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扁桃腺炎提早预防(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7-2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药的清热解毒、消肿溃坚的作用,可让扁桃腺体慢慢恢复正常。
中药的清热解毒、消肿溃坚的作用,可让扁桃腺体慢慢恢复正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感冒的时候,常常并发的问题就是扁桃腺发炎,很多人罹患此病,但掉以轻心,不以为然,而扁桃腺炎常常给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

急性扁桃腺炎会低烧、疲劳、食欲不佳,最主要是咽痛,观察可看见扁桃腺及舌腭弓(palatoglossal arch)、咽腭弓(palatopharyngeal arch)充血、水肿;而急性化脓性扁桃腺炎,扁桃腺会肿大,观察可看见扁桃腺表面渗出物,发病很急,饮食、说话都困难,耳部有时也感觉疼痛,小孩容易高烧并发呕吐、抽搐与昏睡等症状。

慢性扁桃腺炎有咽干、异物感,扁桃腺过分肥大还会影响呼吸与吞咽,有时会感到头痛、全身无力与低烧,剩下这些症状时不可轻忽,很可能是感冒遗留的扁桃腺炎,要加以治疗。

扁桃腺炎治疗不及与不当会有后遗症出现,尤其是链球菌感染时是特别严重,并发症有如:关节炎,在运动时会感到明显疼痛,出现关节肿胀;肾脏发炎,所谓的IgA肾脏病,出现血尿、蛋白尿、水肿,有时也会并发急性尿道炎、急性睾丸炎与附睾炎;还有风湿热,在扁桃腺炎发作1~3周后,心脏、关节、皮下组织及其他内脏,如:脑、肺等发炎;在血液循环方面,出现急性心包膜炎、心内膜炎、心肌炎等等。

急性扁桃腺炎的西医治疗主要是抗生素加镇痛解热剂,急性化脓性扁桃腺炎所用的抗生素常会加上红霉素、抗厌氧菌抗生素或氯霉素等;中医治疗急性扁桃腺炎,常用银翘散、普剂消毒饮等辛凉透表、清热解毒、疏风散邪,效果一样很好。对于慢性扁桃腺炎,腺体肥大,反复感冒,药用银翘散、仙方活命饮等,在清热解毒的同时,还要消肿溃坚,活血止痛,免除慢性扁桃腺炎最后割除扁桃腺的问题,让扁桃体慢慢消肿。

扁桃腺是一个淋巴结,里面有许许多多的淋巴球、嗜中性球等,作为抵挡风邪入侵的第一线,当化脓、水肿、发炎时,抗生素很难进入肿胀的扁桃腺,这时中药的清热解毒、消肿溃坚的作用就发挥作用了,可让扁桃腺体慢慢恢复正常。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