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头陀第一的大迦叶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10-30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部分寺院的“大雄宝殿”里,中央莲座上,是佛陀的圣像。圣像两旁,总是左边站着大迦叶,右边站着阿难陀。他们常侍佛陀,为佛教的传播,立下了汗马功劳。

大迦叶出生在离中印度摩揭陀国首都王舍城不远的摩诃娑罗陀村,父亲是一位婆罗门望族的大富豪,据说他拥有比当时的国王频婆娑罗王还多的财产。

八岁起,大迦叶就依婆罗门教规定,学习祭祀、书画、天文、算术、文学、五明、四吠陀、音乐歌舞等知识。他聪明过人,所学知识,莫不精通。迦叶幼时就与常人不同,厌恶情欲,喜欢离群素居。

迦叶长大了,父母要为他娶妻。他就指着一个黄金铸造的美女像说:“你们如果一定要给我娶亲,那么,请找一个和这金像一样的美女,否则,我立志终身不娶。”他的父母,只好派人拿着金像到处寻访美女,从王舍城找到北方的毗舍离城。在毗舍离城郊外迦罗毗迦村,有一位婆罗门富豪名叫迦毗罗,生有一女名妙贤,

长得和这金像美女一模一样。寻访的人,即将迦叶的情况,详细地告诉迦毗罗。迦毗罗当下便应了这门亲事。

成亲以后,新娘整天愁眉苦脸,闷闷不乐。经迦叶再三盘问,妙贤终于吐露真情:“我本来厌恶五欲,希望净修梵行,我父被你家财富诱惑,把我嫁给你,多年的愿望将毁于一旦。”迦叶一听大喜:“原来我俩是同道,我也是厌恶爱欲,乐修净行。就这样好了,我俩分床,作名义上的夫妻,如何?”妙贤自然十分高兴。于是二人轮流睡眠,一人在夜中睡眠,另一人就在室内经行或坐禅。他俩就这样一起生活了十二年,传为人间的佳话。

在迦叶三十多岁时,双亲先后辞世,迦叶与妙贤,商量出家之事。迦叶说:“我先出去求师访道,待访到明师后,立即回来接你。”于是,迦叶就出家访师。诸师所说,都不能使他满意。当时,佛陀在竹林精舍说法,迦叶住在王舍城北门外,他常到竹林精舍来听法。一天,佛陀在王舍城北门一棵大树下静坐,迦叶看到佛陀肃静威严的相貌,不禁合十顶礼,请求佛陀接受他的皈依。佛陀即为他剃度,并讲说四谛、十二因缘等法。在剃度后第八天,迦叶即证得阿罗汉果。迦叶证果后,派人将妙贤接来,参加比丘尼僧团,由于妙贤厉行修持,勇猛精进,也很快证得阿罗汉果。佛陀称赞她说:在比丘尼中,没有谁能比妙贤更通宿命(宿命通是一种特异巧能)的。

大迦叶出家后,安心修习头陀苦行,被尊为头陀第一。他不愿过竹林精舍或祗园精舍的僧团生活。他喜欢的是露天静坐,冢间观尸,树下补衣。他认为尸臭和白骨,对修无常、苦、空、无我、不净观等大有益处。舍利弗、目犍连曾劝他发菩提心,从事弘法利生的布教活动。他拒绝说:我只能树立艰苦修行的榜样,让来

者对少欲知足的苦行,能尊重和实践。

一次,佛在鹿母讲堂,为众说法,迦叶身穿粪扫衣,蓬发垢面,蹒跚走来。佛陀劝他:“迦叶,你年纪老了,不要继续苦行,脱下粪扫衣,换上整洁轻软的衣服,不要过于疲劳。”迦叶拒绝说:“我以头陀行为乐事,不为衣愁、不为食忧,没有人间的得失,我的内心感到清净解脱的喜悦。”佛陀听了迦叶的话,意味深长地说:“将来我的正法,不是毁于天魔外道,而是毁于僧团的腐化与堕落。若要正法久住、僧团巩固,一定要像迦叶那样过严肃的生活。迦叶,我不勉强你,你就走自己要走的路吧。”

《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上说,有一次大梵天王,在灵山,为了要令一切众生得大利益,请佛说法,并把一朵金色的波罗花,献给佛。佛答应了大梵天王的请求,高升法座,却一句话不说,手里只是持着波罗花,朝大家观望。在座的人,都不理解,惟有大迦叶破颜微笑。佛非常高兴,当众宣布:“我有正法眼藏,涅盘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咐嘱大迦叶。”同时佛还把自己平素所用的金缕袈裟和钵盂,授与迦叶。这就是禅宗说的“衣钵真传”的故事,中国禅宗,因此把大迦叶列为“西天第一代祖师”。

传说大迦叶活到一百多岁时,传法给阿难,就到王舍城西南八里多的鸡足山山峰之间的盆地里,席地而坐,发誓说:“我今以神通力,使身体不坏,用粪扫衣覆盖。等六十七亿年后,弥勒降生成佛时,将来此访问,我把释迦佛的衣钵,献给他,并协助他教化众生。”

据传阿阇王,听到大迦叶入灭的消息,悲痛无比,曾来此瞻仰尊者遗容,鸡足山峰,自然开裂,形似莲花。阿阁世王,看见迦叶端然入定,身上覆盖着曼陀罗花,庄严无比。待其(阿阇王)退出后,山峰又自然合拢,的确是神妙庄严。

大迦叶不愧是头陀第一。

(事据《佛教故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