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勢力滲透 澳洲取消孔子學院中文計畫(圖)

發表:2019-08-25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25日訊】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省府8月22日宣布,當地公立學校將逐步關閉由孔子學院教授的中文課程。當地政府的報告指出,有關課程長期以來由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機構督導,擔心中共趁機派人滲透當地教育部門。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目前新南威爾士省有13所公立學校設有「孔子課程」,教授當地學生中文。這些課程由中共政府資助,由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的孔子學院,長期派專人在澳大利亞負責管理督導。省政府教育部更特意為中方人員在教育部門設置職位。

新南威爾士省政府經過一年多調查後,認為不能排除中方在當地教育部門安插人員,發揮影響的可能,基於長遠考慮,決定逐步取消孔子課堂計畫,改由省政府直接籌辦。

悉尼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歡迎新南威爾士省政府的決定,強調以往的管理安排不能接受。

馮崇義:「這是很彆扭的安排。因為相當於把中國政府的項目和機構放到這邊的學校裡頭,成為它的一個組成部分。孔子學院的師資絕大部分由中國(中共)委派,教學大綱和教材都由‘漢辦’這個中國教育機構運作。」

他說,這樣做違背了澳大利亞的核心價值,「在中國所有教育安排都歸中宣部領導。一個民主國家的學校接受專制國家的機構,變成你國家教育機構的一個組成部分,從價值觀和教育主權上都是很荒謬的事。它一開始主要是看中中國的贊助,中國的錢,為了那麼一點點的錢把道德和政治原則擱在一邊。」

孔子學院是中國大陸的非牟利教育機構,在海外不少地方都有分校,宗旨是要增進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瞭解。去年中國官方把孔子學院的地位提升至外交層面,發揮中國大外宣的作用。指孔子學院是屬於世界的,要成為中外交流的橋樑,並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不過,西方國家質疑孔子學院並非教育機構這麼簡單,而是從事意識形態滲透和干涉學術自由,甚至懷疑有參與間諜活動。

憂中共勢力滲透澳洲取消孔子學院中文計畫
位於加拿大Seneca學校的孔子學院辦公室(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澳門教育學會會長蔡梓瑜估計,新南威爾士省放棄與孔子學院合作,與「反送中」浪潮有關。

蔡梓瑜:「大家都看到蠻多澳大利亞的中國留學生,透過相當民族主義的態度,反對和侮辱在澳大利亞的反送中示威者。最近幾年,中國的民族主義愛國教育不斷對外輸出,不少國家擔心,這種濃厚的政治意識形態正推銷到世界各地。」

他不認為,讓孔子學院淡出,會影響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的學生學習中文。

蔡梓瑜:「從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移民到不同國家的華人懂得普通話,拿到普通話教學資格證書的人也不少。我想大學和政府透過公開渠道,也會尋覓到很多合資格的老師去擔任,也不必把中國語文和文化的教學外包給孔子學院。」

根據中共官方到2017年底的數字,澳大利亞有14家孔子學院,數目僅次於美國和英國,在全球排行第三。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