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12輪貿易談判結束 9月應談這些問題(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7-31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談判 貿易戰
雙方將於9月在美國舉行下一輪談判。(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7月31日,中美兩國代表在上海結束了第12輪貿易談判,中方增加美農產品採購。雙方將於9月在美國舉行下一輪談判,或觸碰貿易戰的核心問題。

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已經打亂了全球貿易格局、改變產品供應鏈並撼動了全球金融市場,兩國向對方出產的商品徵收數以十億美元計的關稅。

7月31日,中美第12輪貿易談判結束,雙方僅會談數個小時。

據《路透社》報導,在下午1:45左右集體合影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和其他美國政府官員的車隊駛離上海西郊賓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向他們揮手告別。美國政府官員直接去了機場離開中國。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新聞通稿顯示,7月30日至31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上海舉行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就經貿領域的問題進行了交流。雙方還討論了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美農產品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

雙方將於9月在美國舉行下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

中美兩國已經打了一年的貿易戰,各界關注並希望盡快結束貿易戰,但第12輪貿易談判持續了不到半天就宣告結束,雖然讓人略感失望卻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7月26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他預計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不會達成一項重大協議,但美國談判代表希望將為未來舉行進一步的磋商鋪路。

庫德洛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他們將於下週在上海會面,我不指望會達成重大協議。我認為,通過與我們的談判人員會談,他們會重新為磋商鋪路,希望能回到5月談判中斷的地方。」

庫德洛稱,「我們做得很好。目前還沒有達成協議,但仍在討論結構性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竊取、強制技術轉讓、網路干擾、貿易和非貿易壁壘、關稅壁壘等等,當然還有執行機制」;「但如果我們之前已經完成90%,只剩10%了...我認為我們的談判代表希望回到那個點。」

此前,中美貿易談判在5月份破裂,諸多消息來源指,是中國推翻了在早些時候的貿易談判中做出的承諾。

而在7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連續發推文,指責北京拖延貿易談判,稱如果中國持續拖延談判,將會面臨更糟糕的後果。

他警告說,如果中國拖延談判,以寄希望於他不會贏得2020年11月的總統選舉,那麼中國的結果會更糟糕。特朗普在推文中說:「中國的問題是在等待,但是假如我贏得選舉,他們將獲得的協議比現在談判的更艱難,或者根本就得不到任何協議」。

從一些信息來看,如果北京想拖延貿易談判確實面臨更糟糕的後果。

7月31日公布的中國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工廠活動連續三個月萎縮,凸顯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加大。

而7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也提到這一點,4月的政治局會議只是說經濟存在下行壓力,而這次的表態已經變成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

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此前已完成了約90%的部分,在9月的貿易談判或觸碰貿易戰的核心問題:

早前《紐約時報》引述瞭解談判內情者報導,美國向中國提出的八項要求:一年內減少貿易順差1,000億美元,之後一年再減少1,000億美元;停止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製造業企業的補貼;接受美國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的潛在進口限制;實施「直接的、可驗證的措施」,阻止網路間諜入侵美國商業網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接受美國對中國的敏感技術投資的限制,並不進行報復;將目前10%的平均關稅降至與美國相同水平(3.5%);開放服務業和農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