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決定對中國開徵新關稅 貿易戰恐再度升級

發表:2019-08-0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表示,將對額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此前本週的貿易談判未取得任何重大成果,世界上最大兩個經濟體間的貿易戰恐再度升級。

川普週四在推特上宣布,新的關稅將從9月1日開始徵收。這條推特打破了兩個經濟體間暫時的停火。他說,已經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25%的關稅將保持不變。

「貿易談判仍在繼續,在談判的同時,美國將從9月1日開始,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加徵10%的小筆額外關稅。這不包括已經被加徵25關稅的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川普寫道。

川普還在一系列推文中指責中國沒有兌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並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能阻止芬太尼銷往美國。

當天晚些時候,川普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可能仍會像之前威脅的那樣,將關稅提高到25%,甚至更高。

「可以分階段提高,所以我們從10%開始,可以提高到遠遠超過25%。」川普說。「但我們不一定要這麼做。」

美國和中國的談判代表週三結束了在上海兩天的貿易會談,沒有取得任何進展的跡象,不過雙方都說,談判是「建設性的」。中方代表團原計畫下月前往華盛頓參加另一輪貿易談判,但尚不清楚新關稅是否會改變這一計畫。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政策專家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告訴美國之音,川普此時威脅加征關稅有兩個目標,「一是向美國公眾表明,他對中國的態度比民主黨更強硬;其次,為9月與中國的談判創造討價還價的砝碼。」

與前幾輪主要針對工業品的關稅不同,這3000億美元的關稅將包括一系列消費品,從電子產品、手機到服裝不等。川普此言一出,美國股市應聲大跌。美股三大股指週四收盤跌幅均超過或接近1%。

自5月份談判陷入僵局以來,中國官員已表示,達成任何最終協議的前提是,談判要在平等的基礎上,此外美方必須取消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征的所有關稅。此前,在美國要求中國改變認為對美企不公平的政策和法律後,雙方談判破裂。

同時,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稱,中國決策者認為國內經濟正在走出低谷,因此並不急於達成協議。

另一方面,習近平面臨國內強硬派的壓力。如果中國迅速與美國達成協議,中國領導人可能會顯得軟弱,從而削弱共產黨的統治。

美國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萊斯特(Simon Lester)告訴美國之音,雙方達成協議的難點在於「美國正在尋求一項主要涉及中國讓步的協議,而中國也希望看到美國做出一些重大讓步。」

鑒於雙邊貿易的不平衡,中國不可能對等量的美國商品加征關稅。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告訴美國之音,中方可能加大對美國的非關稅措施。

他說:「中方的反擊和手段有增加非關稅貿易壁壘、以各種理由取消之前達成的意向和合同、儘管出臺自己的實體名單,打擊美國的高科技公司等。拖,軟纏硬磨,經濟發展好壞對美國選舉會有一定的影響;減少跟美國及其盟國在應對全球問題和挑戰上的合作,比如朝鮮半島無核化。」

就在川普發表上述聲明的前一天,美聯儲下調了利率,此次降息25個基點旨在應對全球增長疲軟和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首次降息。

但川普認為,關稅正為美國帶來經濟效應。川普在週四晚些時候對記者表示,「他們(中國)正在為這些關稅買單,我們不是」。他還表示,許多公司正在撤離中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