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三成零件從美國進口 遭制裁有重大影響

發表:2019-05-17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行政令,授權商務部阻止威脅國家安全的信息科技交易,又將華為及其70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名單。現時華為的產品中,有三成零件靠從美國零件,有大陸財經媒體擔心,制裁將對華為產生長遠而重大的影響。

川普本週三簽署行政命令,授權商務部阻止威脅國家安全的信息科技交易。其後,商務部宣布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這意味著美國公司不能銷售或轉移技術或產品給華為公司。美商務部部長如果認定某一外國企業與對手國政府關係密切,而這公司的設備或服務又可能破壞美國的電信或其它基礎設施,並構成國家安全威脅時,可以禁止該等設備或服務的進口。

本週四,華為迅速作出回應稱,願意與美國政府溝通,但認為美國總統此一行政命令,是屬於不合理的限制,侵犯公司的權利,將來會帶來嚴重法律問題。華為認為,華為是5G網路的領導者,限制該公司不會令美國更強大,只會逼當地使用劣質的替代設備,傷害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華為還警告「不合理的限制也會侵犯華為的權利,引發其他嚴重的法律問題。」

華為作為一傢俱有中國政府背景的通信設備商,外界一直認為其在美國及歐洲的商業行為,並不單純。前兩天,華為英國分公司管理層已表明願意簽訂協議,確保其產品沒有從事網路間諜活動。

中國商務部反對泛國家安全概念

中國商務部指國家安全概念不應被濫用,作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敦促美方停止相關做法,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16日)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也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

而外交部則強調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美國商務部週三在公告中,點名華為公司參與了有違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的行為。廣東網路活躍人士王愛忠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華盛頓政府正在設法消除華為等企業對美國構成的安全威脅:「事實上,中國確實也利用了商業間諜,包括像華為這樣的公司竊取美國的商業機密。甚至他還用其他手段,包括這兩年美國媒體報導,華為通過收購美國剛剛起步的美國科技公司的員工去獲得美國的商業技術。所以在此大背景下,美國限制(本國公司)與華為合作,我認為是很理所當然的考量。」

華為是繼中興通信公司後,另一家受到制裁的中國通信商。關注華為的網路評論人士潘毅對本臺說,也許是美國政府掌握了華為公司更多的證據,目前只是沒有完全公布:「他介入了(中國)政府一系列的行為。比如說他(華為)利用高科技,讓國人不能瀏覽國外的網站。他還輔助(政府)建立了金盾工程,華為作為商業活動,不應該介入政治。美國肯定是有證據的,沒有證據不會做。」

華為產品三成核心零件靠美國進口

據中國《財新網》報導,相比中興,華為有更深的晶元研發積累和更高的國產化率,但華為有近三分之一部件來自美國,一旦美國嚴格執行出口管制,對華為及其產業鏈公司都將產生長遠且重大的影響。華為產品中大約30%到32%的部件來自美國。華為的供應鏈主要在中央處理器、可編程晶元、圖形處理器、微軟的操作系統、高通的通信技術以及甲骨文的資料庫等。美國晶元廠美光、德州儀器和科沃等,都是華為的供應商。

旅居德國的學者席海明對本臺表示,美國政府做出對華為的決定是出於安全考量,而且非常必要。他說:「川普從國家安全形度考慮,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時。否則自由世界就會慢慢淪陷。中國是一個國家控制一切的專制獨裁者。包括他的科學技術或通信設備都在國家掌控之中。而且中國法律規定公民或企業都有義務為國家安全提供方便。關於這家企業本身就有軍方情報背景。」

席海明說,德國政府暫時未對華為通信設備做出限制,但希望川普的行政令對德國等歐盟國家有所啟發。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