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渠妻子爲何自殺?原來與江青有關!(圖)

發表:2019-05-10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伯渠與夫人朱明合影。
林伯渠與夫人朱明合影。(網絡圖片)

林伯渠的夫人朱明,這是一個化名。她一生只活了42年,1953年由於寫匿名信寄給江青,揭露江青三十年代在上海的風流韻事和變節老底,被列為當時的驚天大案,1961年被偵破後立即自殺身死。

1960年5月29日,林伯渠去世。在經歷了丈夫逝世的悲痛後,朱明的情緒漸漸平復。1961年2月,朱明向中共中央辦公廳提出想去南方休假,在等候通知的時候,她開始整理林伯渠遺物。這次南方之行,她開始走出悲苦的心境。據張寳昌回憶說:1961年,朱明從南方休養回來的第二天,我第三次到她家,談的還是伙食問題。而朱明講的,已不是單一的伙食問題了,她說:「這次我去南方,時間較長,吃、睡不錯,身體好多了。最近,想著手整理林老的詩稿、書信、文章、講話等資料,如果中央同意能部分出版的話,最好。如不同意,也沒關係,先整理再說。做這件事,可能要請幫手,也會很辛苦的,所以我要吃得比過去好些。錢的問題,我有,不用操心。」

她這出人意料的反應,與去南方前悲哀淒苦的狀態截然不同,這種爽朗、輕鬆、無所謂的態度,大大超出了慰恤哀傷情緒的範圍。根據陪她外出的工作人員及有關地方部門反映,她在南方休養期間,愛看一些內部電影、精美畫報;經常參加舞會、聚餐;商店逛得也較頻繁……各種跡象表明:她又變了,變得有些驚人。(張寳昌口述,張事賢整理,《林伯渠夫人朱明:不可思議的自殺》,《文史參考》2010年8期。)

就在此期間,她向中央寫了一封信,或許正是反映林伯渠紀念文集的出版問題。但她沒料到,有人早就佈置追查這信上的筆跡……

事情要回到7年前。1953年12月27日,毛澤東與夫人江青到杭州,在西湖邊上住了70多天。毛澤東於1954年3月14日離開後,江青繼續滯留杭州。3月下旬,她收到一封匿名信,信是從上海發出的,由浙江省交際處長唐為平轉交。江青看信後,異常惱怒。信中寫的是她30年代在上海的一段風流事和被捕變節的問題,舉證清楚具體。據此判斷,寫信人知道江青的過去,也深知黨內上層的情況。此人必是黨內高幹或文化界名人,或是他們的夫人。

江青的催迫下,並得到某種默許後,公安部開始著手調查,這一事件被列為「18號案」。根據王芳(時任浙江省公安廳廳長)回憶,細節如下:

由於匿名信信封上印有「華東文委」字樣,江青要公安部門將偵查的重點放在上海的黨政部門與文藝界。不久,中共中央華東局在上海召開會議。會議由中共中央華東局第三書記譚震林同志主持,中共中央華東局第二書記陳毅同志出席,還有我和上海市公安局局長黃赤波同志參加,確定把這封匿名信事件作為一個特大案件來偵查。會議確定,「18號案件」由公安部部長羅瑞卿負總責,上海方面由黃赤波負責,浙江方面由我負責。……當時,專案組先後收集了800多人的筆跡,進行了筆跡鑑定。他們將那些與匿名信筆跡相似而又對江青不滿的人都列為偵查對象,進行重點偵查。僅案件的卷宗就有五六包之多。

王芳披露,林伯渠去世之後,朱明給中央寫信,反映有關林伯渠死後一些遺留問題。一查對,與原來的匿名信的筆跡一模一樣。朱明承認匿名信是她寫的,並立即自殺。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