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索羅門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回應(視頻)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9-16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與總統蔡英文。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與總統蔡英文早前合照。(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索羅門「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今(16日)引用匿名消息報導稱,索羅門政府準備驅逐臺灣駐索羅門大使,藉口是臺灣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干預索羅門內政,消息在臺灣傳開後,引發各界熱議。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卻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長達36年之對台關係,與北京建交。索國高層在民意反對和美國、澳洲介入下的決定,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北京提供索國3點保證

臺灣在太平洋的友邦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先前屢傳與臺灣邦交關係不穩,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日前更宣稱,「臺灣對我們毫無用處。」

索羅門媒體「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今(16)日報導稱,索國跨黨派小組領導人傅貴(John Moffat Fugui)接受當地廣播電臺訪問時,談到臺索斷交問題時透露,跨黨派小組在訪問中國時,向北京當局提出關於在臺96名索國留學生未來就學問題,傅貴說,北京保證,若轉與他們建交,會提供這些留學生全額獎學金。

傅貴還提到,北京當局提供3點保證,一是中索建交後會立刻讓這些留學生轉學至中國,二允許他們選擇想要去的大學,三則是提供全額獎學金。

報導稱,索國今天將再度召開特別核心會議,決定索羅門群島是否轉向中國,如果會議決定轉向,政府將要求臺灣立即撤離大使館。同時,索羅門可能還會以干預國家內政為由,驅逐臺灣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Oliver Liao)。

不過,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發聲明稱,政府並未經過外交委員會的討論,就擅自從臺灣轉向中國,他並呼籲索羅門政府:「不要急著做決定」。

索國央行警告斷交風險

《索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報導稱,索國央行今日也在《外交轉向中國的潛在經濟影響分析報告》列出3點外交風險:一是債務,目前索國債務佔GDP比例為10%,一旦蒂娜河水電工程(Tina Hydro)動工,債務將增加到佔GDP達30%,一旦轉向中國建交,債務佔GDP比恐將超過45%以上。

二是政府財政負擔,報告指出,高債務將導致政府大部分收入用於還債;三是美國的反制,索國與中國建交,美國有可能凍結索國外匯存底,約有64%索國外匯在美國,報告綜合以上觀點,建議索國政府謹慎評估。

該報告還提到,臺灣在太平洋島國的邦交國,經濟成長率高於與中國建交的島國,債務也控制得當,政府若決定與中國建交,恐將國家債務推向危險的方向。

台灣外交部回應

在臺灣方面,中華民國外交部今日曾嚴正聲明,經臺駐館向各方瞭解,目前「並無任何跡象」顯示索羅門群島政府擬驅逐我駐使。

外交部指出,值此索國政府檢討臺索邦誼之際,我駐使夙夜匪懈,積極爭取各方支持,強化兩國關係,為職所當為,「絕非干預內政」。

對於外傳北京擬提供在臺灣的96名獎學金學生全額獎學金,外交部回應稱,索國在臺學生,在臺索邦交正常情況下,將持續受到兩國雙邊合作機制保障;至於報載有關中國提供的任何承諾,外交部不作評論。

外交部補充,就臺方與索國學生接觸瞭解,索國學生喜歡臺灣自由開放與友善的就學環境,對索國政府試圖外交轉向的操作感到憤怒不解。

針對索國媒體報導臺灣政府以金錢換取支持一事,外交部澄清「純屬惡意謠言」,目的在打擊臺索關係。

外交部說明,臺灣基於國際合作發展法,秉持透明、良治與可問責性等原則,且依當地政府、國會議員與民間團體的實際需求,進行相關援助計畫,絕不與中國進行惡性金錢外交競逐。

台外交部官員赴索羅門

另外,臺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今日下午飛抵索羅門,由索羅門外交部次長貝克(Collin Beck)接機,大批索國人民熱情地夾道歡迎,紛紛揮舞旗幟,上面繪有兩國國旗的「支持臺灣」與「向中國說不」等標語。

更有民眾用英語高喊「我愛臺灣」,徐斯儉在歡迎儀式上,感謝索羅門民眾對臺灣的穩固友誼,徐斯儉也喊話,「臺索邦交已達36年,我們對你們有信心,也希望你們對我們有信心」。

無視民意與台斷交 索羅門內閣和黨團會議最終倒向北京

不過,索國政府今日召開內閣與黨團會議,接著舉行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的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決定與台灣斷交。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北京再次用金錢外交,承諾華而不實的鉅額援助,並收買少數政客,使索國政府趕在中共建政日前通過斷交決議,目的就是打擊台灣與傷害台灣人民,而刻意在總統跟立委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選舉之企圖昭然若揭,政府予以強力譴責。

總統蔡英文也在7時30分在總統府針對「我國與索羅門群島外交情勢」發表聲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