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佛理通世學的高僧贏得王羲之的敬佩(圖)

發表:2019-12-0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佛理通世學的高僧贏得王羲之的敬佩
既精佛理又通世學的高僧支遁贏得了王羲之的敬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僧支遁自幼既精佛理又通世學,王羲之曾對他當面詰難,但支遁對此作了充分的闡述而贏得了王羲之的敬佩。

透徹理解經典原意 大膽質疑孟子逍遙游

東晉時代的高僧支遁是陳留人。自幼就天資聰明秀徹。他剛來京城開創基業時說他的功底與造詣絕不亞於魏晉玄學的王弼,而晉朝大臣殷融則驚訝支遁的神情雋逸酷似中國古代四大美男子之一的晉朝玄學家衛玠。

支遁的家庭世代信奉佛教,從小的耳濡目染使他早就領悟了許多佛理。後來他隱居餘杭山時,沉思道行的深奧,深究佛教之經典,對佛法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獨到的理解。

他二十五歲時就出家了。他每次解說佛經時,善於闡明其內在的精神,而不拘於個別詞句,因而常常受到被拘守文句的人所非議。謝安聽說之後,非常喜歡他這種講法,他說:「這好比古人之相馬,應先略其皮毛之玄黃而取其精神之神駿。」當時謝安、殷浩等人都是一代名流,都是超脫塵俗的名士。

支遁曾經在白馬寺與劉系之等人談論過《莊子》的《逍遙游》。《逍遙游》中有這樣的詞句:「各適其性即為逍遙。」支遁對此說道:「不對。夏舛與盜跖以殘害為其性,如若運其性就能逍遙,那麼他們也能逍遙了。」為此,他特意花時間註釋了《逍遙游》,飽讀經書的文人學者對他的見解無不嘆服。

真才實學贏得王羲之的敬佩

後來他回到了吳地,住在支硎山寺。晚年他想去剡地,當時謝安在吳地,給支遁寫信說:「思君之情日積,時間過得太慢。知道你要回到剡地,心情十分惘悵。人生是如此孤獨。當年相聚時的風流得意,頃刻間都已消逝。如今終日慼慼,觸事傷懷。只盼君能速速前來,以當面交談消解愁苦,一日可以抵得上千載!此處多有山水,山區的縣城十分幽靜,你可以來這裡養病。這裡雖與剡地無異,但是兩地的醫藥不同。望你不要錯過機會,以上意見供你深思。」

王羲之當時在會稽,他素聞支遁之名,但並不相信他有什麼才學,他對別人說:「一個狂僧而已,有啥值得稱道的!」後來支遁回到了剡地,直接去會稽遊覽,王羲之特意去迎接,藉機考驗他的水平。見面之後,王羲之問支遁道:「《逍遙游》這篇文章你可聽說過嗎?」

支遁當即發表了幾千言的長篇議論,闡述了獨到新穎的見解,顯示出他才華橫溢,出語驚絕。王羲之聽後放下了驕矜的架勢,並且留連盤桓捨不得離去,還請支遁住在靈嘉寺,想要與支遁親近。

潛心學術著述豐厚 獲得名流傾心仰慕

支遁很快就去了剡山,在一片沃土的小山嶺上建寺傳道。當時那兒有一百多僧眾經常跟他學習佛法。支遁曾為許多弟子撰寫了座右銘,用來勉力他們。當時人們認為,支遁的才學足以輔佐朝廷,但他卻潔身自好,超塵脫俗,這就有違於「兼濟天下」之道。於是支遁對此撰寫了《釋曚論》。

支遁晚年在路過石城山時,又在那兒建立了棲光寺。他整日宴坐於山門,游心於禪學,以草木為食,山泉為飲,放懷於塵寰之外。他在那時註釋了《安般》、《四禪》等各種經書,還撰寫了《即色游玄論》等著作。

支遁曾應晉帝之請,在京都建業滯留了將近三年。後來他要返回東山,便向晉帝上書以告辭,得到了晉帝的特許。晉帝為送他回山,給了他許多優厚的饋贈和照顧。當時的許多名流,都到征虜亭去為他餞行。

當時蔡子叔來得最早,坐到了支遁跟前。謝萬石是後來的,便趁蔡子叔暫時起身之時,移到了蔡的座位上去,等到蔡子叔返回來時,要回到原來的位子上去,於是謝並不介意便起身想讓。從這件小事可以看出當時的名流們對支遁是如何地仰慕。

一旦感悟 永世遵循

有人曾贈給支遁一匹好馬,支遁便接受並把它養起來了,當時有人為此譏笑他。他說:「我因愛其神駿,所以就養了起來。」後來又有人送給他一隻仙鶴,支遁說:「此乃衝天翱翔之物豈能供人悅目賞玩呢?」於是就把仙鶴放了。

支遁年幼時曾跟師父進行辯論。他說生吃雞蛋算不上是殺生,師父一時說服不了他。隨後師父突然不見了,轉眼之間師父又現了形。只見師父把一隻雞蛋扔在地上,蛋殼破碎而走出來一隻小雞。頃刻之間蛋殼與小雞又都消失了。支遁於是感悟了,從此他就只吃蔬菜而不沾腥味,終生如此。

支遁原先曾在余姚塢山中住過,到了晚年時,他還要回到塢中。有人問他為什麼要回去,他說道:「謝安石從前幾次來這裡相見,一住就是十多天。如今見物生情,無不勾起我對往事的懷念。」後來支遁病重,遷回了余姚塢,於晉太和元年閏四月四日死在住處,享年五十三歲,遺體就埋葬在塢中。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