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共通病毒出現變化 家犬應遠離不明水源(組圖)

發表:2019-08-0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鉤端螺旋體可透過水源傳染,飼主應注意讓愛犬遠離不明水源。
鉤端螺旋體
可透過水源傳染,飼主應注意讓愛犬遠離不明水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前在澳洲傳出多起鉤端螺旋體病致死案例,包含50人受感染、7隻寵物犬死亡,嚴重後果使許多寵物飼主開始關注這個人畜共通的傳染病。

雖然鉤端螺旋體在世界各地都有病例,但事實上它更是好發於熱帶地區的疾病,在台灣也是屢見不鮮,每年都有許多民眾和寵物感染,不可不謹慎以對。 

鉤端螺旋體易經尿液、水源擴散 嚴重恐致死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李雅珍指出,相較於貓而言,寵物犬更容易感染鉤端螺旋體,症狀也更強烈。細菌通常藉由帶原者的尿液和受汙染的水源傳播,且能夠在環境中存活相當久的時間,一旦身體黏膜或傷口接觸到帶有病原的尿液或被汙染的土壤、水源就非常容易受到感染。

當鉤端螺旋體細菌入侵體內,不同的血清型細菌會引發不同的症狀,常見的狀況會發作於肝、腎,造成肝衰竭、腎衰竭,但近期也有越來越多引發肺部感染的病例,可能造成寵物咳血。若是沒有及時給予妥善治療,嚴重還可能導致死亡。

因此李雅珍也提醒飼主,帶家中愛犬出門時要儘量避免接觸不明水源,同時因為老鼠是最主要的鉤端螺旋體細菌宿主,若是發現環境中有老鼠出沒的跡象,務必提高警覺。

症狀似感冒 應及早就醫不可輕忽

另外李雅珍也表示,鉤端螺旋體病約有一至二週的潛伏期,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精神不濟、食慾下降、嘔吐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一般飼主容易忽略其嚴重性,若是愛犬有上述症狀千萬不要輕忽,最好能立即就醫交由獸醫師進行妥善治療。

治療鉤端螺旋體主要是投以適當的抗生素,並針對不同症狀施以適當療程。一旦愛犬確診感染鉤端螺旋體,須注意避免傳染給人或其他動物,除了妥善處理其排泄物外,也須對環境進行徹底消毒,飼主也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

台灣即將進入颱風季,降雨頻繁路邊容易有積水,可能成為傳染鉤端螺旋體的媒介,民眾帶狗散步的時候不可不防。
台灣即將進入颱風季,降雨頻繁路邊容易有積水,可能成為傳染鉤端螺旋體的媒介,民眾帶狗散步的時候不可不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型犬用疫苗提升鉤端螺旋體防護範圍

台灣即將進入颱風季,降雨頻繁路邊容易有積水,可能成為傳染鉤端螺旋體的媒介,民眾帶狗散步的時候不可不防。

目前預防鉤端螺旋體病較有效的方式為施打疫苗,然而根據最新發表的文獻,台灣目前所流行的鉤端螺旋體血清群和10年前大不相同,其中「澳洲群鉤端螺旋體」已躍升至最常見的血清群之一,過去常用的疫苗保護範圍並未將此血清群包含在內。

李雅珍認為,雖然目前沒有一種疫苗可以完全防範台灣所有的鉤端螺旋體血清群,但仍建議依照目前的流行病學趨勢進行施打,在年度疫苗接種時目前最好選擇新型包含「澳洲群鉤端螺旋體」的疫苗,飼主在接種時可依需求事先和獸醫師溝通,儘可能給予家中寵物更妥善的保護。
 

原標題:病菌型別出現變化 愛犬疫苗有跟上?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