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共通病毒出现变化 家犬应远离不明水源(组图)

发表:2019-08-07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钩端螺旋体可透过水源传染,饲主应注意让爱犬远离不明水源。
钩端螺旋体
可透过水源传染,饲主应注意让爱犬远离不明水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前在澳洲传出多起钩端螺旋体病致死案例,包含50人受感染、7只宠物犬死亡,严重后果使许多宠物饲主开始关注这个人畜共通的传染病。

虽然钩端螺旋体在世界各地都有病例,但事实上它更是好发于热带地区的疾病,在台湾也是屡见不鲜,每年都有许多民众和宠物感染,不可不谨慎以对。 

钩端螺旋体易经尿液、水源扩散 严重恐致死

台大兽医专业学院副教授李雅珍指出,相较于猫而言,宠物犬更容易感染钩端螺旋体,症状也更强烈。细菌通常借由带原者的尿液和受污染的水源传播,且能够在环境中存活相当久的时间,一旦身体黏膜或伤口接触到带有病原的尿液或被污染的土壤、水源就非常容易受到感染。

当钩端螺旋体细菌入侵体内,不同的血清型细菌会引发不同的症状,常见的状况会发作于肝、肾,造成肝衰竭、肾衰竭,但近期也有越来越多引发肺部感染的病例,可能造成宠物咳血。若是没有及时给予妥善治疗,严重还可能导致死亡。

因此李雅珍也提醒饲主,带家中爱犬出门时要尽量避免接触不明水源,同时因为老鼠是最主要的钩端螺旋体细菌宿主,若是发现环境中有老鼠出没的迹象,务必提高警觉。

症状似感冒 应及早就医不可轻忽

另外李雅珍也表示,钩端螺旋体病约有一至二周的潜伏期,感染后可能出现发烧、精神不济、食欲下降、呕吐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一般饲主容易忽略其严重性,若是爱犬有上述症状千万不要轻忽,最好能立即就医交由兽医师进行妥善治疗。

治疗钩端螺旋体主要是投以适当的抗生素,并针对不同症状施以适当疗程。一旦爱犬确诊感染钩端螺旋体,须注意避免传染给人或其他动物,除了妥善处理其排泄物外,也须对环境进行彻底消毒,饲主也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

台湾即将进入台风季,降雨频繁路边容易有积水,可能成为传染钩端螺旋体的媒介,民众带狗散步的时候不可不防。
台湾即将进入台风季,降雨频繁路边容易有积水,可能成为传染钩端螺旋体的媒介,民众带狗散步的时候不可不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新型犬用疫苗提升钩端螺旋体防护范围

台湾即将进入台风季,降雨频繁路边容易有积水,可能成为传染钩端螺旋体的媒介,民众带狗散步的时候不可不防。

目前预防钩端螺旋体病较有效的方式为施打疫苗,然而根据最新发表的文献,台湾目前所流行的钩端螺旋体血清群和10年前大不相同,其中“澳洲群钩端螺旋体”已跃升至最常见的血清群之一,过去常用的疫苗保护范围并未将此血清群包含在内。

李雅珍认为,虽然目前没有一种疫苗可以完全防范台湾所有的钩端螺旋体血清群,但仍建议依照目前的流行病学趋势进行施打,在年度疫苗接种时目前最好选择新型包含“澳洲群钩端螺旋体”的疫苗,饲主在接种时可依需求事先和兽医师沟通,尽可能给予家中宠物更妥善的保护。
 

原标题:病菌型别出现变化 爱犬疫苗有跟上?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