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習近平的「自信」與危險(圖)

縱觀一週時勢 洞察變局先機

發表:2020-01-06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來臨,中國現當政者習近平的處境再被外界關注。圖為習近平在2018年的中共兩會上。
2020年來臨,中國現當政者習近平的處境再被外界關注。圖為習近平在2018年的中共兩會上。(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6日訊】習近平的「自信」與危險;陳敏爾如扶不起的阿鬥?王志民下臺無用;「老老虎」吳官正再曝光;習近平李克強關係微妙;紅朝官員色膽包天;軍隊仍有虎;院士也瘋狂……

習近平的「自信」與危險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二次會議上的講話首次曝光,內容主要是與四中全會決定相關的所謂「制度自信」及「國家治理現代化」問題。

有評論說,中共任何口頭上對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調宣傳,並不能掩蓋他們對自身執政有效性的懷疑,而且這種對專業能力的懷疑很容易擴散成為對高級官員們效忠的懷疑。這也許是在對美貿易戰受挫以來中國高層政策搖擺的關鍵原因。

而所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際就是要強化黨領導一切,用經濟、政治、監控等手段保證中共執政。

2020年來臨,中國現當政者習近平的處境再被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習近平錯失良機,當下四大難題無解。此前已有據稱來自習近平身邊幕僚的聲音說,他們已走投無路,踏錯一步就會粉身碎骨。

相關新聞

習近平四中全會內部講話首次曝光

評論指習近平錯失良機 2020年四大難題壓頂

陳敏爾如扶不起的阿鬥?

習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親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到底有何別樣內情?

四川的省會成都加上重慶是為「雙城記」,相對而言,重慶對於這個經濟圈的需求似乎更為迫切,因為重慶的主政者陳敏爾,上任兩年來政績平平,經濟沒起色,反而比兩個「大老虎」薄熙來和孫政才時期都倒退了。

陳敏爾是強調自己不走薄時期的路線,這當然還不僅是經濟路線,其實是中共內部的政治站隊問題。不過,作為習近平的嫡系陳敏爾,又傳是接班人,現在還是有一點難堪。

習近平在十九大修憲時,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發強烈關注。日前習近平也就這個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談到中共「國家領導層有序更替」問題,習近平對接班人部署是否提上日程引發外界解讀。

相關新聞

陳敏爾政績不行 習近平拍板扶一把 重大舉措!

在找接班人?習近平稱中共領導人有序更替

王志民下臺無用

久傳下臺的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證實離任,由一個月前從山西省委書記轉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駱惠寧接任。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接近7個月的背景下,王志民下臺引人關注。分析指其下臺主要因為「兩個誤判」。之前諸多有關中南海問責涉港官員的分析中,曾有指北京當局到去年12月已準備好了替罪羊。但有專家認為換了王志民也解決不了北京在香港的危機。

本已退居二線、進入人大的原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接替王志民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由於人大歷來被認為是高官「養老機構」和閑散之地,當局對駱惠寧委以重任引起質疑。

相關新聞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下臺

王志民下臺或因兩個誤判 無效的替罪羊?

港中聯辦主任來自「養老」機構引疑

「老老虎」吳官正再曝光

12月31日,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前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前書記雲光中因涉嫌「受賄罪」被逮捕。雲光中被指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大搞權色、錢色交易,收受巨額賄賂等。

有爆料稱,雲光中與2014年落馬的前內蒙古區委副主席潘逸陽,原本均是前政治局常委吳官正的親信,潘逸陽為獲輕判不但大爆吳家腐敗,還牽出了雲光中。

相關新聞

大搞權色、錢色交易 內蒙古前常委雲光中被逮捕

搞權色交易的「內蒙虎」牽出吳官正

習近平李克強關係微妙

中國將主辦2020年4月的中東歐年度峰會,即第9次中國-中東歐國家「17+1」國領導人會晤(簡稱「17+1」國峰會);首次舉行是在2012年。從這個會議的主持及相關邀請函署名變化,顯示習近平打破慣例取代了李克強。

習李這一工作事項的變化,除了顯示中南海將有關事務提級,但習李關係也因此變得微妙。

自去年年底開始,中國大陸官場出現大規模的中層官員調動。外媒引述專家表示,這次人事調動的規模前所未有,凸顯習近平當局急於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僵局。而據過往報導,有關「政令不出中南海」、怠政問題,以中共總理李克強為此時常對官員發火著稱。

相關新聞

不尋常!習近平破例取代李克強接管這會議

習近平大規模跨區調動中層官員 與李克強發火有關?

紅朝官員色膽包天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落馬後,陸媒指其有100套房、100個情人,家中搜出2.7億現金等。繼日前網曝賴小民將100多個情人安置在一個小區,有媒體曝光他大開後宮的資金源頭。

陸媒披露,中共湖南省衡陽縣水利局庫區移民事務中心機關大院內藏賣淫窩點,而大院正門斜對面的四個門面,是賣淫女與嫖客接頭的地點,談妥後直接進機關大院交易。

廣西自治區來賓市合山市委副書記、合山市市長潘振學日前因夜入豪華娛樂會所嫖娼,一頓飯花1萬2,被舉報後最終丟官。

相關新聞

中國貪官擁百名情婦 曝「後宮資金」源頭

中共官員色膽包天?機關院藏賣淫窩點

市長帶頭到夜總會嫖娼 一頓飯過萬元

軍隊仍有虎

曾連上24年春晚的黃宏,繼2015年被免去了八一電影製片廠的廠長一職後,近期又卸任演員工作委員會會長職務。黃宏與粉絲的合影日前流出,引起了一眾網友的熱議。傳黃宏曾賄賂徐才厚2000萬因而被整肅。

2019年12月31日,大陸官方通報,此前辭去中共人大代表職務的兩名將軍孟中康和葉青,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兩人被確認是因嚴重「違紀」而被責令辭職。習近平反腐和軍改至今,被指掌軍危機仍存。

相關新聞

享副軍級待遇 黃宏免去廠長卸任會長近照顯滄桑

習近平軍心難穩 辭人大職務的兩將軍確認落馬

院士也瘋狂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學院教授李寧及張磊貪污案於1月3日宣判,李寧被判刑12年,張磊被判刑5年8個月。李寧、張磊被指貪污數額為3410萬餘元。

相關新聞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寧一審獲刑12年

羈押5年後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寧貪污3756萬受審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