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澳門講話 宣示更強硬政策(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9-12-21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澳門講話宣示更強硬政策
習近平參加澳門治權移交二十週年紀念活動(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今天(20日)是葡萄牙政府向中國政府移交澳門治權二十週年,習近平專程前往澳門參加紀念活動。在澳門期間,習近平在多個場合發表了一系列針對澳門問題的講話,但是讓人們感到非常明顯的是,雖然他的講話表面上是談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成績,他心中揮之不去的卻是麻煩不斷的香港,以至於他在講話中讀錯講稿,將澳門念成香港。習近平所選擇的表揚澳門的角度也非常清楚的表明,他和中央政府將在香港問題上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可以說,習近平是在利用澳門這個講壇在發泄他對香港的強烈不滿。

習近平對澳門最欣賞的是澳門特區政府的領導人自從回歸以來緊跟中央的政治立場,尤其是從思想、政治上貫徹中央的方針,利用財團和黑社會壓制社會上不同的聲音。他突出地表揚了澳門的下述政策措施:強調一國兩制的思想基礎在於「愛國主義教育」,特別是對青少年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還專門提到澳門實現所有學校升挂國旗、奏唱國歌全覆蓋等等;他讚揚澳門政府在建立中共主導的憲法的權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還有針對性地再次強調反對三權分立的原則,要堅持以特首為代表的行政權主導的政治體制,這種體制實際上是與大陸相同的由行政來領導立法和司法的體制。

從習近平的講話中不難看到,正如人們所料,中國執政黨根本沒有從香港聲勢浩大的民主抗議示威中接受任何教訓,也根本不願意接受在上個月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的歷史性失敗這個政治事實。他們頑固地將香港發生的動亂歸結為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香港政府沒有能夠按照中央政府的要求在政治上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尤其是在二十三條立法、國民教育等問題上立場不夠堅定;二是香港政府對社會的思想控制和灌輸不夠徹底,尤其是對青少年的教育不夠;三是香港沒有實行由聽從中央政府的特首為代表的行政權對立法權和司法權的主導,所以被三權分立的主張者鑽了空子。

習近平在澳門的講話是老調重彈,向全世界表明瞭他本人和中國執政黨與普世價值勢不兩立的政治立場,堅持要由一個黨、一個領袖來實行對全體國民的思想控制,他自欺欺人地以為,只要堅持這樣的思想控制,再輔以鐵血高壓,共產黨的天下就會固若金湯。可以預見,這種政策將會在習近平的有生之年延續,從他的這個立場也不難推論,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政策一定會更加強硬,他們一定會不遺餘力地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的最後一道屏障,也一定會不惜血本地進行意識形態的全面進攻。在他們看來,任何自由的火種都是對一黨專制的極權制度的威脅。

與習近平在澳門發泄對香港民主抗議活動不滿相呼應,最近在中國大陸還發生了另一引起社會普遍關注的事件:上海復旦大學遵旨修改了學校的章程。在修改之後的章程中,「思想自由」、「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獨立」、「學校是以學術為核心的共同體」等表述被刪除了,強化了黨對大學的領導,並增加了「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思想政治教育」等條款,明確要求「在本科生教育中,以思想政治教育為根本、通識教育為基礎」等。在當前左傾氾濫的政治氣氛下,其他的大學已經很快跟進。

從習近平在澳門表達的對香港市民爭取自由的抗議活動的不滿,到上海復旦大學從現代自由學府向中世紀思想控制機器的倒退,這些都不是孤立的政治事件,從中不難看出,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大陸,習近平正在以加倍的努力,試圖通過強化思想控制來延續他自己和執政黨的政治生命,他們一定會更加瘋狂地鎮壓任何爭取思想自由的知識份子和社會人士。毫無疑問,這種倒行逆施和習近平本人最終一定會淪為歷史的笑話,但是對生活在當下的數代中國人民而言,習近平的這些政策措施則將給他們帶來一個更加嚴酷的政治和經濟寒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