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八)(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19-06-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2年,一名德國士兵與PPSh-41在斯大林格勒的廢墟中。
1942年,一名德國士兵與PPSh-41在斯大林格勒的廢墟中。(Bundesarchiv/wiki/CC BY SA 3.0)

接續: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七)

第三位:波波沙衝鋒槍(The PPSh-41)

在二戰殘酷的蘇德前線,單以武器論,噠噠噠冒紅火的波波沙衝鋒槍的出場率無疑是最高的,那不同於普通栓動步槍的彈鼓讓它極易辨別。另外,蘇軍是二戰中使用衝鋒槍規模最廣泛的國家,將蘇軍的標準配備的波波沙衝鋒槍稱為二戰最著名的衝鋒槍應不為過。

蘇聯開發波波沙衝鋒槍的部分原因是在與芬蘭進行的蘇芬戰爭之中,芬蘭部隊的索米衝鋒槍給裝備有莫辛-納甘步槍與少量PPD-40衝鋒槍的蘇軍造成了巨大傷亡,蘇軍意識到衝鋒槍在城市或叢林中進行近戰時極為有效。1940年設計師格奧爾基・謝苗諾維奇・什帕金開始研製新的衝鋒槍,從PPD-40衝鋒槍的基礎上改良並簡化結構,在1940年12月11日定型研製成功,命名為PPSh-41,並於1941年在莫斯科附近建成了一批生產線。截止到1941年11月,該武器的總產量還僅有數百支,在接下來的五個月內,這個數字攀升到了155,000支,而到了1942年春天,生產廠一天就能生產出約3,000支PPSh-41。事實上,蘇聯人在1941~1942生產了160萬支PPSh-41,到戰爭結束時已有約600萬支交付部隊使用。

裝有圓形彈鼓的PPSh-41。
裝有圓形彈鼓的PPSh-41。(Lposka/wiki/CC BY-SA 3.0)

波波沙衝鋒槍採用氣體反衝式槍栓(自由式槍機原理),開膛待機,帶有可進行連發、單發轉化快慢機的衝鋒槍。它發射的是TT-33手槍所使用的7.62×25毫米托卡列夫手槍子彈,為蘇聯標準手槍和衝鋒槍使用的彈藥。波波沙衝鋒槍全槍長度約為843毫米,裝上35發可拆卸式彈匣時的重量為4.15千克,而裝上71發可拆卸式彈鼓時則是5.3千克,並且能夠以約1,000發/分鐘的射速連續射擊。有效射程約為150至250米。

波波沙衝鋒槍在生產過程中除了槍管需要機床加工以外,其餘大部分零件都是採用衝壓工藝製造,其主要零件可在汽車修理廠或錫廠由不熟練的勞動力使用非常簡單的設備生產。波波沙衝鋒槍總共只有87件零件,生產一支僅需7.3個工時。

波波沙衝鋒槍在戰場上是一件耐用、需要較少維護的武器。它裝配了一個較粗的槍口制退器,以減少槍口上揚。它的鉸鏈機匣在戰場的環境讓士兵可以方便地不完全分解的情況下快速清潔槍膛。蘇軍常常整排地裝備此槍,使他們在近距離上取得無法比擬的火力優勢。由於彈鼓有過重的缺點,從1942年開始出現了35發可拆卸式彎形彈匣,但是大多數步兵仍然願意保留一個較大子彈容量的彈鼓。波波沙衝鋒槍的彈鼓是仿製自芬蘭索米衝鋒槍的71發可卸式彈鼓,但在實際使用中如果裝載的子彈數多於65發,可能會出現無法正常供彈的情況,所以一般只裝填65發左右的子彈。


蘇聯軍隊制服(1939~1945)與波波沙衝鋒槍(Urban/wiki/CC BY-SA 3.0)

由於波波沙衝鋒槍性能出色,德軍士兵也很喜愛使用被繳獲的波波沙衝鋒槍。波波沙衝鋒槍與德軍裝備的MP40衝鋒槍相比有著更大的彈容量和更高的射速,而且其使用的7.62×25毫米托卡列夫手槍彈和德軍毛瑟C96手槍的7.63×25毫米毛瑟彈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波波沙衝鋒槍可以很容易地使用德軍子彈。事實上,由於波波沙衝鋒槍被大量繳獲,它成為德國軍隊採用的第二常見的衝鋒槍。此外,德國亦將武器口徑轉換9×19毫米口徑子彈以使之更符合德國標準。德軍士兵都得到了一套可將波波沙衝鋒槍改造成發射9毫米槍彈的工具。被改成9毫米標準的PPSh-41甚至獲得了一個德意志國防軍的編號MP41(r);而未轉換口徑的PPSh-41被稱為MP717(r)。德意志國防軍亦印刷和分發如何使用繳獲的PPSh的德文手冊。


1943年,手持PPSh-41的蘇軍士兵帶著一名在斯大林格勒戰役以後被擄的德國士兵(Bundesarchiv/wiki/CC BY-SA3.0)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蘇聯大量提供波波沙衝鋒槍給其衛星國和共產主義陣營游擊隊的武裝力量使用。朝鮮和中國在朝鮮半島戰鬥接收到大量的PPSh-41,此外朝鮮和中國也被許可進行了仿製,並分別稱為49式衝鋒槍和50式衝鋒槍。49式衝鋒槍和50式衝鋒槍與PPSh-41衝鋒槍除部分生產工藝外,幾乎完全相同。主要的分別在於朝鮮製造的49式沒有採用彈匣供彈而是採用彈鼓,而中國製造的50式沒有採用彈鼓供彈而是採用彈匣。該武器在整個朝鮮戰爭被廣泛使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