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癥結難解 川習會能否尋得突破?

發表:2019-06-25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25日訊】本週晚些時候,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碰面。外界越來越希望,美國和中國能夠藉此尋得突破,化解兩國越演越烈的貿易戰。

不僅是美中兩國,對歐洲、日本和許多發展中國家而言,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間的貿易衝突已經使全球經濟出現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如果美國對兩國之間所有商品徵稅,全球生產總值將減少0.5%。

很少有人認為兩國間的敵意能通過一次會晤完全扭轉。在宣布會晤前,雙方公開的高層互動已暫停逾一月,缺乏前期準備工作導致兩國領導人很難在6月28日-29日的G20峰會上就貿易協議取得較大進展。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星期一在G20簡報電話會上對記者說,川普(特朗普)將與習的會晤視為「保持接觸」,看看中國在貿易爭端中的位置,「總統對任何結果都感到舒服」。

貿易專家稱,理想的結果是雙方同意推遲落實新關稅,在貿易代表層次繼續進行磋商。正如在去年12月,兩位領導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上同意貿易休戰。

「我期待休戰,換句話說,不會進一步升級,但我不期待真正的突破,」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赫夫鮑爾(Gary Hufbauer)告訴美國之音。

癥結難破

上月談判的崩潰表明雙方在關鍵問題上依然存在很大分歧。美國指責中國在談判中出爾反爾,稱恢復磋商與否取決於中國是否願意回到最初的文本。

據多家媒體援引知情人士稱,美國不僅要求北京解決知識產權和市場准入等結構性問題,還要求將這些改變寫入中國法律。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週在國會聽證時表示,中國還推翻了關於數字貿易問題的承諾,包括美國在中國雲計算服務領域的准入。

雙方的談判焦點還在於,中國要求立即取消美國加征的所有關稅,美國則希望保留部分關稅,以確保中國履行協議條款。

中方表示,美國的要求侵犯了中國主權,任何協議都應該是互利互惠。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星期一表示,中美貿易磋商的原則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雙方都要做出妥協和讓步,而不只是一方。

除了貿易爭端,兩國還面臨著一場技術戰。美國政府稱中國電信公司華為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事實上切斷了這家全球最大的通訊設備製造商在美國的供應。

美方針對華為的舉措令許多中國人深感憤怒,他們認為此舉顯然意在遏制中國經濟和技術崛起。專家認為,習幾乎肯定會為華為尋求一個緩刑,這是雙方達成短期交易的必要條件,但北京必須做出巨大讓步,川普才有可能克服國內阻力。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部門主管萊維斯(James Andrew Lewis)告訴美國之音說:「如果他同意解除對華為的禁令,政府裡的許多人會不高興,而要讓他這麼做,中國方面必須做出非常大的讓步,我認為他們做不到這麼大的讓步。」

壓力加劇

美中兩位領導人都面臨壓力解決貿易糾紛,這或為雙方尋得突破提供動機。

作為總統候選人,川普的競選主題之一是改革貿易政策。但他的眾多關稅行動給美國農民造成了損失。儘管川普要求他們保持耐心,承諾提供財政援助,但愛奧華州和威斯康辛州等重要搖擺州的選民越來越焦躁不安。

美國經濟衰退將令川普的競選連任更加困難。貿易戰給美國經濟前景蒙上了陰雲,以至於美聯儲在考慮降息以刺激經濟增長,這在幾個月前是不可想像的。

最近幾週,中國對美國採取了更強硬的態度,暗示他們可以制定「不可靠」美國公司的黑名單,並禁止出口用於高科技產品生產的稀土。

習上週首次訪問朝鮮,暗示能夠對朝鮮半島無核化施加更大影響力。川普曾兩次會見金正恩,但都幾乎無果而終。

中國同樣面臨達成協議的壓力。美國的關稅給中國的出口造成了不利影響,加大了中國領導人確保經濟高速增長的難度。白宮正考慮將更多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這可能對中國的科技發展造成嚴重損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