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頭陀第一的大迦葉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9-10-30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部分寺院的「大雄寳殿」裡,中央蓮座上,是佛陀的聖像。聖像兩旁,總是左邊站著大迦葉,右邊站著阿難陀。他們常侍佛陀,為佛教的傳播,立下了汗馬功勞。

大迦葉出生在離中印度摩揭陀國首都王舍城不遠的摩訶娑羅陀村,父親是一位婆羅門望族的大富豪,據說他擁有比當時的國王頻婆娑羅王還多的財產。

八歲起,大迦葉就依婆羅門教規定,學習祭祀、書畫、天文、算術、文學、五明、四吠陀、音樂歌舞等知識。他聰明過人,所學知識,莫不精通。迦葉幼時就與常人不同,厭惡情慾,喜歡離群素居。

迦葉長大了,父母要為他娶妻。他就指著一個黃金鑄造的美女像說:「你們如果一定要給我娶親,那麼,請找一個和這金像一樣的美女,否則,我立志終身不娶。」他的父母,只好派人拿著金像到處尋訪美女,從王舍城找到北方的毗舍離城。在毗舍離城郊外迦羅毗迦村,有一位婆羅門富豪名叫迦毗羅,生有一女名妙賢,

長得和這金像美女一模一樣。尋訪的人,即將迦葉的情況,詳細地告訴迦毗羅。迦毗羅當下便應了這門親事。

成親以後,新娘整天愁眉苦臉,悶悶不樂。經迦葉再三盤問,妙賢終於吐露真情:「我本來厭惡五欲,希望淨修梵行,我父被你家財富誘惑,把我嫁給你,多年的願望將毀於一旦。」迦葉一聽大喜:「原來我倆是同道,我也是厭惡愛慾,樂修淨行。就這樣好了,我倆分床,作名義上的夫妻,如何?」妙賢自然十分高興。於是二人輪流睡眠,一人在夜中睡眠,另一人就在室內經行或坐禪。他倆就這樣一起生活了十二年,傳為人間的佳話。

在迦葉三十多歲時,雙親先後辭世,迦葉與妙賢,商量出家之事。迦葉說:「我先出去求師訪道,待訪到明師後,立即回來接你。」於是,迦葉就出家訪師。諸師所說,都不能使他滿意。當時,佛陀在竹林精舍說法,迦葉住在王舍城北門外,他常到竹林精舍來聽法。一天,佛陀在王舍城北門一棵大樹下靜坐,迦葉看到佛陀肅靜威嚴的相貌,不禁合十頂禮,請求佛陀接受他的皈依。佛陀即為他剃度,並講說四諦、十二因緣等法。在剃度後第八天,迦葉即證得阿羅漢果。迦葉證果後,派人將妙賢接來,參加比丘尼僧團,由於妙賢厲行修持,勇猛精進,也很快證得阿羅漢果。佛陀稱讚她說:在比丘尼中,沒有誰能比妙賢更通宿命(宿命通是一種特異巧能)的。

大迦葉出家後,安心修習頭陀苦行,被尊為頭陀第一。他不願過竹林精舍或祗園精舍的僧團生活。他喜歡的是露天靜坐,塚間觀屍,樹下補衣。他認為屍臭和白骨,對修無常、苦、空、無我、不淨觀等大有益處。舍利弗、目犍連曾勸他發菩提心,從事弘法利生的布教活動。他拒絕說:我只能樹立艱苦修行的榜樣,讓來

者對少欲知足的苦行,能尊重和實踐。

一次,佛在鹿母講堂,為眾說法,迦葉身穿糞掃衣,蓬髮垢面,蹣跚走來。佛陀勸他:「迦葉,你年紀老了,不要繼續苦行,脫下糞掃衣,換上整潔輕軟的衣服,不要過於疲勞。」迦葉拒絕說:「我以頭陀行為樂事,不為衣愁、不為食憂,沒有人間的得失,我的內心感到清淨解脫的喜悅。」佛陀聽了迦葉的話,意味深長地說:「將來我的正法,不是毀於天魔外道,而是毀於僧團的腐化與墮落。若要正法久住、僧團鞏固,一定要像迦葉那樣過嚴肅的生活。迦葉,我不勉強你,你就走自己要走的路吧。」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上說,有一次大梵天王,在靈山,為了要令一切眾生得大利益,請佛說法,並把一朵金色的波羅花,獻給佛。佛答應了大梵天王的請求,高升法座,卻一句話不說,手裡只是持著波羅花,朝大家觀望。在座的人,都不理解,惟有大迦葉破顏微笑。佛非常高興,當眾宣布:「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咐囑大迦葉。」同時佛還把自己平素所用的金縷袈裟和缽盂,授與迦葉。這就是禪宗說的「衣缽真傳」的故事,中國禪宗,因此把大迦葉列為「西天第一代祖師」。

傳說大迦葉活到一百多歲時,傳法給阿難,就到王舍城西南八里多的雞足山山峰之間的盆地裡,席地而坐,發誓說:「我今以神通力,使身體不壞,用糞掃衣覆蓋。等六十七億年後,彌勒降生成佛時,將來此訪問,我把釋迦佛的衣缽,獻給他,並協助他教化眾生。」

據傳阿闍王,聽到大迦葉入滅的消息,悲痛無比,曾來此瞻仰尊者遺容,雞足山峰,自然開裂,形似蓮花。阿閣世王,看見迦葉端然入定,身上覆蓋著曼陀羅花,莊嚴無比。待其(阿闍王)退出後,山峰又自然合攏,的確是神妙莊嚴。

大迦葉不愧是頭陀第一。

(事據《佛教故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