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冬至祭典與消寒會(圖)

發表:2019-12-04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至這一天,皇帝要親自舉行郊祭(即祭天)。
冬至這一天,皇帝要親自舉行郊祭(即祭天)。(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冬至,即「冬月長至」的意思。從這天開始,白天漸漸地長了。在古代歲時中,冬至被當作重大節日,有「冬至大於年」的說法。

冬至這一天,皇帝要親自舉行郊祭(即祭天),百官要進表朝賀,所有禮儀一如年禧。清代,旗人為消災祈福也要在冬至日祭天並祭祖。

是日拂曉,主人將犧牲品大豬一口綁於當院,由屠宰的師傅掌刀宰殺,一刀畢命方為「吉祥」,然後不加任何調料,將整塊豬肉在大鍋裡煮,謂之「白肉」。

各家祭天規模不一,一般只是姑表近親來賀,盛大的才是任人來賀。由於賀客多騎馬而來,祭時要將所有馬鞭捆在一起,多者足有小吊桶般粗。賀客不論與主人相識與否,亦不用送禮,只須「道喜」就可參加祭典並分享「神余」,即撤下來的白肉。

祭天時,在矮桌上設「天地神碼」或牌位,用樺木大漆盤盛白肉為供,主人焚香上表,來賀者一一叩首隨禮。然後再祭「祖宗桿子」,其桿設於院中,高達10米。桿頂製成葫蘆形,稍下有一斗拱,謂之「刁斗」,斗下懸一旗。祭後,將豬腸、豬尿泡等下水均扔在刁斗上,自會有鳥來啄食。

祭罷,主人與賀客一起席地而坐,共享神余。肉不能放在磁碗裡,而只能放在大紅朱漆的肉槽子裡,肉是整方的,並未切削成片,須要客人自己動手切削,再以樺木筷箸夾在小樺木碗裡。

主人不預備任何調料,客人們就取出事前準備好的「油紙」(以極純淨的醬油提煉成的薄膜),假作擦試刀碗,經熱湯一噱立刻化為精品醬油,與湯汁混在一起。這是滿族人在關外形成的習俗,據說皇帝請群臣吃白肉時也是這種吃法。

南人在京宦游者,亦有設筵祭祀祖先的,同時也邀請同僚或摯友在一起聚餐、聚飲。燕俗則不重冬祭,但冬至「進九」之後,文人雅士每逢「九」日都有不同規模的雅聚,謂之「消寒會」,其與會人數必取「明九」與「暗九」(如十八、二十七等)之數。文人們坐爐旁吟詩作畫,以為娛樂。其詩詞字畫亦必應「九」之典,如以唐詩即席書畫,則取白居易《問劉十九》詩「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畫12人於雪窗前對酌,童子地下扇火溫酒,這樣,恰與消寒雅聚的意境貼切。

飲酒時,亦必以「九」或與「九」相關之事物為酒令。最後則以九盤九碗或「花九件」的便席為餐。此亦當年一大樂事。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