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業遭受「嚴寒」 趨勢性衰退最難挽回(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2-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 裁員 衰退
裁員降成本也已經成為了汽車行業普遍做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7日訊】最近,世界第一大汽車集團戴姆勒宣布,計畫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員超過1萬人,相當於其全球員工總數的3.3%,而大眾旗下的奧迪將在2025年前裁員9500人,約為公司人數的十分之一。寶馬雖然沒有明確公布裁員計畫,但是有媒體預計,也至少全球裁員5000-6000人。

而在美國方面,通用汽車宣布在北美裁員1.4萬人,福特說在明年的年底之前裁員1.2萬人,關閉6家工廠,更早些時候,日產宣布全球裁員1.25萬人,削減10%的產能和產品線,裁員將在2023年前完成。佔日產員工的10%

而中國方面,我們的體會更深,各大車廠今年的日子都不好過,之前早就傳出消息,幾個汽車廠商經營困難,甚至陷入破產可能,有的公司還賣房求生,裁員降成本也已經成為了普遍做法。

到底汽車行業這是怎麼了,是暫時的寒冬還是永久性的衰退

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乘用車銷量8060萬輛,近十年來首次出現下滑。據權威機構預測,2019年全球新車銷量可能會再下降4%,下滑至7750萬輛左右。如今,各大汽車製造商在電氣化、自動駕駛和出行服務時代重新評估勞動力,汽車行業從業者前途未卜。也就是說,目前整個全球汽車行業是不增反降的,而且下滑勢頭並沒有止住,而從國內數據來看,到2018年以後出現了一次明顯的下跌,一下就跌到了同比負值區域,到現在也沒有爬出來。但降幅已經明顯收窄,不過能不能說中國國內汽車行業開始復甦,這個還有待觀察。

有人簡單的理解,說汽車行業不好,是因為新能源車正在發生顛覆,電動車越來越多,切掉了汽車廠商的蛋糕,這個因素確實存在,但是從數據上來看,新能源車去年還行,但在今年下半年也出現了明顯的銷售乏力,1-10月新能源車銷量約95萬輛,同比增長約11%,特別是10月份,新能源乘用車的銷量只有6.5萬輛,同比下降45%。下半年受補貼大幅下降,新能源車銷量承壓。像幾家著名的車企,蔚來,小鵬生意也都不好,蔚來汽車財報顯示,半年虧損28億美元。

那麼到底該怎麼看全球汽車產業,以及中國的汽車市場?困難確實存在,現在也依然看不到復甦的跡象,甚至困難越來越多,業績也是越來越差,但能不能就此說國內的汽車行業進入衰退了呢?應該還得不出這個結論,相比而言,2015年千人保有量美國為823輛,日本為609輛,德國為593輛,韓國為411輛,預計中國2018年的水平,也就是174輛。整體上來看,中國汽車保有量仍存在空間。所以跟其他國家比較,中國應該還有機會。

但是,也應該看到,時代畢竟不同了,中國的汽車行業發展,也不可能完全按照歐美國家的路去走,他們當年的汽車工業是比較成熟的,而現如今全球都面臨著更新換代,新能源確實要替代傳統汽車,預計2025年,電動汽車的年銷量將增至1000萬輛,到2040年將超過3000萬輛。

這是之前各個國家發展汽車工業的時候,所沒有遇到的情況,再加上什麼,共享出行,人工智慧駕駛,全自動駕駛,物聯網等新技術的應用,汽車工業正在發生底層邏輯的變革,舉個例子,萬一真的在10年內實現人工智慧的全自動駕駛了,人的駕駛行為被判定為非法,那麼汽車的邏輯可能就完全變了,它不再具有私人屬性,它有思想了,不再聽你的,那麼就只是成為一種工具。到時候私家車可能就完全沒有必要了,你隨時能從周邊抓一輛車過來。汽車的使用效率將大大增加,保有量和銷量肯定會下降。

所以這些都是未來很可能會發生的事。也會影響到汽車行業的發展。就像電視機這個行業一樣,當新技術層出不窮,不斷更新換代,行業門檻也越來越低的時候,其實就發生了趨勢性衰退。而這三個特點,似乎目前汽車行業都符合。連做網際網路的,造房子都去造車了,這是一個比較明顯的信號。

但是我們還是要謹慎一點,不想輕易得出趨勢性衰退的結論,而在中國目前汽車肯定是受到了經濟週期的影響,作為可選消費的大件,汽車的消費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新能源汽車去年增長很猛,今年受到了政策退坡的影響,也銷量不佳。其實重要的是明年和後年,是一個重要的觀察窗口。如果汽車復甦,那麼就說明只是週期性困難,如果在經濟復甦,工業上升的情況下,汽車還是如此慘淡,銷量依舊起不來,那麼十有八九就是趨勢性衰退了。在汽車行業從業的人員,也可以再忍一年半載的,看看行業是否會有所改觀,如果明年這時候仍然很差,那麼就可以考慮轉行換工作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