慕美色的太守,既保全赵王颜面,又委婉地表达自己不惧权贵、忠于婚姻的志向。而在字里行间,罗敷又用轻快、诙谐的调子,把一个严肃沉重的话题,变成一出充满戏谑意味的喜剧,让人在笑意中越发地敬重罗敷这位美丽而高贵的女子。

《陌上桑》展聪慧护正理

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秦罗敷亮丽出场了。因擅长养蚕,这一天她的工作就从采桑开始。这位采桑女,不仅容颜俏丽,手中的竹篮、身上的衣饰,无不透露着她对美的雕琢和追求。

你看罗敷,用青色丝带做篮子的络绳,用桂树枝做提钩,把常见的事物修饰成了精美的艺术品。再看她的妆扮,头发梳成时兴的堕马髻,耳畔垂着璀璨的宝珠,紫色绫子的短袄搭配浅黄丝绸的长裙。无论是样式还是配色,都别具巧思,哪怕人们不看她的容貌,都知道这是一位美人了。

所以呢,行人要放下担子注视她,年轻人忍不住重新整理仪容,耕者忘了自己在犁地,锄者忘了自己在锄地,以致耽误了农活。一出场就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难怪驾车路过的太守忍不住停下来,打听罗敷的名姓和芳龄,还深情地邀她同乘车驾,带她回家。

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罗敷毫不犹豫地回绝,直接道明自己有夫之妇的身分。接下来,她用大篇诗词来盛赞丈夫的威仪、仕途和品貌,以尊贵的身家和显赫的声名,让太守自惭形秽。

罗敷说,丈夫在东方做官,随从有千余骑。他骑着白色骏马,黄金做笼头,青丝拴马尾;腰间配带鹿卢剑,价值千万钱。他的官运更是显达,从十五岁作小吏起,二十岁做大夫,三十岁做侍中郎,四十岁已是一城之主。白面微须的他,从容地迈着方步,真真一位翩翩君子,难怪与他交往的数千人,都称赞他与众不同。

诗歌唱完了,罗敷对丈夫的一片真情,还有对赵王含蓄而坚定的讽谏也完美地表达出来。我们知道,现实中的王仁是赵王的下属,并不像诗中所写那样出众,但是有什么关系呢?在罗敷心中,丈夫就是她的天,就是她遇见的最好的男子。赵王见他们夫妻情深似海,又何必横刀夺爱、自讨没趣呢?

幽幽桑林处,款款林下风。几千年来,那重重叠叠的碧影中,数不尽的女子在这里劳作,留下了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时至今日,不知那桑林中是否还有素手采桑的风姿,再现那娴静坚贞的才德?

(全文完)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