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996更累的高三為什麼成了懷念的青春(圖)

作者:寫不出稿蘇見祈 發表:2019-06-10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
慶祝高考結束(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0日訊】高三是一場噩夢。

今天高三的同學大多也上網,應該也看到了之前我們這些大人討論的996。

大人們痛斥九點上班九點下班一週休息一天的生活,可高三的學生六點起床,十二點還睡不了覺,週末能休息一天更是太過奢侈。比起高三的壓抑和強度,996都算得上人道主義關懷了。

可996人人喊打,更加嚴酷的高三卻成了人人懷念的青春。

為什麼呢,難道懷舊總會演變成選擇性的失憶?剝奪了全部愛好和生活,把每一個日夜都消耗在題海裡的生活,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懷念?

這件事讓我費解了很久。高三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夢魘,那年暑假到工廠上班,每天搬磚12小時,都遠遠不及那種壓抑內心的痛苦。我覺得這很奇怪,一定有什麼原因。

時間給了我答案。

如果有還在上學的同學,甚至後天就要考試的同學讀到這裡,我可以簡單描繪一下大人生活的模樣。

我們畢業了。我們工作了。我們躊躇滿志踏上了各個行業的崗位,也忙,也累,很多朋友都在996里掙扎。但很多年輕人依然一往無前,因為我們都是被中考和高考訓練出來的,知道不能退縮,努力會有回報。從前努力做題能加分,那今天就努力工作。

再累,能有高三的時候累嗎?

然後我們發現了問題——規則變得複雜起來了。

比如讀書的時候,只要考試成績好,就能得到所有人的肯定。過年親戚聚會,只要期末成績好,三姑六婆總是不絕口的稱讚。而現在的你一樣很努力,每個同事都肯定你的能力,但這時候過年的聚會沒有人在意你的努力了,所有人只關心你結婚沒有。

再比如你和團隊每天努力工作,恨不能把每一分鐘榨出效率,隔壁小組卻懶懶散散,每天磨洋工到很晚才回家。項目截止的那天,你們小組早有準備波瀾不驚,而老闆眼裡看到隔壁小組的人熬了一整夜,個個紅著眼睛拿出瞭解決辦法,挽救了項目。

老闆給隔壁小組加了薪,又找HR詢問是不是你的團隊工作不飽和。

規則越來越複雜。有些是我們聽過的規則,而另外一些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什麼關係戶啊酒局啊拼爹啊原生家庭啊,亂七八糟的變數越來越多。

在那些變數裡,「努力」從全部,變成了之一。也不再有一個「分數「,作為通用的評價標準。

而且這回要往哪兒努力呢,職場有老闆的要求,家裡有父母的壓力,戀愛有各種狗血劇情,兩個人結婚要扯上兩個家庭,舊時的朋友們紛紛離散。

整個生活變得無比嘈雜,無數張嘴在耳邊絮絮叨叨。

再後來結了婚,要花錢。有了孩子,要花錢。父母老去,要花錢,要陪護。

你不止要為自己奮鬥了,你要為那麼多的人負責,要在不同的人之間奔波。沒得選,不能逃,逃就是沒有責任感。

我也是直到最近,才理解了那些坐在車裡發呆的中年人。

這就是大人的生活。

回頭想想高三,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競爭很激烈。

可是只要往前衝就好了,不管能贏多少人,往前衝就好了。只要做到一件事就可以。

獨木橋是很艱難,可總好過所有方向都是望不到頭的迷霧,或者荊棘和陷阱。

「我看到很多的年輕人站在路中間,就那樣站著哭。身後沒有燈火,身前白霧茫茫。」

雖然我不懷念,但也難怪,有那麼多人懷念高三。

這是最有激情的戰場,不為老闆奮鬥,不為父母奮鬥,不為孩子奮鬥,一切都為了自己,只為了自己。

這也是規則最簡單的戰場,無論什麼家世什麼背景什麼關係,都只有幾把筆和一塊橡皮。

像一場高手對決,三年磨一劍,一劍定勝負生死。殘酷,但也公平。最後一點會愈發難得,所以更加值得珍惜。

對一生而言,高三當然不是最好的時代。

但還有一條獨木橋可走,還有可以拔劍的目標,還有健康的身體和年輕的心,那就絕不是最壞的時代,絕不是。

高三的時候,我特別想知道這一切的意義是什麼,希望有一個到達時間彼岸的大人告訴我答案。

這些費盡心力學到的知識真的有用嗎?高考真的能改變人生嗎?是人生總是艱辛,還是只有童年如此?

如今我自己也是個大人了,十年之後,可以回答當年的自己。

有用。

能。

總是如此。

後天的決戰,請各位用盡最後一絲力氣。

用手裡的筆書寫命運的機會,可不是常常都有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寫不出稿蘇見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