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肉類別吃太多 小心「腸癌」盯上你(組圖)

發表:2019-11-28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肉、燒烤等肉類攝入過多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紅肉、燒烤等肉類攝入過多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天氣寒冷,又到了「冬令進補」的好時節,對於許多無肉不歡的人而言,少不得藉「進補」的名義經常大快朵頤一番。不過,提醒大家應合理控制飲食,不宜過量,因為有些肉類攝入過多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

大腸癌的發生和多種因素有關,和飲食行為、膳食營養攝入的關係非常密切,其中「兩高一低」是高危行為。所謂「兩高」是指高脂肪、高蛋白飲食,「一低」則是指低膳食纖維。以下3種肉類若是吃太多,腸癌就容易盯上你。

1、紅肉

紅肉,顧名思義是指顏色呈暗紅色的肉類,包括畜肉類的豬、牛、羊等的肉和內臟,因為畜肉的顏色較深而名之。

研究指出:高脂飲食會促進大腸癌的發生,而紅肉類含有較多飽和脂肪等,但是除了紅肉以外(包括乳製品、家禽和植物油)的膳食脂肪並不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根據2019年4月發表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上的一項針對近50萬人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多吃50克紅肉,相當於一塊厚的牛肉或羊肉,會導致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18%。

2、加工肉

每天多吃25克加工肉類,相當於一片培根或火腿,大腸癌罹患風險會增加19%。
每天多吃25克加工肉類,相當於一片培根或火腿,大腸癌罹患風險會增加19%。(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了延長肉類保存時間或提升其口感,經過風乾、鹽醃、發酵、煙熏或其他方法處理加工的肉製品即為加工肉類。

加工肉中的脂肪可能是引發大腸癌的因素之一,且香腸、培根、火腿、午餐肉等加工肉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食鹽和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和蛋白質分解出來的胺類物質結合在一起,可以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2019年4月發表在《國際流行病學》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每天多吃25克加工肉類,相當於一片培根或火腿,大腸癌罹患風險會增加19%。

3、燒烤肉類

燒烤肉類風味獨特,深受大眾喜愛,尤其年輕人喜歡呼朋引伴一起烤肉。當明火燒烤時,烤肉的油脂滴在燒紅的木炭上,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如苯並芘[B(a)P]等,進入體內蓄積後則可能誘發胃癌、大腸癌等。

根據報導,人體每天進食苯並芘的量不宜超過10微克。所以愛吃燒烤的人除了不要經常食用之外,也要盡量注意不可吃太多。

此外,肉類在燒、烤、炸的過程中會產生雜環胺類物質,雜環胺可能引起人類結腸黏膜突變而導致大腸癌,增加對健康產生的威脅。

當然,紅肉本身也具有許多有益人體的營養價值,雖然吃紅肉會增加患結大腸癌的風險,但並不意味著不能吃紅肉,只是必須控制食用分量,適量吃是沒有問題的,而且要選擇正確的吃法。

建議:優先選擇魚和禽類;魚、禽、蛋和瘦肉攝入要適量;畜禽肉每天攝入40克~75克,水產品每天攝入40克~75克;少吃肥肉、煙熏和醃製肉食品;烹飪時,多採蒸煮方式料理,少烤炸。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