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統戰陷阱!台大周邊書店竟舉辦「統戰團」(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5-14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政府锁定台湾各地的大学和中小学展开统战攻势。
中國長期透過臺灣親中機構舉辦針對台灣學生的對臺統戰團。(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國對臺校園統戰行之多年,近日臺媒踢爆台大周邊簡體書店秋水堂辦理低價「統戰團」,以1萬6500元(新台幣)的低價團費赴北京、三峽和重慶等地交流11天;並透過會員名單發送資料,深入校園統戰意圖明顯。

秋水堂老闆為中國統一聯盟成員

據自由時報稱,中國長期透過臺灣親中機構舉辦針對大學生的對臺統戰團,歷史已有10多年,但近期更推陳出新,採取更細膩的方式深入校園。

台大周邊專營中國進口圖書的書店秋水堂,竟承辦「青年夏令營」,僅限18到35歲,赴北京、三峽、重慶等11天10夜,含機票食宿僅需16500元。

報導稱,該統戰團由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統一聯盟主辦。更有台大學生出面指出,該團特殊之處是由「離學校門口不到三百公尺」的書店透過會員資料發布,鎖定學生、意圖深入校園。

秋水堂店長劉小姐昨日表示,秋水堂的老闆,實際就是臺灣主辦單位「中國統一聯盟」的王永,所以只要是王永辦的活動,秋水堂多會協助轉發訊息。

劉小姐說明,秋水堂書局是王永於2003年創辦的,專營大陸進口簡體字書,全盛時期曾經有3家分店,但陸續收掉兩家後,目前僅剩台大店。

劉小姐透露,王永是一位二胡音樂家,曾任中華國樂團、絲竹雅集團員;並於蘆荻社區大學開設二胡與國樂合奏課程,王永平常沒有多餘時間參與書店經營。

王永則回應稱,他的確是「中國統一聯盟」的成員,與中國民間機構「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合辦,是民間交流活動。

他解釋說,此種夏令營已經辦了16屆,他僅是協辦單位,價格是主辦單位所訂。「學生看到行程如果覺得不錯,想去就去,若覺得沒有興趣,也可以不去。」

統戰團在臺各大學校無處不在

針對此事,陸委會表示,中國近期擴大對臺青年學生工作,透過多種管道將其統戰活動資訊滲入校園,藉文教交流名義,積極招攬臺學生赴陸交流,欲提升臺灣學生對中國的好感及認同,「政治意圖昭然若揭」;

陸委會呼籲青年朋友應提高警覺,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文化部則表示,該書店所辦活動係屬民間團體赴陸交流活動,相關事項應依陸委會所頒訂之「民間團體赴大陸交流注意事項」規定辦理。

事實上,日前也有台大生爆料校內生農學院轉寄與對岸文化交流活動,同樣僅需付機票,食宿皆由陸方落地接待等。

而類似統戰團活動在全臺各大學幾乎無所不在,如台大生農學院9日也轉寄中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姊妹校的交流活動。

活動海報更寫有兩岸「同根.同源」等標語,參與者僅須負擔機票費用,其他食宿由大陸當地接待,令不少台大學生質疑「統戰」。

校園統戰案例
校園統戰分析案例。(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學者:中共統戰已「內地化」

曾受邀到大陸交流的成功大學學生會長陳估熊表示,曾在赴陸交流的過程中,感受到中國對臺統戰目的很明確,未必是直接的政令宣導,但在參訪國台辦、統戰部等地時,也都會聽到對方對有關臺灣問題強硬回應或批評。

他認為,臺灣學生赴陸參訪,若能理性實際瞭解一下中國現狀,應該會更加感受到兩岸的格格不入。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也表示,這是統戰吸收策略的一環,目的是招聘到能「為他們所用的人」。尤其臺灣將開始大選,統戰工作「密度和強度只會更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則分析,中國對臺統戰會思考如何發揮更大效益,除了網路、媒體等管道,也會利用「關係人」,包括同鄉會、家長會、社區團體或上述類書店會員路徑,「讓人感覺更透徹」。

翁明賢直言,中共統戰已經「內地化」,過去的入島、入戶、入腦目標「基本上都已經實踐」,現在更可怕的是臺灣內部的支持團體和同路人都出現,恐怕難以面面俱到掌握。

他認為,正本清源的方式是要讓臺灣民眾瞭解中共統戰「有政治目的」,是要影響整個臺灣社會的團結,所以才更需要民間自製與立法防堵滲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