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裁券背後:有關「免死金牌」的尷尬(組圖)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20-01-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13日訊】年終獎,一個很多人聽起來熟悉卻在慢慢變得無趣的事物。尤其是在近年全球經濟呈現疲態的大環境下,年終獎不僅越來越「縮水」,甚至還變得越來越「奇葩」。

獎金性質的年終獎越來越少,公司都「摳摳縮縮」地不大方。反而是將啤酒、可樂、大蔥、蘋果等當作年終獎的公司,越來越多。甚至在裁員潮席捲而至的當下,「免裁券」都成為了一等獎乃至特等獎!免裁券看似是給了員工一個「免死金牌」,其實卻處處透露著尷尬。

免裁券:看似趣味背後暗藏「殺機」

近段時間,有網友發帖稱抽到年會一等獎,但獎品竟是一張蓋有公司公章的免裁券!上面顯示,「恭喜你獲得本年度一等獎,免裁劵一張,本劵可以抵消一次裁員。從2020年1月1日起,截止時間為12月31日,期間只要公司續存此劵就有效果。」或許公司認為這是一種「有趣」的行為,但員工心裏已經「萬馬奔騰」了。

免裁券背後:有關「免死金牌」的尷尬
2019年國內某公司年會上的年終一等獎:「免裁券」(網路圖片)

原本人們以為這只是一個個例,或是小公司採用的行事方式。但沒想到的是,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禕在朋友圈透露,2019年360年會設置的特等獎同樣為免裁券!而獲得該免裁券的員工,也可在2020年「抵消一次裁員」!

免裁券背後:有關「免死金牌」的尷尬
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禕透露該公司設置的年會特等獎:「免裁卡」(網路圖片)

隨著事件的不斷發酵,人們終於認識到免裁券並不是一個「善意」的玩笑,而是很多公司故意透露出的信號——不好好幹隨時就有可能被裁!網友對免裁券的態度,呈現出一邊倒的批評之聲。有虎扑網友直指免裁券「無用」:只能抵消一次裁員,但只要過幾天再裁一次就完全沒用。說白了,只要公司想裁哪個員工,免裁券絕不是「免死金牌」。

微博網友則認為,免裁券的出現直接毀了氣氛,讓本該開心的年會變得很「喪」。甚至有網友毫不客氣地指出,把不裁員輕鬆愉快的獎勵實在是太兒戲,而且裁員不看貢獻不看業績,反而看運氣,這種觀念和作風很「變態」。總之,免裁券就是「招人恨」。

免裁券的尷尬:年終獎終成雞肋

實事求是地說,從歷史維度看臣子有再多的免死金牌、丹書鐵券都毫無用處,因為「最終解釋權」掌握在皇帝手中。比如朱元璋剛剛建立明朝時,一共發了30多個丹書鐵券,但最後跟他打天下的臣子幾乎沒有一個能有好下場。免費券亦然,看似可安撫員工的心,實際上卻適得其反。

而當免裁券成為一等獎乃至特等獎後,也意味著年終獎終於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比如在財經網發起的「你對你的年終獎滿意嗎」投票中,絕大多數人都選擇「哎,有年終獎就不錯了」,「不滿意,不匹配我的付出」。

21世紀經濟研究院發布的《2019新中產家庭消費與理財報告》則顯示,16%的新中產家庭年終獎收入預計在1萬元以內,35.5%在1-5萬元——年終獎的金額並沒有起到激勵員工的初衷。甚至報告還顯示,有22.5%的新中產家庭預計沒有年終獎!

種種數據表明,年終獎已經「不香了」,而免裁券就是年終獎變成雞肋的集中體現。或許在以後,人們會越來越不關心年終獎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