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你的投資組合中最重要的資產?(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7-26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組合 資產
砍掉那些無效資產,把資源重新投入到有效的資產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26日訊】優秀的企業,都在砍SKU,砍掉那些無效資產,把資源重新投入到有效的資產上,帶來總資產的最優效率和最優產出。對個人有何啟示?

不單是企業,每個人都有一張資產負債表。然而,我們有沒有優化過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就像口紅案例,哪些是需要砍掉的無效資產?哪些才是真正需要投入大量資源的核心資產呢?首先,你要搞清楚你籃子裡面都有什麼,有哪些資產?

於是有人說,我有房子!有人說,我有股票;另一些人說,我換的有外幣,避險還持有黃金;也有的人說,我有汽車,好幾臺汽車!

沒有問題,這些確實構建了你個人的資產負債表,但是大家忽略了兩件事情:

其一,這些資產都沒有產出現金流:房子只住不租沒有現金;汽車只開不借也沒有現金;黃金也許能避險,風險總會退潮依然沒有現金;因此,這些所謂的資產,除了賬面上好看之外,不產生任何的產出,因此資產的收益率為零(收益/資產);

其二,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忽略了你自己,才是你資產負債表上,所擁有的最重要資產!

來算個小賬。一線城市(上海)的平均年收入在8萬左右,一個年輕人,依靠學習能力和吃苦耐勞,通過幾年的努力,在平均水平上翻倍,拿到一份15萬年薪的工作是非常實際的。

可是如果想用資產獲得15萬的現金流產出,如果是房產,按照一線城市1.5%的租金回報率,15萬的現金流對應的是1000萬的房產;

如果是固收類的債券資產組合,目前的收益率在3.5%左右,15萬的現金流對應的資產是428萬;

如果是持有一攬子股票,那麼目前全市場(萬得全A)能提供的股息率是2%,如果你想得到15萬的現金流,你需要持有750萬的股票。

同樣是為了獲得15萬的現金流,到底以上哪種途徑最容易,結論一目瞭然。

一個年輕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完全有可能在職場中獲得迅速的晉升,年薪從15萬提高到20萬並不困難;

如果處在正確的賽道上,憑藉個人奮鬥,年薪翻倍,達到30萬,也完全可以做的到。你完全可以依靠個人的勤勞和智慧,將你個人的人力資本的資產收益率實現翻倍!

可是,如果你想要依靠資產來實現這個目標,那簡直比登天還難。大多數情況下,資產收益率是相對穩定的,所以想要依靠資產帶來現金流翻倍,你就需要投入加倍的資產,1000萬的房子變成2000萬,這對大多數人並不現實。

當然,總有人說,資產本身會漲,而我可以漲了賣掉。話雖如此,可是賣掉住哪?賣掉何時應該買回來?賣掉換成現金拿在手裡,現金永遠沒有產出,而只有貶值。

有一個理論,叫做投資生命週期理論,講的是類似的道理,年輕的時候,收入增速快,應該把大量的資源投入到職業生涯中,讓自己成為行業領域的能手和專家,不斷提高收入,提高人力資本的資產收益率;

而隨著年齡不斷增長,收入趨於穩定,也有了不少的積累,這個時候,就可以重新優化你的資產負債表,將你的資產重新組合,達到最佳效率。

最後總結,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煩惱,尤其是怎麼去配置資產,大量的焦慮、煩惱、計算,資源可能都浪費在錯誤的地方,資源出現了錯配。

對於大多數普通人和年輕人來講,真正的核心資產是自己!資源,應該投資回自己,珍視我們每個人手上的技能吧,你才是你的投資組合中最重要的資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