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最優秀的價值投資者?(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2-15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價值 投資 現金
中國需要更多優秀的價值投資者。(圖片來源:Tinnakorn/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5日訊】什麼叫優秀的價值投資者?不是說我就長期拿著不動就價值了,也不是說股票漲了就優秀了。從這個角度,中國需要更多優秀的價值投資者。

成為最優秀的價值投資者:
.具備同理心
.只做現金流(分紅、自由現金流)投資
.真正看懂生意
.持續創造價值
.長期只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推動積極的社會變革

市場裡一出什麼消息,總有人跳出來圍觀當事人身家增值了多少,愛幫人算帳。但知道董事長身家多少對大多數人並沒有什麼用。我們感興趣的,是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去考慮,這對大多數人到底創造了什麼價值。

近日,格力混改進程終於落定。高瓴資本旗下的珠海明駿將斥資416.6億元,從格力集團手中收購格力電器15%的股權。按照交易設計,未來格力管理層還可能拿到4%的激勵股權。

直接說結論,最關鍵的就是一句話:高瓴資本進來後,會努力推動公司每年拿出50%的利潤進行現金分紅。這一句話就夠了,這對每個人都有巨大價值和意義。

過去格力平均的分紅率只有30%,如果以後都提到50%,按這個標準目前能達到3.5%的股息率,要知道公司每年業務還是在增長的,這就好比一個會每年往上提一檔收益的理財產品。(稍作解釋,並不是說優秀的價值投資者都是在賺分紅的錢。我們想表達的是,all cash is equal--每一分錢都是完全一樣的。真正的價值投資者的思維方式是:考慮自己就是這個生意的擁有者,你能拿到的只有公司利潤/自由現金流和分紅而已;要從這些你能真實得到的現金流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總想著把自己珍愛的公司買來賣去的交易。)

之所以有能力分紅,因為格力的賬上50%的資產都是純現金,很多年都如此,長期負債為零。如果你看到類似的資產負債表,現金奶牛就長這樣。你會問,為什麼現金都在賬上呢?

當然是因為空調是個好生意嘛。

首先,它技術標準變化不快,電視機和手機,你看看那個技術標準,那個屏幕各種LCD電漿OLED,而看看你家空調,它和十年前好像也沒什麼太大區別。

好生意未必是增長很快的東西,而一定是穩定的,能看得到未來的東西。你要說十年後,我們還開不開車、開什麼車,我們看的是手機還是看虛擬眼鏡,都沒人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10年後,你家裡一定是需要用空調的,26度恆溫新風的需求,人們一直需要。

穩定持續的需求,是一個好行業最重要的標誌。當你評價自己是不是真的搞懂一樣東西,最重要的標準,就是能看清它十年後的樣子。

市場裡其實有很多現金奶牛,但你發現它們很多寧可堆著錢,既不投資也不分紅,這是為什麼呢?

講個真實的故事。聯邦快遞曾經發現他們的夜班快遞,老遲到。調查組找了很多原因,是不是晚上的飛機視野不行啊?可是飛機都已經安裝了最先進的導航和雷達系統啊;那是不是地面的裝卸工待遇沒給夠啊,那麼給漲工資!結果發現效率還是上不去。最後才終於發現問題,夜班員工的工資是按照小時數結算的,那麼大家多做一小時,多賺一小時的錢,誰願意提高效率呢。於是聯邦快遞改變了激勵機制,改為按照班次來結錢,這樣,這個班早做完早回家,誰不願意呢?

激勵什麼,才能得到什麼。按小時結算,本質上是在激勵拖延,而按照班次來結算,才是在激勵效率。

在今天的案例中,當給了大量的股權激勵,公司經理也變成公司的老闆了。作為一個經理,誰關心公司賬上是不是趴著多餘的現金,可是當經理變成老闆,你當然就會去關心分紅。

從這個角度,中國需要更多優秀的價值投資者。

什麼叫優秀的價值投資者?不是說我就長期拿著不動就價值了,也不是說股票漲了就優秀了。長期只是一個結果,真正的原因是它在每時每刻、此時此刻就在不間斷地持續創造價值!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